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USA小镇
USA小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1,012
  • 关注人气:7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國華人

(2011-08-25 09:46:44)
标签:

美國

華人

父母

子女

事業

    朋友B,其實說是同學也行。

    我們是一個大學的,只是我高她一年級而已。她爸媽和我太太都是致公黨的,常一起開會活動,很熟。

    B,是我最敬佩的女士之一。

    她住在佛羅里達州博卡瑞通(Boca Raton)小鎮。臨近世界名城邁阿密。

    她家在一個封閉的(美國很少封閉的)非常漂亮的高貴住宅區裏,那是一棟一層的獨棟房子(與新澤西一般都是兩層的不同)。往她家來的路上,看到的房子都是一層的,南國風光藍天白雲美極了,我真陶醉了。。。

    明白了:這個州,每年都有颶風,房子高了那還不掀蓋兒了。後來,她老公證實了我的判斷:佛州不准建兩層的。而且,買房子還要買房屋保險,必須滴。新州可沒這規定,買房子可以不買保險,不強制。

    她老公,是我最敬佩的男士之一。

    裏面,只有三間臥室。她們一兒一女。女兒讀高中,說大學想去加州的斯坦福。兒子在紐約一家著名大學讀博士,學醫的。這也放假回來了。

    兩口子開著雷克薩斯到車站接我到家後,已經晚上九點多了。B進門就忙著收拾房間,讓他兒子和她們一個屋,把兒子房間給我住。又拿出牙刷牙膏洗發水毛巾整齊擺在洗澡間,我看了挺感動。

    回到客廳,看著我提的大紙盒箱,就說:老兄,到我這兒還客氣還帶什麼東西啊。我苦笑不得地解釋,不好意思,沒給你們帶什麼。這是同學A要我帶給他國內親戚的。她馬上搖搖頭說:我要是A不會讓你帶這麼大的東西。他明知你要來我這兒,又要回新州,一路多遠啊。

    她,就是這樣直言不諱的性格,具備著領導者的素質。

    次日早上,我和她老公在後院泳池邊聊天。

    她老公,個頭和我差不多,一米八多,上海人,本科也和我一個大學。穿著淺藍色細條紋的短袖襯衫,淺咖啡色西式短褲,腳上是與褲子一樣顏色的皮質拖鞋。佛州太熱了,那是一月份,依然20多度。衣著打扮言談舉止,儼然一派學者風度。

    也是20多年前,他從國內考到賓西法尼亞一所大學讀了博士,畢業後,佛州這裏一家大學要了他。牆上掛著幾個他的榮譽證書,如今已經是終身教授了。當談到年薪,他說:已過10萬了,但不如太太掙得多。

    B在丈夫去了美國不久後,帶著6歲的兒子也來了美國,也讀了計算機碩士。

    畢業後,到了美國一家最大的通訊公司,能力超強,業績突出。後來,公司派她去北京任首席代表,負責中國大陸和香港台灣的全部業務。可神氣啦,帶著老公孩子們到北京上任,似如駱家輝大使攜妻帶子北京報到。

    這時,B起床過來打招呼:不好意思起來太晚了(我還想,怎麼起來這麼晚?),你們說什麼呢?

    我開玩笑說:你太厲害了!教授說你年薪百萬啦?

    她不無自豪地答道:呵呵,那不可能。不過,要是折成人民幣,是百萬以上了。

    我鼓掌祝賀!她笑著轉身看孩子們去了。

    教授告訴我:太太不容易,昨晚又開了差不多一夜的會。她的工作不允許她按正常時間睡覺,也睡得少。

    我問為什麼?她現在幹什麼?

    她為了我能在這個大學穩定工作,辭了原來更高薪水的好工作,陪我在佛州。現在這家公司總部在芝加哥,本來要求她去那裡上班。可是她提出了唯一要求:要在佛州的家裡辦公。否則,不會接受聘請。她太優秀了,公司只能答應。這家公司業務遍佈全球。她負責公司全球銷售網絡技術維護的管理。這就存在著複雜的時差呀。

    話題又轉到他現在的房子:這個房子小了,原來的大。為什麼從大換小了?我問。

    那年,我媽來這裏看我,可是,沒想到,突然有一天她大吐血。回國治來不及,就住到了美國醫院。結果,花了巨額醫療費,她沒有美國綠卡和醫保。我們只好賣了大房子付老媽的醫療費,那時我們掙得都不多(後來他媽媽癌症國內病逝了)。

    這時,B過來了:老兄,你來這兒有什麼計畫?

    我說想在這裡買房子和你們做鄰居呀。

    怎麼不早說?提前給你安排好了,你一來就看多好。

    我說剛決定。從奧蘭多一路大巴到你這裡,我看到了佛州正是我喜歡的好地方。

    那好,馬上!說著,兩口子拿起報紙看廣告打電話。

    不一會兒,教授就開車帶我去看房子啦。看了好多,最後按我的要求兩室一聽10萬左右在一個封閉小區看到了我很喜歡的房子,房主是白人,很乾淨,結構好,景觀好。

    晚上回來,B問怎麼樣?哈哈,找到了!多少錢?11萬5。貴了,再砍。砍多少?9萬。教授說,太狠了吧?9萬5怎麼樣?我說行,就這麼著吧。好,明天早上打電話給中介。呵呵,要有一個好鄰居嘍。

    兒子女兒過來了,問叔叔好。兒子內向穩重,女兒靦腆地笑著。兒子聽說我早飯後壞肚子了說:70%的亞裔早上空腹喝凍奶都會腹瀉。呵呵,很專業,不愧學醫的。

    他很優秀,尤其高中成績很突出。那年美國政府在全美選拔120名高中生本碩博連讀,最後培養成雙料博士:醫學博士(會治病的)和醫學科學博士(能搞醫學研究的)。由國家支付全部學費和生活費。結果,人家兒子選上了!同學A也知道這事兒,可他閨女沒這運氣。

    接著,兒子彈了一首鋼琴曲。教授告訴我:其實兒子的鋼琴彈的相當好,在國際上獲過獎。但我們還是讓兒子學醫去吧。我小舅子就是學醫的,現在在加拿大開了家自己的牙科診所。

    B說:呵呵,兒子可給我們省了讀大學的大筆費用啦。讀碩讀博都不用操心啦。

    第二天早上,我們正想給中介打電話,教授的手機響了,是中介打來的:不好意思,你們昨天看好的房子賣出去了,昨晚已經簽合同了。我靠!教授安慰我,沒關係,咱再找。結果又打電話,又帶我去看了幾十家。回來後,B問我選好了?我說看暈了,腦子裏只有昨天的看好的那個了。算了,這回不看了放棄了。

    我到外邊溜達了一會兒。回來試著問教授:你們家門前的草坪比鄰居家的發黃,是不是該澆水喂肥了?門前的椰子樹也有幾根發黃的葉子。弄弄?

    B插嘴說:俺家先生從不幹這活兒,都是請人來作。後院的泳池也是找人來清洗。花了不少銀子呢。

    教授理直氣壯一本正經地說:老兄,咱不幹這活兒,花點小錢找別人幹去。咱有這時間休息,想點兒大事。

    好!贊!和我一個觀點。

    人家還真幹大事兒。

    他教授研究的專業,國內我們的母校沒有。他就向學校提出由他來幫助建立起來。結果學校同意了!我們的母校是教育部重點大學,有的是經費。立項撥款,也給了他大筆報酬。他利用寒暑假回國弄弄就成,平常電話伊妹兒就完事兒。

    自己賺了錢,同時又給國家的教育事業作出了海外學子的貢獻,多好!

 

 

      ( 我與以上几位已經入籍的美國同學的接觸寫照,或許就是美國高學歷華人生活的一個真實縮影 )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