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xuyk的博客
xuyk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560
  • 关注人气: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2018-05-07 15:31:16)
标签:

杂谈

分类: 好文推荐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忧悠之间/文

    叙利亚内战爆发于2011年,伊核协议问世于2015年。无须查资料即可判定当时叙利亚内战没有什么重大的妨碍签署伊核协议的因素。但是自2015年以后,叙利亚内战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急剧演变成国际军事力量角逐的战场,伊核协议的七个签署国中,除了中国与德国,其余五个国家美国、法国、英国以及俄罗斯、伊朗都有军事人员出现在叙利亚,卷入其内战。墨迹未干的伊核协议恰对这个局面始料未及,无有应对安排。特朗普要退出伊核协议的借口之一,就是其未有约束伊朗对中东的势力扩张的内容。马克龙尽管坚持保留伊核协议,但也觉得需要修补这个漏洞。然而伊朗拒绝重新谈判和修改伊核协议,伊朗外长扎里夫说:当你买了一栋房子并将你的家人搬进来,或者把房子推倒重盖一座摩天大楼,你不可能两年多后又要重谈那栋房子的价格。

    那么伊朗对中东的所谓势力扩张到底是怎样的情况呢?

    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后至2015年,政府面对全国各地兴起的反政府武装束手无策,局势全面失控。IS势力趁机由伊拉克进入叙利亚境内,由东向西侵袭,进展十分迅速。政府军势单力薄,节节败退,很快丧失全国近九成的国土,龟缩于首都大马士革一带。IS势力遍及全国六成以上地区。美法英俄伊是在这个背景下以反恐名义出兵叙利亚的。其中美法英是在国际反恐联军框架下行动,三家出动的兵力依次为数千计、数百计、数十计,帮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从IS手中夺地盘。俄伊各自单独出兵数千计,但都是帮的政府军打IS夺地盘。外军的介入同样迅速地反转了局面,IS濒临被赶尽杀绝的境地。然而叙利亚各派从IS手中夺下地盘后形成各自为政的局面,导致政府军与各派反政府武装重新再对峙。但这时双方实力已今非昔比。政府军收复了全国一半以上领土。反政府武装方面,国际联军支持扶植的以库尔德武装为主力的叙利亚民主军占居了东北部占全国面积三成的地盘。这股势力割据一方将有形成库尔德独立的潜在后果,这使被自己国内库尔德人闹独立困扰的土耳其坐不住了,悍然以保卫国家安全为由出兵叙利亚,扫荡叙利亚民主军中的主力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至此,叙利亚境内再添一支外军。土耳其扫荡库尔德武装不久便遭遇扶植后者的美国和法国的阻止,于是土耳其转向扶持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叙利亚西北角扩展土耳其的势力地盘。

    至目前,叙利亚境内各派势力分布主要为以下三块。(1)叙利亚政府方面,正规军约15万人,各种民兵包括国防军8万多人。俄罗斯在叙利亚仍留有4千人的战斗部队。伊朗一直以来只派驻非战斗人员(军事顾问、教官、医疗救护人员等),外界估计在5百至5千之间,姑且算有俄驻军一半,为2千人。但伊朗支持和装备的入叙作战的外籍武装人员九倍于此(其中黎巴嫩真主党有6千人,什叶派民兵1万2千人),此外在上述8万多叙利亚亲政府的各种民兵中也有很多是伊朗帮助训练装备的,因此由伊朗支持和装备的民间武装可能多达7万人。由上,叙利亚政府方面兵力总计超过25万,占据了全国六成地盘,其人口占全国七成。(2)国际联军方面,美国驻有2千人战斗部队,系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特种兵。法国驻军估计为美军一半,有1千人左右的战斗部队,系陆军特种兵。英国在叙利亚的军人很少,似乎连自己的军营也没有,像是零星插住在美军基地,没有什么实际的战力统计意义,可忽略不计。联军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有5万人至10万人的不同说法(其中四成是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其余是阿拉伯人武装),比较确切的是美国曾计划从民主军中选拔3万人组建一支边防部队(这成为土耳其出兵叙利亚扫荡库尔德武装的导火线,组建计划也随之流产),如此看来民主军似乎不止5万人。叙利亚民主军占有全国三成地盘。(3)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有6千多人战斗部队,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最近增长迅速,这是由于其他地区反政府武装被政府军击溃后撤退转投造成的,估计现有3万多人,占有全国半成地盘。

    以上三块势力,地盘有大小,但由于有外军支撑,都不会受歼灭性攻击,已显示有固化趋势,可以称之三足鼎立。但假如三块地盘外军全部撤去,则政府军将无悬念能拿下另两块地盘。政府军这块由奄奄一息至目前实力独大,与俄罗斯和伊朗的军援和助战有决定性的关系。而伊朗虽然没有像俄罗斯那样亲自出战,但其在幕后深入民间运作,却打造了广泛的影响力,这是俄罗斯不能比的。由于叙利亚现在是中东地区各种势力争斗的中心舞台,因此所谓伊朗对中东的势力扩张,首先就是看叙利亚的局势。而在叙利亚的局势演变中伊朗确实具有分量。这在争执伊核协议问题上是一个死结,若不能绕开将是无解的。

附图(搜自网上)
叙利亚及黎巴嫩两国的政区图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叙利亚三派势力分布图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叙利亚境内的外军地面战斗部队-伊朗军事顾问和志愿者部队(外籍民兵)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叙利亚境内的外军地面战斗部队-俄罗斯陆军特种兵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叙利亚境内的外军地面战斗部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特种兵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叙利亚境内的外军地面战斗部队-法国陆军特种兵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叙利亚境内的外军地面战斗部队-土耳其陆军机步
叙利亚战局与伊核协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