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传统中医-唐略
传统中医-唐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0,108
  • 关注人气:4,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喝酒的八项注意

(2011-03-17 07:26:51)
标签:

喝酒

注意事项

中医

健康

分类: 中医普及

    第一,要有节制。喝酒喝到微微兴奋,话开始多起来的时候,就恰到好处了。可千万记住,这时候你如果懂得“功成身退”的道理,见好就收,那么,你会很舒服,一边享受酒给身体带来的快感,一边等着欣赏别人醉后的洋相。可这时候人也正在酒兴头上,很多人收不住,还想多喝,那接下来的就可能就是醉酒的痛苦了。

    第二,要喝好酒。目前市面上的酒,几块钱一瓶的也有,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块钱一瓶的也有,相差悬殊。采用传统工艺、纯粮酿造的酒,成本很高,价格不可能很低,这种酒性质平和,容易发散,对人伤害较小;而那些非常便宜的酒,则是采取新工艺,用食用酒精、糖精、香精和水(行话称“三精一水”)勾兑出来出来的,稍微喝多了就容易口干、头疼。价格不是衡量酒好坏的唯一标准,但也是值得参照的。

    第三,喝酒期间宜多喝白开水,这样可以稀释酒精,还可以补充人体的津液。酒的散化是需要津液的,补充津液又能加速酒的散化。如果饮酒期间小便增多,身上、手心微微出汗,那都是好现象,说明酒在加速散化,正从汗、尿排出体外。喝酒时不可饮茶,因为茶性苦寒且能利尿,能引酒下行,把湿热带到膀胱,伤及肾脏。

    第四,喝酒别忘了吃菜。刚喝酒的时候要多吃油腻,比如肥肉之类的,这样能减缓酒的吸收;喝到后面应越吃越清淡,这样能加快酒的发散。酒后要略微吃点主食,压一压,使酒气不往上冲。家乡的风俗是吃了主食就不能再喝酒,这是有其医学依据的。

    第五,喝酒要尽兴,不妨多说话。兴奋的心情能促进就的发散,而说话则使酒气直接从嘴里出去。不用担心说错话,因为“酒醉心明”,酒只会使肝亢奋,不会蒙蔽心的神明。只要你存心正,是不会说错话的。当然,这也意味着,喝闷酒是不可取的,一个人喝闷酒,只能“饮酒浇愁愁更愁”。我师父虽然好酒,但他一个人的时候从不喝酒,更不喝闷酒,他还开玩笑说:“一个人不喝酒,两个人不打牌,三个人不谈恋爱。”

    第六,不要深夜喝醉。深夜阳入于阴,人体趋于平静,是睡觉的最佳时间,此时喝醉酒,容易扰动阳气,导致阴阳不和,变生疾病。所以药王孙思邈说:“再三防夜醉,第一戒晨嗔。”

    第七,酒后不可有性生活。性生活能使人兴奋,加上就的兴奋,可能使人兴奋过度,损伤身体。况且,无论男女,性生活都要消耗精液,性生活后必然下元空虚,容易使酒的湿热的湿热之邪乘虚而入,陷入下元,酿生疾病。这就是《黄帝内经》所深恶痛绝的“醉饱入房”,这是损人寿命的元凶之一。

    最后顺便提一提解酒药,很多人喝酒都准备解酒药,往往在喝酒之前就喝下去,企图“千杯不醉”。但我们认为解酒药还是不用为妥。你用了解酒药,别人不用解酒药,结果你把人家灌醉了,你于心何安?一旦被人发现,就会说你不诚实!而且,药物的作用也不一定是恒定的,可能今天用这个解酒药作用很大,明天就没这么大了,结果你还是有恃无恐地喝了很多酒,那岂不要坏事?当然,有人要说,我迫不得已需要多喝酒,怎么能不用点药缓解缓解呢?我要说:无论什么情况下喝酒,心情都必须是愉悦的,不存在强迫,否则就失去了喝酒的意义。即使是应酬,是迫不得已,你也要学会变被动为主动,在不允许节制的时候做到节制,把任务转化成快乐。这就需要我们历练,不但要善于驾驭酒,还要善于驾驭场面。酒场上这种人情练达的人很多呢!到了这种境界,喝酒应该是更高的享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