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旗辉
刘旗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2,628
  • 关注人气:3,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柳传志对话几个疑问

(2010-11-29 21:38:48)
标签:

商界传媒

商界杂志

企业家

杂谈

关于联想和柳传志,我一直有几个疑问,总想亲自与柳传志当面交流。周末,带着这些个疑问,来到柳传志的办公室,与他进行了一场敞开胸怀的对话。这位66岁的联想老帅,在谈话中展现出了外界少见的真切与赤忱,当我对联想未来的多元化提出疑问时,老柳谈得有点激动,他甚至站起身走到写字板前,一边写写画画一边仔细给我讲解。

柳传志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家?26年一路艰辛,一路坎坷,但却又一路凯歌。究竟是什么,推动了他波澜壮阔的人生?我问柳:你自己评价一下自己,这么多年是什么东西在支撑你走到今天?是不服输的性格?是一直渴望了解那些生命的终极目标……

因为我发现,从柳传志的个性、知识和阅历来看,他一定有一种根本特质在推动着他的人生,诸如他对人生、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终极思考,这种思考反过来不断地使他产生一种不满足感,进而使他不断地对自己、对联想提出更高的要求。

柳传志赞同我的判断,他说:一直以来,他都把目标思考得很清晰。哪些东西不能触及,就绝不去碰;哪些目标值得去实现,就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这是他早在学生时代就培养起来的一种习惯,比如“文革”,一开始他就很清楚这场所谓的运动,所以他一直不参加任何一派的“革命”。

对于重新出山执掌联想集团,我认为外界有点神化柳传志。但有个不争的事实是,联想的2008财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外部险境,与并购IBM电脑业务后产生的内部消化不良的情况下,使联想集团亏损1.88亿美元。20092月,在关乎存亡的危急时刻,柳传志选择复出重掌联想集团,并立下豪言:一年之内,扭亏为盈!

我就不相信当时的柳传志真的就是信心百倍?他有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呢?

柳传志向我坦言:复出之时,他重振联想的把握只有50%

当时,联想集团辞掉了CEO阿梅里奥,重回“董事长柳传志+CEO杨元庆”的二元结构,这导致一些外国高管人心惶惶。在联想集团最高决策层——9人执委会中有4个外国高管,其中有3个都萌生去意,恰恰这正是老柳最为担心的问题。

柳传志告诉我,他当时的最坏打算是,这三个老外纷纷离开,联想集团不得不花时间去寻找合适人选。这种剧烈的高层人事动荡,极有可能使联想集团在亏损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如何稳住这些人心浮动的外国高管?柳传志说他当时的把握并不是很大。他和杨元庆设计了一套利益激励方式,还分别与这些外国高管进行深入的交流,向他们讲诉自己经营联想的历程,希望以此赢得他们的信任。所幸的是,最终这些外国高管无一离职。在我看来,这不是运气,是智慧的结果。

我觉得,“50%的把握”或许是柳传志的一种谦虚。联想集团2009财年盈利1.61亿美元的业绩,印证了他一年前的豪言。这让我感觉到眼前是一个真实的柳传志,毕竟他赢了,赢得那么震撼人心。

有资料显示,2009年联想控股60%的收入来自投资,40%的收入来自实业。在实业之心渐冷、投资之欲正盛的当前,外界也有人认为柳传志他已经从一个实业家变为一个投资家,

我想知道的是,在柳传志心中,实业与投资各自占有怎样的份量?如何权衡实业与投资?

柳传志向我引述张瑞敏的一句话:台风来了,猪都能被吹上天。他用此来比喻当前偏离理性的投资热潮。他说,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之所以能在业界领先,是因为他们凭借对行业与公司的熟悉掌握,在风停的时候也能够使投资增值。

柳传志坚信,非理性的投资之欲必然会有摔跤之时,中国商业的重心一定会回归实业。他向我介绍:实际上联想控股的战略是,用投资赚来的钱注入、扩充实业,这包括作为核心的联想集团、新晋收购的神州租车、以及未来将涉及的农业、能源产业等。

其实,这种实业报国的赤子情怀,在这个66岁的老人心里,正越来越强烈。

外界还有一些评论认为,联想仍是一个营销驱动型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一直是企业的短板,在与几个巨头的竞争中,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联想集团如何突破自己、超越对手?

 在与柳的谈话中,他认为未来PC厂商的新角色分三类,一是以IBM、惠普为代表的云计算;二是以宏碁为代表的移动终端设备商;三是以苹果为代表的内容服务商。在极具潜力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中,内容服务商将处于价值链的最高端。

 这是不是说联想推出乐Phone手机要誓与iPhone背水一战,是要选择内容服务商作为突破之路的决心。同时联想集团研发的三角进攻体系已经日趋成熟。北京研发中心主攻IdeaPad相关的产品;大和实验室主攻ThinkPad的具体细节性的工程研发;而美国罗利实验室则专注于战略性的技术创新。三个实验室各有侧重、互不重叠,但又互为补充。 

     离开了联想大楼,看到大厦林立的中关村,想到竞争白热的IT业,只有在内心祝福联想,祝福柳传志,祝福中国实体产业。

 

与柳传志对话几个疑问

说到激动之处,老柳走到写字板前给我讲解他对联想未来多元化发展的愿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