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xuyk的博客
xuyk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9,397
  • 关注人气: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习成效=学习效率X学习时间

(2018-11-13 22:35:38)
标签:

杂谈

分类: 社会闲聊

    青年朋友T,他儿子从普通初中考入重点高中,现读高二重点班,还课外参加多门补习课程,每天作业做到半夜才睡觉,早晨又很早起床,非常努力,非常辛苦。他平时成绩处于班级中游水平,朋友T略感欣慰。上周儿子考试,没想到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二名。这下把T急坏了,儿子眼泪汪汪的。

    “这小子怎会这么退步的啊?他自己也感到越来越累,跟不上学习进度了。这样下去怎么行啊!”T忧心忡忡地来问,“怎么办啊?”

    “别急!调整方法,会好起来的。”我说。

    1、首先可以肯定,这孩子从普通初中考进重点高中,后来又进了重点班,说明他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是有潜力的。是不是?

    2、他学习成绩滑坡是因过于疲劳,以致学习效率下降造成的。你想,孩子每天起早摸黑地在学校学习已经够累的了,还要每天晚上去补习多门课程,直到晚上10:00以后才能回到家,接着再要做功课,搞到深更半夜……这样日复一日地打疲劳战,势必造成睡眠严重不足,影响记忆力,上课精力不济,思想不集中,这样怎么听得好课?靠去补课,多花钱财,消耗精力,收效渐降,恶性循环。

    要想学习效果好,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学习效率,因为

学习成效=学习效率×学习时间

    由上式可知,如果学习效率低下,再怎么增加学习时间也是无济于事的。比如,学习效率接近于0,你哪怕每天学习24时间,最终学习成效也几乎为0。如果学习效率高,不必花太多的学习时间,成绩就能较好。是不是?

    3、明白了前面所说的两点,重点须要改进的是:保证睡眠充足。说到睡眠,不禁想起一位伟人的教诲:“睡眠和休息丧失了时间,却取得了明天工作的精力。如果有什么蠢人,不知此理,拒绝睡觉,他明天就没有精神了,这是个蚀本生意。”这样就须要逐步砍掉补习课程。同时要求每堂课都必须当场完全听懂搞明白。如有疑问,必须及时问老师或同学或自己思考,不能似懂非懂地搁着,也不可依赖补习来解决。

    这孩子本来就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要相信他,让他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

    4、不要担心砍掉了补习课程会造成他成绩落下。现在他读高二,只要前阶段成绩能够保持在班级中下游水平就行。随着自主能力提高,成绩也会逐渐提高。给他一点时间。

    至于补习,可以到了高三再进行,因为高三基本上是以复习迎接高考为主的学期,在这个时间段里补习,效果比较好,有利于最后冲刺。

    “据我所知,不少优秀学生他们都不搞补习课程的。”我说。

    “是的、是的!他们的班长学习成绩很好,他也从来不去上补习班的。”T说。

    总之,调整方法,提高效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七绝题画
后一篇:学习要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