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术杂志
马术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151
  • 关注人气:2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弗里斯马--The Frisian Horse

(2009-08-04 11:26:57)
标签:

荷兰温血马

horse

马匹

盛装舞步

弗里斯

体育

分类: 马种

弗里斯马--The <wbr>Frisian <wbr>Horse

/王振山 博士

/风河谷(本文所有照片拍摄于北京军星牧场)

弗里斯马英文名叫Friesian horseFrisian horse,原产地为荷兰。

 

弗里斯马的起源

 

弗里斯马有时被称为“比利时黑马”。这个马种是在荷兰北部的弗里西兰省培育的。因为这种马本身美丽,外表黑色闪光,又被称为“弗里西兰的黑珍珠”。

有证据表明,这个品种是欧洲原始森林马的后裔,曾经作为全能的战马载着德国和弗里斯的骑士参加过十字军东征,最初透过与东方马的杂交而得到改良,此后一直到1609年(荷兰从西班牙独立出来)以前,主要是受到西班牙马的影响。因此,从这一角度说,弗里斯马是有着古老起源的冷血马。

 弗里斯马--The <wbr>Frisian <wbr>Horse

弗里斯马的登记

 

弗里斯马和荷兰温血马(Dutch Warmblood)是两个不同的品种,分别由两个单独的登记协会登记管理。

皇家弗里斯马登记协会(The Royal Association "Het Friesch Paarden-Stamboek",简称FPS)建立于1879年,主要是进行弗里斯马的登记。其目的是改善弗里斯马种并监督其质量。它是荷兰最老的登记组织,也是荷兰第二大登记组织,拥有1.2万名会员,并已登记弗里斯马4.0万匹。

1943年非弗里斯马的育种者离开弗里斯马登记会并成立了荷兰温血马登记会(NWP),后又更名为WPNKWPN(荷兰皇家温血马登记会),其主要登记荷兰温血马。

 弗里斯马--The <wbr>Frisian <wbr>Horse

弗里斯马的品种特征

 

经常可以通过黑色的被毛,就可以认出是弗里斯马,虽然这种毛色不是其唯一的特征。弗里斯马还有很长、很厚的鬣毛和尾毛,在四肢的下部具有细长而柔软的距毛,一般故意不剪掉它。纯正的弗里斯马极少具有白章。在纯种登记中,多数情况下,只允许在额部有一小星。弗里斯马偶尔也有栗毛,那是两匹杂合型黑马交配产生的结果。弗里斯马的平均体高为15.3掌(合 1.60),其体高的变动范围是14.2(1.47)17(1.73)。该品种马以轻快敏捷、高抬快步而闻名。弗里斯马乐意工作、活泼且精力充足,同时也温柔、驯良。弗里斯马风度翩翩、动作优雅。

马的整体外貌强大有力,骨骼结构发育良好,这种类型的马叫“巴罗克”体型。弗里斯马颈部长而呈弓形,耳短类似凿子,“西班牙型”的头部。倾斜的肩部相当有力。马匹身体结实、富于肌肉,后躯强大倾斜,低尾础。四肢相对短而强壮。对于在弗里斯马登记会(FPS)登记的公马而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认可程序。

如今,弗里斯马有两种外貌明显的类型。“巴罗克”型为传统的弗里斯马中具有更强壮的体格。“现代型”(或“现代运动型”)的骨骼较纤细。外貌类型的评定不如正确的运动步伐更重要。目前,虽然在展示圈中“现代型”比“巴罗克”型更流行,实际中这两种类型都是普遍存在的。

 弗里斯马--The <wbr>Frisian <wbr>Horse

弗里斯马的美丽

 

弗里斯马具有独特的外表,特别是颈础高,颈脊凸出,宽胸,尻略重,头、耳相对小。最令人难忘的是它的身材,极好的、繁茂的鬣毛,超长的尾毛,在表演时,长鬣长尾,再加上距毛和低尾础,更加突显了马匹的力量和富于弹性的步伐。含情脉脉的双眼,漂亮的头部高高昂起于典雅、美丽而弯曲的颈部,显示出马高贵的外表。与身体相比,马头相对较小,头型或直或略凹。小耳也是典型的特征。强壮的四肢和良好的骨骼结构,使马具有耐力,立脚稳定。

弗里斯马的美丽不是表面的、肤浅的。它宽厚随和的性情适合各种年龄的骑手,成为他们的好伙伴。这种马忠诚,讨人喜爱。马的多才多艺给马主带来了持久的价值。不论是当父亲给他的女儿找一匹高质量的舞步马,还是丈夫给妻子找一匹可靠的越野马,更不论是给家人或朋友找一匹驾车马,弗里斯马都能满足您的要求。

 

 弗里斯马--The <wbr>Frisian <wbr>Horse

弗里斯马的影响

 

弗里斯马对直接形成戴尔斯马(Dales)、费尔马(Fell)、格罗宁根马(Groningen)、奥尔丁堡马(Oldenburg)和夏尔马(Shire)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通过格罗宁根马对形成荷兰温血马起到作用、通过夏尔马对克莱兹戴尔马(Clydesdale)的育成起到作用。

 弗里斯马--The <wbr>Frisian <wbr>Horse

弗里斯马的用途

 

弗里斯马在欧洲和美国仍然受到欢迎,目前经常被用作盛装舞步比赛、娱乐骑乘、驾车。由于弗里斯马具有良好的运动性能、易于调教、外表美观、有力量和身体的自我控制能力,因此其在盛装舞步比赛上表现不凡。

弗里斯马作为驾车马依然受到欢迎,其强大有力和高抬腿的步伐特别引人注目。尤其是作为驾车比赛的马匹最受欢迎,一部分原因是其运动能力和气质,一部分原因是在马群中容易找到相匹配的马匹(尤其是四马联驾或六马联驾,因为弗里斯马都是黑毛色的马匹),弗里斯马也是一种全能马,可以用于展示、驾车、一般骑乘,还可以用于礼仪马、马戏团用马,据英国的资料,因其黑毛色还用于丧葬业。

由于其光彩照人的外表,弗里斯马在电影业中比较受欢迎。1985年的电影《鹰狼传奇》(Ladyhawke)中的一匹弗里斯公马以其优美外表刺激了全世界对弗里斯马的兴趣。还有电影《龙骑士》(Eragon)、《佐罗的面具》(The Mask of Zorro)、《300斯巴达勇士》(300)等电影,弗里斯马都参加了角色的扮演。这种马的外表很漂亮,也很有特点,但有时候用该马拍摄一些很早以前的真实历史事件是不准确的,主要因为这种马仅有近400-600年的历史。

弗里斯马--The <wbr>Frisian <wbr>Horse

 

此文摘自马术杂志08年第2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