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xuyk的博客
xuyk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9,397
  • 关注人气: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价和房产税的金融学之解

(2013-09-12 02:02:42)
分类: 股市漫步

    昨天一位博友发表了一篇讲到房地产的文章,引起了大家一番讨论与交流。讨论的核心问题是:房价是不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有的朋友认为:房价上涨是因供给不足,“供求关系”是根本原因,所以增加供给,房价可降。

    有的认为:房价上涨是“预期收益与风险”决定的,“供求关系”不适用于房价问题,所以要用金融手段——建立房产税制度,来降房价。我是持这一观点的。

    如果房价真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那么十几年来,一方面不断大量增加供给(供给增加),另一方面又竭力限制购买(需求减少),为什么房价反而越涨越厉害呢?即使空置房越来越多,交易量大大萎缩,怎么也不见房价下跌呢?

    显然,普通商品的“供求关系”这一经济学原理解释不了这个现象了。

    现在的房子除了满足居住需求外,越来越成为了重要的投资品,其金融资产属性似乎远远大于商品属性。买房子是为了以后能够升值,这房子就变成了金融资产。而对于任何金融资产,决定其价值的根本力量是“预期收益与相应风险”,而不是“供求关系”,其定价是预期收益与风险均衡的结果。只要人们预期房子会涨,房价就难以下跌,不管供应充足与否。

    房产税为什么对房价具有抑制作用呢?

    你先拍拍脑袋设想一下,假如每年要缴纳5%的房产税,还会有那么多人去买那么多房子吗?有多房子的人恐怕连抛售都来不及呢!

    现用文绉绉的金融学原理来作类比解释:现在不是要推出股票期权交易了吗?你买房不就是看好它未来的升值吗?那好,我们不妨把房子看作是一只股票的看涨期权,每年缴纳的房产税就相当于是这只股票向外分红。由于分红会降低看涨期权的价值(这是因为股票价值等于其预期未来全部现金流的现值总和分红就是将其中一部分以当前价值兑现,结果便降低股票价格),随着分红量连年累积增加,这份看涨期权的价值也就会越来越低,这也就意味着房子的价值随着缴纳房产税势必下降,从而促使房子投资人预期收益下降,最终房价也就受到抑制了。

    说到这,我突然想起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巴菲特很喜欢收到红利,但他自己却极不愿意向外分红,这是因为如说:“我们不分红,因为我们认为我们能够将我们赚到的每1元钱去赚更多的钱。”结果他50年不分红,使得他公司的股价翻了1万多倍,高达15万美元一股,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股票,让所有股东尽可能地获得最大收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

    当然,中国房地产问题绝非这么简单,极其复杂,已经不单单是个经济领域里的问题了。这里只从金融学一个狭窄的角度来说说而已。

 

另附本人2012年07月29日写的小文——

 

小侃“预期收益与风险”

 

    对于金融市场(比如股市)的资产投资问题,大多数好像都沿袭“供给与需求”原理,如同对待普通商品交易那样,来分析解释其价格变动的原因,包括牛市和熊市。他们认为,资金充足,流动性增强,股市随之而涨,于是便形成了牛市;反之,则会造成熊市。

    这个认识是错误的,它把结果当原因,是本末倒置了。牛市,需求增加,供不应求,流动性充足;熊市,供给过剩,需求不足,流动性短缺。这些供求现象其实都是已经形成了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那原因是什么呢?

    普通商品与资产具有完全不同的属性,买商品主要是为了带来效用,比如,你买衣服是为了穿或表现时尚;而你买股票(资产)则是为了它以后升值,即获取差价、分红、派息,等等。由此多少可以认识到,决定资产价值的根本力量在于“预期收益与风险”。你买某只股票是看好它以后的获利潜力,同时也承担了相应的风险。当有更多的人像你这么做,那么这只股票就上涨了。把这一情况推广到整个市场,于是就形成了牛市。反过来,你不看好后市,抛出股票,此时你手上并不缺少资金,流动性还正过剩着呢。若有更多的人这样做的话,熊市便产生了。由此可见,股市的供求现象只是“预期收益与风险”行为的结果而已。

    所以说,“供给与需求”虽然是商品交易经济的基本原理,但它并不适应于具有金融属性的资产定价领域,而“预期收益与风险”才是金融市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信心,就是一种预期。信心丧失,市场仍将萎靡不振;信心增强,市场必将朝气蓬勃。

    眼下,股市击穿“钻石底2132点”之后,尽管媒体舆论看空风声四起,但市场参与者并没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毅然坚守阵地的5000多万户投资者,绝大多数显得比较镇定,没有惊慌失措,仓皇而逃。大盘虽创新低,却没引发急跌深跌,这表明市场出现企稳迹象,折射出投资者信心正在渐渐恢复。

    朋友,你还要担忧什么呢?

 

 

相关文章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0b154e0102emk0.html

              股票期权有利于股市发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0b154e0102elb9.html

              貌似“股票期权交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0b154e0102ea2d.html

              小侃“预期收益与风险”(2012年07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