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亦木的博客
亦木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5,991
  • 关注人气:3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芪和哪些茶搭配效果最好呢?

(2020-11-04 17:50:11)
分类: 医疗养生
大家好,我们的搞笑雨欣聊白领又来了,今天起我们一起来分享历史知识,也许你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黄芪和什么茶搭配最好呢?
一、黄芪和茶各自的特性
1、黄芪:
中医讲黄芪,味甘,微温。归脾、肺经。有补气健脾、升阳、固表止汗、利尿消肿的功效。临床上运用很广泛。
黄芪平时生活中也可以泡茶饮用,帮助人体升发阳气。
2、茶:
味苦性偏凉,根据其苦凉之性判断能泄火能坚阴,另一种性大多数人都有过亲身体会,那就是初次喝茶的人都会有的一种体会“夜间失眠”,这说明茶还有另一种作用那就是行上而清窍;
二、黄芪与什么茶搭配最好?要根据两个方面来决定!
1、首先是要搞清楚黄芪的药性。
黄芪是一种性温的药,味道甘甜。
可以补气提气、利水消肿、固表止汗,托疮生肌。
主要用来治疗气虚乏力,出汗多,胃下垂、子宫下垂、四肢浮肿以及伤口久不愈合等病证。
它的特点是向上向外走散,同时呢,性质偏温一点。
2、其次是服用者的体质。
每个人的先天后天条件都不同。因此形成了不同的体质,
比如:面色发红,耳鸣目赤,经常上火的人,属于火热体质;
经常手脚发冷,脉搏微弱的人,属于阳虚体质;
怕风、容易出汗,经常感冒的人,属于气虚体质;
手心、脚心发热,咽干口燥,属于阴虚体质;
身体沉重,舌苔厚的属于水湿体质。
三、黄芪泡茶
《本草汇言》曾经记载:
黄芪,补肺健脾,卫实敛汗,驱风运毒之药也。由此可见,黄芪能够健脾补肺,能让我们肺气足,抵御外邪侵袭。
1、黄芪作为一味中药,具有健脾补肺的作用,自然也是新冠肺炎预防的一员。我记得在我们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中药配方在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也贡献自己强大的力量。
2、我们将黄芪泡茶喝,与平时茶叶泡茶没什么区别。一般而言,我们都是将黄芪片当做茶叶放入杯中,倒入沸水冲泡即可。值得一提的是,要想强身健体,必须坚持上一段时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没什么用的。
3、在黄芪泡茶时,我们最好选用炙黄芪。如果体质阴虚的人群可以将黄芪搭配麦冬、沙参、熟地等一起闷烧泡茶;如果体质湿热的人群,可以将黄芪搭配黄连、黄芩等一起闷烧泡茶。
4、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使用黄芪的量每天控制在3-5g,而且还要善于观察自身的情况,比如是否上火,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等,此时有异常情况出现就不要喝黄芪了。如果喝完之后,自身情况一切良好,我们可以适当增加黄芪的量,不过一天绝对不能超过12g。
四、黄芪和什么茶搭配最好
1、阳虚体质的人应该搭配生姜、红糖和普洱红茶。
2、火热体质的人应该搭配金银花、生甘草,以及绿茶。
3、黄芪与红茶:
黄芪与红茶搭配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喝,
因为中老年人都有一定的骨质疏松的问题,
黄芪红茶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个问题,老年人的肌肉变得更加好。
4、身体湿气大的人可以搭配莲子、苡仁。
4、气虚的人应该搭配人参、白术、大枣等。
5、眼晴发痒、视物模糊的人,搭配菊花、枸杞
6、阴虚口干的人最好搭配麦冬。
7、发枯便秘的人搭配黑芝麻。
五、黄芪和哪些茶搭配最好的量是多少?
1、黄芪配菊花茶
取黄芪6-8克,菊花6克一起泡水喝。有养肝明目,清热解毒,清肝消暑,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尤其适合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的人饮用。
2、黄芪配红茶
取黄芪6-8克,红茶2克一起泡水喝。不仅补气健脾,还养胃,适合中老年人饮用。
3、黄芪配生姜茶
取黄芪6克,生姜1片泡水喝。可以起到补气升阳调理中焦的功效。如果阳虚气虚的症状明显,比如乏力倦怠,不想吃东西,食后腹胀或大便溏泻最适合饮用此茶饮。
4、黄芪配枸杞茶
黄芪6克,枸杞6克一起泡水喝。有调节气血,养肝明目的功效。平时眼睛干涩,妇女月经不调最适合饮用。
六、温馨提示:
黄芪有温性,对于热性体质或者肾阴虚、湿热以及热毒炽盛的患者,那么千万不要服用黄芪泡水,因为这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恢复健康,反而会加重病情。
男性最好与枸杞一起用;女性可配入当归、玫瑰花茶。
高血压的人最好不要用黄芪,会导致血压升高;感冒发热时不要用,阴虚头痛的人不要用。
注意用量:黄芪量用于泡水,最好不要超过15克,以避免过量这一可能不良情况的出现。
黄芪虽是补气佳品,也要因人、因时而用,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呦!
就像现在有许多人听说蒲公英治胃病,菊花治眼病,
哪哪开了按摩店专治啥啥病啊,按摩哪哪穴位可以治疗啥啥病啊等等一路跟风啊,
到最后结果呢是得不偿失啊,
钱花上了病没治好,所以治病需要找正规或专业大夫治疗,还是不要随意乱用,
当今中医的这些好东西乱整不知整瞎了多少人。
喜欢的小朋友一定要多多说说自己的意见,我们一起来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说的不对的也要指出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