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外教育:天大地大,教书育人最大

(2018-10-15 07:44:04)
标签:

育儿

海外教育

分类: 海外教育
海外教育:天大地大,教书育人最大

       10月8日周一早晨,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一如既往地来到Dunham实验楼准备给本科生上宏观经济学(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的课。

       教师:不要让任何人干扰你的上课
       就在几个小时前,他刚刚得知自己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教授先生最先得到的是来自他的学生的祝福,因为今天的课程不取消,但学生们可以拿手机上课,教授先生交给他的学生们的第一件事就是“作为耶鲁的学生和教职员工,你们要学会如何应对纷扰。不要让任何人扰乱你目前手头的工作。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是经济增长。”所以新闻发布会就需要被推迟,耶鲁校长,经院院长等等一大堆准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大人物”只能在教室外等候他

海外教育:天大地大,教书育人最大

       在美国的私立大学,无论多大牌的教授都会亲自上本科生的基础课,对大学生来说是何等幸事!对于这群大学生来说,教授教给他们的绝不仅仅只是丰富的学识,更重要的还是对工作的态度。摊上一个认真的教授,真的是孩子们的福气。宝贝妈咪没有在美国读过书,但确实从孩子们的身上体验到了美国教师对工作的严谨态度----

       学校:极端天气缺的课要用假期补上
       在美国的家长们都经历过灾难天气不上班的优惠,原因也简单,就是怕大家的车坏在路上反而会增加城市的混乱:在南方生活的我们一遇到下雪天(二十年里我们只遇到过两次)就可以跟单位请假不上班,学校更是不愿意把一群孩子留在学校给自己添麻烦,只要遇到大雨,暴风,家长们就会接到学校通知:今天不要把孩子们送到学校来啦,我们关门!很好的待遇吧?不过别太高兴,缺了的课不会像中国那样有老师刘家庭作业让孩子们自学,而是----对不住哈,学生每个学年应该有多少个小时在学校上课是固定的,灾害天气休的假,要用公共假期来弥补。

       去年德州遭遇巨大洪灾,学校晚开学了一个月,这下子几个有限的公共假期补不上了,怎么办?在中国可能的方式之一大概是老师把授课进度加快,三个月完成四个月的教案,在美国这样是不可行的,因为国家有明文规定,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权利,家长有让孩子们保质保量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所以,该上的课时一分钟不能少!教委的先生们商议之后的解决方案是:每天孩子们多上半小时的课程,同时取消每个月一次的半天课假期,就这样终于把缺席的课时全部补齐。所以在美国,可以说教育真的是第一位的,老师也好,社会也好,努力灌输给孩子们的观念是,任何时候,学习是第一位的,该完成的教育任务,一定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不要因任何突发情况而影响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

       认真教育之后的收获是什么呢?从我家小朋友的表现中,妈妈很欣喜地看到了有主见的孩子对自己学习计划的安排----

       贝贝:妈妈我不想缺课
       正是由于学校的重视,孩子们也把按时上课做为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就拿我家贝贝说,今年上初中,小家伙兴趣广泛得让妈妈觉得招架不住,原本初中的课程安排就比较多,小朋友又参加了学校的表演队,游泳队和辩论队,每一项仿佛占的时间都不多,可累积起来就显得不够用了。妹妹还舍不得她的中文课,雄心勃勃地要在初中毕业前考完大学中文AP课程,催着妈妈帮她解决课程冲突的问题,最终妈妈和她的中文老师商量给贝贝挤出了一周两次的游泳时间,可这样一来,孩子吃晚饭的时间不得不推迟到8点钟,妈妈只能建议她上课前补一点小点心垫垫肚子。

       看着小家伙每天早出晚归,晚饭时间都不正常的状况,妈妈心里很舍不得,看到有些孩子在功课发生冲突的时候就舍掉中文课,妈妈也干脆就建议贝贝:一周五次中文,貌似太多了,要不我们也学习别的小朋友,上游泳课的时候就不要上中文课了?

       小贝只说了一句:妈妈,我不想缺课!妈妈就再也无法出言阻止。不管怎么说,孩子一旦定下了目标就下决心不受干扰地去完成,这一点还是很让妈妈钦佩的。妈妈觉得只有孩子自己的内在动力支撑,小朋友的学习计划才能够顺利完成,这也许就是教育的真谛?

       宝儿:妈妈我有我自己的学习计划
       还是中文学习,今年宝儿本来是准备考汉语水平考试五级的,后来发现还可以考中文AP课程,我家宝贝俩中文听说读写都还可以,不去参加大学的AP考试有点儿亏。AP成绩只要过了5分,上大学免修第二外语啊,这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不仅是省时间,还给妈妈省学费,妈妈当然支持。

       宝儿两门考试都不想耽误,可是毕竟还有一个主次,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今年12月,AP考试是明年5月,于是宝儿跟妈妈商量我们先上HSK补习班,下半年再去AP补习班。可是AP补习班的老师建议至少上半年宝儿能够旁听课程,这样下半年冲刺的时候可以摸清老师的教学方案。宝儿同学同意了,但是声明只是旁听,不做作业,妈妈同意,终于皆大欢喜。

       可惜好景不长,AP老师告状宝儿不写作业,宝儿跟她解释,我已经做了HSK老师留的作文了(言外之意,老师,我已经做了中文作业了)。AP老师更不乐意了:啥?你做了她留的作业,不做我留的?咋还区别对待捏?是不是AP老师脾气好,儿子就不重视她的作业?妈妈 ...... ,确实不好意思和老师提当初的约定,只好转过头来跟宝儿协商:要不咱们把作业写了?老师说你欠了她3-4篇作文了,准备点名批评呢!

       宝儿不干了,虽说他不敢和AP老师较劲,但不耽误跟妈妈讲理:妈妈,你忘了我们当初的约定?我有我的计划!不能因为老师不高兴了就要彻底打乱我的计划!

       ......,你有你的计划,那好吧,你去跟老师说,我还不管了!妈妈也郁闷啊,合着俩人都有理,妈妈倒成了风箱里的耗子。不过妈妈最后还是拗不过小儿摆事实,讲道理,先跟儿子定下盟约:先考好HSK,再认真完成AP考试,不许反悔!然后再跟老师把孩子不写作业的责任承担下来:孩子不是欺负你好说话,人家可尊重您,可是您看当初我和孩子约定好了上半年只上课,不写作业,等考完HSK,儿子保证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如何?
       看看,当妈的也不容易哈?

       虽说我家俩孩子及其考验妈妈的危机处理能力,但从内心里,妈妈还是认同孩子们坚持按照自己的计划行动,不受外界干扰的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