加载中…
个人资料
xuyk的博客
xuyk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9,397
  • 关注人气: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看待成本与创新的关系

(2018-12-04 22:17:33)
标签:

杂谈

分类: 社会闲聊

    面对当前油价下降,有位专家在电视上演讲《油贱伤“新”,不利于能源创新》时说:“油价过低会伤害到能源创新。长期享受这种低油价,可能对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包括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带来伤害。更重要的是担心对新能源研发不利。如果油价便宜,那就继续用石油好了,何必去想别的办法。所以油价过低,带来最严重的问题,可能对新能源开发产生阻碍。”

    许多专家总是以成本来衡量项目的可行性及价值,以为当期成本是决定性因素,一味地强调,价格及利润是由成本决定的。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好几年前的一个案例:某家企业欲引进国外一个煤制油项目(将煤炭液化转变成汽油)。国内有专家经过测算,认为这项技术的投入成本太高,以当时汽油价格计算,煤制油的产出成本就已接近汽油现价,无利可图,于是否决了这个项目。然而,如果从金融学视角来看的话,结果却与之相反。当时国际汽油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很高,根据当时国际汽油现价以及无风险利率等数据,若把这项实物技术看成是一项看涨期权,而把投入的资金分摊到各个预期产量中,同时把产出份额看作为这项期权的行权价格,这样的话,那么这项实物看涨期权的价值则远远高于投入成本,也有利于提升企业价值,所以这个项目完全可行。事实也确实如此,我国是煤炭大国,煤制油项目及技术发展很快,效益也在不断提高,而且并未受制于油价波动。

    如果低油价会抑制新能源开发,而高油价才能激发能源创新,那为什么所有的新能源及其使用几乎都首先出自于油价大大低于我国的国家呢?比如,美国、日本。再拿我国新能源及其汽车的龙头企业比亚迪为例来说,为什么在这阶段油价连续走低时期,它的业绩重新开始转好,股价也涨势强劲呢?与新能源有关的好企业还有许多。


比亚迪日K线图

如何看待成本与创新的关系

    其实,石油是不可再生且有污染的能源,而新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所以前景广阔,并且将会越来越低廉。这才是能源创新的根本原因与动力。

    那些专家总是把成本与收益联系在一起,只重视成本的静态结果。我们应该遵循金融学原理,要把投入成本当作“投资”来对待,把它与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更要重视投入的动态结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