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帝国良民
帝国良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7,372
  • 关注人气:66,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让“低头族专用通道”通往人性化误区

(2018-06-09 09:53:27)
标签:

低头族

分类: 社会人文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6日援引内地媒体报道称,中国西北地区商业区为边走路边凝视手机屏幕的行人修建了一条专用通道。该专用通道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一个商业区。陕西省有许多家初创企业。报道称,该专用道宽约1米,长约数百米,有手机图案和英文字样以及警示行人“低头族专用通道”的标语。而路面另一侧则有禁止标志,禁止使用手机。报道称,在附近工作的大都是做IT的年轻人,很多人有走路看手机的习惯,做这个通道,是为了给这些“低头族”一些提示。安保人员还会引导司机绕行“低头族”专用通道。(参考消息6月9日)
别让“低头族专用通道”通往人性化误区

  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和无线互联网的发展,以微信等众多工具为基础的移动社交市场正快速增长。如今时刻低头看手机的习惯至少已经成了新生代年轻人普遍的生存状态,甚至这种生活状态已经开始向更广泛年龄段的人群延伸,“低头族”实实在在的成为了中国社会“新常态”。无论是各类朋友聚会、节假日家庭聚餐、情侣约会还是集体出游,几乎所有人都在低头玩手机,以至于近些年来人们普遍担心移动社交催生的“低头族”冲击了传统上面对面交流的人性温情,尽管从科技进步影响社会习惯变迁的角度看,某种程度上也应理性看待科技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但并不意味着人们不需要在反思中拥抱变革。尤其是过度依赖移动社交所带来的负面观感,不应该被鼓励。
  所以当人们陡然间看到西安出现“低头族专用通道”这种奇葩的城市景观时,引发普遍争议也就理所当然了。不可否认,当地基于该商业区存在众多从事IT行业的低头族人群,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估计也是从安全层面提供一种管理服务,至于这种所谓“低头族专用通道”到底能否确保走路安全,恐怕也未必管用,倒是增加了一道奇葩的城市景观供人围观。
  但人们更多的争议仍然在于这种直接鼓励“低头族”习惯的城市管理,是否会走入所谓人性化管理的误区;中国社会真的需要这种过度依赖移动社交的生活新常态吗?或者说有必要鼓励“低头族”成为社会常态吗?恐怕相当多数人都会持否定的态度。尽管很多人已经无可奈何的被这种潮流裹挟进了“低头族”行列。
  这种已经常态化的“低头”现象,改变了过往人们习惯的生活方式,人们经常吐槽过年过节亲人团聚,也都各自低头玩手机,已然丢失了正常的亲情交流,公司大小会议,除非宣布会议开始,否则无一例外都埋头在手机上浏览、甚至宁愿盯着手机发呆,也不愿意相互交流,那种更容易相互沟通的面对面交流,几乎成了历史。亲朋好友同学间聚餐吃个饭,低头看手机的移动社交让人们渐渐远离了食物真正的美味和面对面交流的温情。
  毫无疑问移动终端正渗透人们生活的每时每刻,上下班路上、餐厅里、公车上甚至马桶上,手机占据人们的碎片时间,也几乎一夜之间催生出满世界的“低头族”。现在好了,西安干脆为新新人类们开辟出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估计是看到新闻不断报导不断有低头族掉入下水道、落入河中或撞到树上电线杆上之类,当然还有被车祸的等等等等,真的很奇葩但也很现实。但这并非一定要设立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来保护或鼓励吧?根本问题是如何倡导人们放弃过度依赖移动社交模式的生活习惯,降低这种靠手机维持或寻找自我存在感的现实焦虑。
  曾有网友对满世界的低头族感叹:“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低头玩手机。”;很形象也很无奈的刻画出了当今的现实。那么显而易见,当西安出现一条所谓“低头族专用通道”时,彰显的恐怕并非人性化,恰恰相反,这条通道只会通往人性化的误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