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你有100年可以长大

(2018-03-25 21:14:45)
标签:

育儿

儿童教育

分类: 海外教育
孩子,你有100年可以长大

       前两天跟几家朋友聚会,大家的孩子们都是差不多大的Teenager,玩起来很热闹。几个大女孩已经显出了淑女的模样,不太喜欢动,偏偏妹妹还是一脸懵懂地翻跟头打滚,宝儿呢,跟几个小他4-5岁的孩子们玩的正欢。朋友看了不由得笑:你家的孩子貌似还很幼稚,没开窍呢。还没说完,就听见那边宝儿就大呼小叫地拿着一个自己做的手工杯子叫妈妈鉴赏,几个女孩子顿时在边上叽叽咯咯地笑宝儿根本就是immature(不成熟)。

孩子,你有100年可以长大

       宝儿恍若未闻,妈妈在边上也笑了:嗨!孩子的童年挺短的,现在也不过才十二三岁,他还有大把的时间长大,不急,不急!是的,在妈妈看来,孩子的童年只有那么几年,孩子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就是那么短,为什么非要督促孩子尽快长大,成熟呢?

       【迟到的青春期让宝贝看起来更幼稚】不知道是不是欧美人成熟得比较早,原本我家贝贝一直是班里年纪最小但个子最高的女孩,从去年开始,她掉下了个子最高的宝座,今年我送她去学校,忽然发现周围的女孩几乎一夜之间被拔苗助长,长出了青春期少女的曲线,可我家贝贝还在原地踏步,不知不觉中开始仰视别的孩子;哥哥宝儿就更不用说了,他本来就不是班里最高的男孩,现在别的孩子都开始发育了,可宝儿还是原来的小豆芽身材,虽说现在变成了拉长的豆芽,可跟他的朋友们站在一起,任谁也无法相信这孩子今年马上就要升入高中了,以至于初次见面的朋友都以为我家的宝儿哥哥和小三岁的妹妹应该是双胞胎!当宝贝俩悄悄为迟到的青春期发愁的时候,妈妈却兴致勃勃地给他们讲起了科谱故事:
       根据科学家的推算,每个人的寿命都是不一样的,有长有短,想想看,提早到了青春期的人比你们早熟是不假,可是你们别忘了另外一个问题哦:青春期早的人,成熟期来的也早,那么是不是衰老的也比你们早呢?
       还记得小时候你们换牙么?宝儿老是念叨别人都开始掉牙,开始拿到牙仙子给你奖励,可是宝儿自己却整整多等了半年的功夫才开始换牙,是不是从那个时候起你就比别的孩子要“年轻”一点点呢?以此类推,你们的青春期是不是也要比早换牙的人晚来一点点应该很符合科学理论吧?
       如果我们继续以此类推,早换牙,早青春期的孩子,比你们早一点进入老年期也属正常?那你们是想早早地成熟,长成大人的模样,然后早早地进入衰老期,还是愿意像现在这样,比别的孩子多一点点童年与少年时代,然后比别人更加长命百岁?
       果然,妈妈的“科学”之谈让宝贝俩心悦诚服,再也不唠叨自己比别人矮,比别人长得慢了。

       【世故不等于成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贝贝的同学之间开始以聪明和不聪明分类,提倡跟“聪明”孩子交朋友。年龄偏小的贝贝未免有些从众,跟着她以为比较“成熟”的朋友们的感觉,改变了以前和谁都能玩到一起的习惯,走进了几个成绩特别好的孩子的小圈子。在他们的小群体里,贝贝的自我评价是“不如别人聪明”。妈妈对此很不以为然,告诉贝贝真正的朋友是不会计较谁更聪明,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和不同特点的孩子交往才能从别人的优点中学习,并不是成绩好的孩子才是聪明孩子,这种方式交朋友有点太世故,太势利,现在人家觉得你和她们一样聪明,万一哪天你不聪明了,是不是就不够资格做他们的朋友呢?妈妈担心的是自家的孩子会失落。
       可惜小贝沉迷与她的“朋友”的友情中,不愿听妈妈的劝告。妈妈无奈,冷眼观看之余,发现不久贝贝就开始陷入交友困难的局面:孩子们的生活中不仅仅是学校,也不仅仅是成绩,小贝引以为骄傲的还有她的运动活力,可这些并不能得到她的朋友们的认同,她的朋友们热衷于拿奖,从小学开始就参加大专辩论赛的培训,就连妈妈自己都承认这些小朋友确实比小贝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很强,而这些都是小贝的弱项,相比之下她的朋友都比她聪明,对于贝贝表现出来的友谊可有可无,不太在意,这时候小贝感觉受到伤害了。
       看到自家孩子伤心不已的模样,做妈妈的也很心疼,可是这毕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自己走过的坎儿,妈妈只能告诉她朋友之间或是同学之间相处要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听从自己的心,如果在交往中添加了诸多的限制,很可能会丢失真正的友情,比如你的朋友现在就丢失了你的友情,对不对?这种行为不是一个心理成熟的孩子的表现,充其量只能称之为世故。不过没关系,妹妹还小,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去成长,不必苛求自己马上就成熟哦!

       【叛逆也不是成熟】青春期的宝儿,开始变得越来越不愿意听取父母的意见,特别是在美国,仿佛“乖孩子”就是对少年的侮辱,小家伙想法设法地体现他的存在感,向父母表达他要民主要自由的决心。
       前两天宝儿正式和妈妈谈判,目的就是要求有晚睡觉的权利。原本妈妈和孩子们都商量好了,宝儿可以比妹妹晚睡一个小时,但晚上10点半一定要睡,结果宝儿跟朋友打听之下,他们居然都可以半夜一两点钟睡觉,这还了得?小家伙顿时起了争取多一点时间玩的决心:妈妈,我长大了,我的朋友们都是想什么时候睡都可以,为什么我必须10点半睡觉?
       妈妈心平气和:孩子,你现在长大了可以自己查阅资料,自己上网看看十三岁的孩子每天至少要睡几个小时才能保证健康?你的儿科医生也说过你每天需要8小时睡眠,是不是?每次因为作业的问题你晚睡,第二天早晨都起不来,还出现过上课睡着了的情况,妈妈没说错吧?妈妈的任务是保证在你18岁自己掌管自己的健康之前给你一付健全的体魄,这是妈妈的义务,如果你不愿意,那么我们现在来签一个协议:宝儿自愿从今之后自我管理,以后的健康状况自签字之日起妈妈不再负责,那你就可以想几点睡就几点睡,如果你愿意承担后果,妈妈就开始放手!
       妈妈的杀手锏顿时让宝儿泄了气,嘟嘟囔囔抱怨妈妈就会这一招,妈妈不以为然:不管几招,管用就行,孩子,妈妈知道你希望马上长大成熟,但成熟是需要时间淬炼的,咱们不急,你有的是时间长大!

       【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孩子成熟长大护航】青春期的宝贝俩时不时地会冒出一些“幺蛾子”闹着要长大,很多时候还是习惯性地寻找父母的依靠:不管是他们伤心时,还是失落的时候,小家伙们总是知道找父母商量解决,年纪小的贝贝更是在每次不开心之后躲到妈妈怀里喃喃地嘟囔:妈妈,我一点儿也不想长大!妈妈也总是回应她:没关系啊,小贝你现在不需要强迫自己长大,人的生命可以到120岁,娃娃你还有100年的时间可以长大,对不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