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响一生
营响一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399
  • 关注人气:4,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惊讶:男人喝豆浆会变成女人?

(2010-05-05 22:16:27)
标签:

保健

异黄酮

植物雌激素

雌激素受体

健康

分类: 美容、点菜营养

  前些日子就见到有“男喝牛奶女喝豆浆”的说法,据说有些科学性,当时并没有太在意。近些日子,这种传说越来越邪乎,说什么男人喝了豆浆会出现乳房发育、不长胡子、变娘娘腔等女性化特征。看后深有感触,营养学发展到这种地步真可谓是“大发展了”,这又是一起凭感觉推理出来的理论。这一说法的出现,主要是豆浆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有植物雌激素之称,所以,男人吃雌激素必定会雌化,严重者还会影响到男性的性特征。如果是处于发育期的男孩子,是万万不能吃豆制品的,弄不好再吃变了性。如此理论荒唐至极,无知到了极点,还以科学的面目出现,竟也忽悠得一些人信以为真。
       由于这一说法涉及到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因此,有必要首先要把相关的概念说清楚。雌激素是由睾酮和雄烯二酮经过一系列生化反应合成而来的。作为雌激素有很多种,但真正由腺体分泌的有l7β-雌二醇、雌酮和雌三醇三种,一般认为雌二醇是卵巢分泌的,肾上腺皮质和睾丸也能少量合成,妊娠三个月后的胎盘是分泌雌激素的主要组织。孕激素是与雌激素起协同作用的另一类雌性激素,孕激素也有很多种,但起主要作用的是孕酮,孕酮是由妊娠黄体生成,而妊娠黄体是由胎盘生成,它直接抑制着卵巢的功能,阻止新的排卵。
       受雌激素影响较大并出现症状的是女性在45-50岁之间,此时期为更年期。此时,由于女性雌激素分泌减少,导致内分泌紊乱,性激素分泌减少,会出现一时性垂体功能亢进,并累及其他内分泌功能,从而影响全身精神、植物神经、新陈代谢、心血管、肌肉和骨骼等系统。出现月经周期紊乱,并有经期头痛、乳房胀痛,虚弱,胸面部潮红。同时伴头晕、视物旋转、手足麻木、下肢沉重.下腹坠痛、心慌、气短、胸痛和精神情绪的改变,如急躁、多疑、情绪不稳等。更年期出现的种种症状根源在于雌性激素的减少。
       异黄酮是植物内的一种成分,豆类中含量较高。另外薯类、谷类、粮食、蔬菜中也有。但是,豆类和亚麻籽含量最高。由于异黄酮的结构与雌激素的结构相似,当异黄酮进入人体后,它可以占据雌激素的受体,让身体感觉到已经有了雌激素,不缺乏雌激素了。所以,更年期的反应就减弱了或是没有了。原因就是异黄酮以假冒雌激素的面目出现,欺骗了身体内的受体,起到了雌激素的作用。于是人们就把异黄酮等植物因子叫作“植物雌激素”。实际上,异黄酮只是和人类的雌激素相似,并不是人类的雌激素。所以,男性吃豆制品根本不会雌性化,虽然,我们管它叫作植物雌激素,但它并不是雌激素,只是相似而已。再者说,雌激素要和雌激素受体结合才会发挥作用,男性同胞身上雌激素受体并不多,体内的雌激素大多随尿液排出体外了。
       综上所述,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
       1、异黄酮同雌激素结构上相似,并在体内可以欺骗雌激素受体,减轻更年期反应。故人们把它叫作“植物雌激素”。
       2、异黄酮并不是雌激素,它不具备雌激素的对身体的作用,也不能阻止女性绝经期的到来,更不能促进卵子发育和输送。
       3、这种假冒的雌激素对男性根本不起作用,一是没有可结合的受体;二是没有可作用的对象。
       写在最后的话。最后,我要对有忧虑的男性说上几句。别相信这些胡编乱造的谎言,作为男性,把你埋在黄豆堆里你也变不了性,放心吧,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壮汉因为吃豆子而演变成小女子的。如果是那样的话,让敌国人都吃豆子,把他们变成女儿国,让他们断子绝孙,不能打仗,岂不乐哉!

 

----------------------------------------------------------------------------

本博为中国营养联盟营养师原创文章新浪博客展示平台,让更多的人学习营养健康知识,传播饮食文化。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中国营养联盟高级营养师匡长祥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