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费致修
费致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065
  • 关注人气: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帝与情人

(2012-01-21 14:48:13)
标签:

客户服务

杂谈

分类: 費話連篇

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把客户服务定位为主要的经营方针之一,但真正把它当回事的,坦白说没几个。除了服务行业攸关生存大计,不得不一本正经的对待它外;大部分的制造行业,多半都变成了一个口号;一个指导原则,没能具体地落实到业务执行上。对客户服务承诺的付出程度,也只是止于参与;未能达到奉献。

参与和奉献有什么差别?就好比是你吃的西式早餐,有鸡蛋有火腿。我们说鸡和猪都对你的早餐做出了付出,但鸡只不过是为它生了个蛋;猪却为它付出了生命。所以鸡;是参与了你的早餐;而猪,则是对你的早餐做出了奉献!

我不是说客户服务都应该跟猪一样,那么惨烈,但很多人对客户服务所作出的承诺,可能还不如生了个蛋的鸡。

一定有人会不服气的讲,“我们公司是真正奉行客户至上原则的啊,我们一直把客户当成上帝的!“。

好!那就容我挑刺了。“客户就是上帝“这句话不知是从哪里来的,人人都在讲。但我觉得它有比喻上的误失。

我问你,当你在祈祷时,不管是对基督耶稣;还是佛祖菩萨;真主阿拉,你心中的默祷词是围绕着谁来的?是不是不外乎是“上帝呀!请赐给我智慧勇气!“;“上帝呀!请宽恕我,保佑我!“;“上帝呀!请帮我度难关,得好运!“等等。什么时候你会讲“上帝呀!昨天敬给您的鲜花蔬果,您还满意吗?要不要换一种?“;”上帝呀!我每天什么时候来跟你沟通你最方便?“;“上帝呀!这个教堂寺庙您待得还舒服吗?“。没有吧!!跟上帝在一起时,你心中的重心是你,不是上帝。这也是很多客服人员,跟他们客户在一起时心中的思维模式。尤其是客服兼销售的时候,恐怕获取订单的优先顺序,会远远凌驾于提高客户满意度的任务之上。

十几年前,我参加了一个埃及旅游团。其中有几天的行程是尼罗河的游轮之旅,从上埃及的阿斯旺上船,一路游览各个景点到下埃及开罗。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游轮的品质和管理都不错,是个很值得回忆的经验。在航程快到终点时,船员送给了我们一份意见调查表,要我们对他们的服务品质表示意见。我心想别小看人家埃及了,客户服务的意识可一点不含糊呢!我心里一面地赞赏;一面开始浏览问卷,问题林林总总,把所有细节都涵盖了,真专业!但当我要填写第一个问题的评分时,我愣住了。我只有三种选择,“好(good)“;“很好(every good)“;和“非常好(excellent)“!

不知道这份调查的结果,跟船员的薪资有没有关系,但很显然的,他们对以上三种答案以外的客户意见,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从此以后,每次我公司人事部门要做员工满意度调查时;我就建议我的人事经理用这种“好;很好;非常好“的选择题,虽然他们都没有采纳,但我仍坚信这是取得最高员工满意度的不二法门!!

把顾客当成上帝,是连想都没想要去倾听他们的声音,把自己当成尼罗河游轮上的船员,是捡自己喜欢的听。两者对客户服务承诺的付出,都比不上生了个蛋的鸡,我说的没错吧?

客户不是上帝,他们会用需求和喜好来要求你,也会用大脑和嘴巴去评价你。只有把他们当情人般的去服侍,去倾听,去解决他们的问题,才能在满足了他们以后,得到你所想要的。客户不是上帝;是情人。

公司里后勤部门的员工,是另外一些不知客户服务是什么东西的族群。这些人可能都明白“下流程是客户“和“内部客户“的讲法,但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后勤部门的员工,能够把他的内部客户当成上帝,更别谈当成情人,或生个蛋给他们当早餐了。有一次,在一个以提高客户服务为主题的全公司研讨会上,每一个部门都被交待要提出具体的行动方案。可怜的人力资源部绞尽了脑汁,也想不出来有什么是他们该做的。最后提出来的,是跟他们年度预算报告里一样的行动方案,出丑殆尽。只能自圆其说的讲,我们的方向一直是以客户服务为主啊。其实坐在下面的每一个内部客户都在想;你们不了解我们的需求,是因为你们一直把自己当成上帝!

IT系统开发部门;也是常常受人埋怨的。我有时开玩笑地跟同事说,要让系统开发部帮你做一件事,就好像要找一个女人跟你结婚生小孩一样;

首先;你要费尽口舌,花言巧语,才能说服她答应你。

第二;她一旦答应你了,就会把整个事情弄得很复杂,很大声,让全天下都知道。

第三;事情即使开始进行了,你也不会知道能不能有结果,结果什么时候会出来。最后;如果这个结果有什么问题,你还是得买单,负一半的责任。

我一个外国朋友,听了这些比喻以后,补充了一句说:“唯一的不同;是你有选择结婚对象的权利,但公司内的系统开发部门,你却没的选!“,可见对这个部门的客户满意度;全世界都低。

 

其实对内部客户的服务,和对外部的客户没什么两样,都有四个重点:

首先,是要以“客户是情人“的心态,去了解;倾听你客户的声音

其次,是要建立一个明确的客户服务政策

第三,是要有勇气去调整自己,以适应客户

最后,是要明白,最好的客户服务,是去满足客户对他的客户的服务

 

如果你的公司或部门;没有一个白纸黑字写下来的“客户服务政策“,那肯定你们是没有真正的客户服务文化。政策不是一种口号,说说客户服务有多么重要。政策是一个明确可评量,可持续的行为规范,让整个公司的流程,能围绕着它;以它为中心来运作。譬如说;对交货期;质量;缺货率的承诺,对客户问题处理时间和完成率的标准,对客户定期公开上游供应和成本的信息透明度指标等等。这些项目是真正客户需要的,而不是为了你方便做生意而订立的。好比说;即使你公司竞争优势是在于低成本的大量生产,在接到规格化订单后三天就能交货,但你客户要求的却是客制化的高价位产品,在五周后到货,那你也只有以客户的需求,来评量你对客户服务的水准。

对公司内部的客户,各个部门也一样可以订出服务政策。财务部门可以承诺审批期限,数据准确度;工程部门可以承诺抢修时间,故障次数;采购部门可以承诺流程周期;平均单价等等。只要是你的情人们重视的东西,都应该是你去卖命完成的目标。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定并执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政策,是落实客户服务口号的关键步骤。

 

任何一个制度,即使再完美,运行上也都会碰到不适宜的状况,这往往是导致客户抱怨的时候。所以好的客户服务,不应该拘泥于现有的僵化流程,当客户的需求反映上来的时候,如果马上以“我们公司的制度一直是如此“来回答,多半会招致一顿臭骂。比较成熟的做法,是把问题带回来,交给相关部门研究,再正式答复给客户。而能做决策的关键人物,也应该有勇气去挑战现有的规定,做出适当的调整。

上个礼拜台湾总统大选,掀起了几十万台商返家投票的热潮,交通尖锋的压力,不下于春运。各地起飞的机票难买也就罢了,真正的瓶颈则存在于那条唯一的;贯穿台湾南北的高铁。当我兴致冲冲地出了机场,到达高铁站时,我呆住了。整个高铁站起码有上千人,售票口排的长龙就有好几百。这在中国大陆可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可是台湾高铁一年看不到几回的现象。我无可奈何地排上了队,同时耳边不断响起“今日所有对号位已售完,现在仅发售站票!”的广播通知。我心想;如此应该排不了多久的吧!?

岂知那已全部开放的六个售票窗口,每处理一个客户,都花上了五六分钟。我原本以为是个别的客户有疑问,需要帮助,后来发现每个窗口每个人都得那么久,就竖起了耳朵,听听看他们怎么卖票的。

每一个售票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专业培训的俊男美女,她们笑容亲切;娇声细语地;重复着精心设计好的售票对话:

“先生您好!请问要买哪一天的票?到哪里?”(不晓得明天投票啊?)

“请稍待一下!”(噼里啪啦!输入资料,电脑搜寻。同时大堂的屏幕早已不断的显示,即将开出的车班时刻。。。。。。。。)

“请问您要搭那一班?”

“请问要对号座?还是自由座(站票)?”(同时耳边不断响起“今日所有对号位已售完,现在仅发售站票!”的广播通知。。。。。。。)

“对号座已售完,自由座可以吗?”

“请问要几张?”

“请问是付现金还是刷卡?”

“收您现金XX元,这是您的车票!”

“谢谢惠顾!高铁公司祝您旅途平安!”

我越听听火,看着一班班走掉的列车,轮到我时,终于爆发了怒气!在她开口前就叫道:“新竹一张!废话少说!“,同时仍出早就捏在手上的钱。

售票员吓呆了;默默地递给我车票,全程五秒钟。

我离开时她开满腹委屈地看了我一眼,我知道她心里一定在想:“我们的流程没错的啊!一直把客户当上帝的!“。

她没有错,错在现场的值班主管,应该视状况调整作业流程。在平时,客户可能欣赏这种巨细糜遗的专业服务,但现在客户要的只是一个“快“字。

要有勇气调整自己,去适应客户。

 

客户服务的最高境界,是得到客户对你公开的肯定。前两天,我们收到了一封客户的邮件,那是他给内部同事;抄送给我们的。里面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肯定,但启发我的事是,他列举出来肯定我们的原因,并不是我们遵守了我们的服务政策,也不是我们提升了对他的服务水平,而是我们跟他一起合作,提升了他对他的内部和外部客户的服务水平,而那些指标,原来对我们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

我领悟到了,完成你对客户的承诺,只不过是你基本的责任,没什么好讲的。不断的提升你的服务能力,也是你作为一个“供应商“应该有的认识。真正能让你的客户感受到你是他的“伙伴“的,是你能够升华你们之间的买卖关系,将他客户给他的头痛问题,变成你的问题,同心协力的站在一条线上,为共同的末端客户服务。

严格讲起来,客户的客户才是你;跟你客户共同的情人。一旦你能衍生出对这个共同情人的服务政策,那你跟你的客户就像是有情人结为连理;共同为孩子服务了。到此境界,你已经超乎鸡和猪的境界,成了那个做早饭的人,无可或缺了!!

 

其实讲穿了,以上四点,都起于把客户当成情人,这个思维上的转换,不是吗?

把客户当情人,你自然会去倾听他的声音,了解他的需求,

把客户当情人,你自然会山盟海誓,奉行不违,这是明确的服务政策,

把客户当情人,你自然会改掉旧习惯,将就于他,这是勇于调整自己,

把客户当情人,你自然会好其所好;恶其所恶,这是以客户的客户当客户。

 

能做到这些,有哪个情人能逃脱你的魔掌?又有哪个客户还会不满意你做的早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专业生意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