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1,495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种家庭,最容易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2017-10-03 10:39:04)
标签:

育儿

儿童教育

分类: 微博

​  懂得情绪管理的家庭

  据调查显示,90%的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产生焦虑的情绪:怎么样才可以和孩子更好地沟通?太忙没时间陪孩子怎么办?孩子考试成绩下滑了怎么办……产生焦虑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家长无法很好地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长期处于焦虑中的家长,往往敏感易怒,经常对孩子发脾气。

  孩子长期处于家长的负面情绪下,一方面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也变得暴戾,乱发脾气;一方面他们可能感觉不到父母的爱和关心,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也不愿意告诉家长,导致亲子关系疏远。

  而且,有的时候,无法控制情绪会让自己和亲人付出惨重的代价。前几天,一个上海的新手妈妈由于疏忽,5个月大的孩子不慎从床上摔落。本就自责难过的她,不但得不到丈夫的安慰和体谅,反而被丈夫指责“不上班,在家连孩子都看不好”,一气之下,她选择带着孩子跳楼。

  这位妈妈,超载的愤怒像情绪炸弹般爆发出来,伤到了自己,也伤到了尚在襁褓的孩子,孩子颅脑重伤,直到现在也没脱离危险。

  如果一个家庭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成长在一个正面积极、如沐春风的环境中,那么这个孩子一定也是一个会情绪管理的人,人家关系也一定不会差。当他面对问题时,他会用理智思考,而不是任由感情引导。

  请相信,如果如果你给孩子带来的是风雨、忧郁、黑暗和悲观,那么他们也会报之于风雨、忧郁、黑暗和悲观;如果你为孩子献上欢乐、喜悦、光明和笑声,他们也会报之以欢乐、喜悦、光明和笑声。

       好好说话的家庭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分享了一组关于亲子教育的图片,列举了孩子不好的11种表现,其中有8种都是父母不好好说话造成的,例如:

  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坚持自我,那是因为他们小时候你总是在公共场合批评教育他们;

  如果你的孩子很容易生气,那是因为你给他们的赞扬不够,他们只有行为不当的时候才能得到注意;

  如果你的孩子不懂得尊重别人的感受,那是因为你总是命令他们,不在意他们的感受;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神神秘秘的,什么都不告诉你,那是因为你总是爱打击他们;

  ……

  现实中这样的父母不计其数,明明是想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却从不顾及孩子的想法、面子,用人前教子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明明是善意关心的话,到了嘴边就换了一种说出的方式;明明是想让孩子进步,却总是“打压式”的教育刺激孩子。

  家长们不知道的是,很多孩子是不会辨别弦外之音的,他们会单纯地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转变为自己的观念。他们会陷入强烈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情绪中不可自拔,认为自己就如同父母所说的那样,没用、笨、愚蠢……一旦他们接受了父母给自己贴的标签,就很有可能朝着这方面发展。

​  懂得放手的家庭

  我们目之所及,大都是是对孩子万般操心、千般忧虑的父母。

  他们事无巨细,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替孩子安排好,甚至要上哪所大学的哪个专业都考虑到了。他们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时刻刻监视孩子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附身为孩子扫清障碍处理,生怕他们行差踏错,多走弯路。

  殊不知,他们可以为孩子做事,但不能替孩子成长。他们越想填满孩子的未来,孩子就越无法达到他们要求的完美。

  家长必读讲堂范葳老师说,孩子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实践性。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才能明白许多道理,而父母应该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体验的机会。

  如果父母一而再再而三地干预孩子的生活,替他们包办一切,让孩子按照自己设计的轨道发展,这样不仅会剥夺孩子自我成长的权利,失去独立成长的机会,把孩子培养成“啃老族”,还会让孩子感受不到学习和生活的快乐,承受着被迫和无奈,让双方都感到痛苦和窒息。

  很多父母声称不敢放手,害怕一放手孩子就会受到伤害,就会行差踏错。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的,孩子独立得越早,他们就离成为独立的个体有近了一步,就越能承受住生活的风雨。要相信,对孩子放手,从来没有孩子适应不了,只有父母做不到。

       爱看书的家庭

  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查显示,闲暇时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更高。

  多年前看过一篇文章。讲作者到一个朋友家里,看到朋友的孩子非常喜欢读书,不仅喜欢童话与故事,连一本工具书,也读得津津有味。他很讶异,问那对父母是如何培养的。

  怎么培养的呢?根本没有培养。

  夫妻二人平时喜欢看书,没事的时候,全家人就聚在一起读书,大家都沉浸于各自的书海里。

  这一切都没有刻意而为,父母热爱,孩子喜欢,自然不抗拒,做得开开心心。孩子从一出生,就在这种氛围中长大,自然,在他看来,读书是和吃饭、呼吸一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我们现实生活中呢?有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多读书,自己却在一旁玩手机、看电视,而且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

  其实,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相处时间最长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刻下深刻的印记。

  一些家长会说,我们每天都为生计奔波,哪还有心思和精力看书呢?并不是要求我们要博览群书,也不强迫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看书,至少在孩子面前,在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要和他们一起,哪怕是看看孩子的课本,看看杂志,让孩子知道他们不是孤军奋战,让他们懂得学习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

       夫妻关系融洽的家庭

  一个家庭首先要有良好的夫妻关系,才能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的定海神针。

  有句话说的好:一个爸爸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好好疼爱孩子的妈妈;一个妈妈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欣赏并推崇孩子的爸爸。

  当妈妈得到爸爸的关爱时,母亲和女性的魅力自然就会散发出来。当妈妈夸赞爸爸了不起时,爸爸自然就成了孩子心中的守护神,成了学习的榜样。

  这样和悦的家庭关系,渐渐形成了一个阳光幸福的氛围。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还,不仅乐观向上,也会相信爱,会自然地表达爱,因为他们知道,爱就是一件不必过多思量、自然而然的事。

  在争吵中长大的孩子,很没有安全感。爸爸妈妈恩爱,能够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会让孩子变得勇敢,学会独立克服困难和恐惧。因为他们知道,家,永远是他的依靠和避风港。

  和谐融洽的夫妻关系,还有利于孩子与人交往。

  爸爸妈妈恩爱有加,孩子的言行举止也会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友好,更容易受人亲近和尊重。而那些动不动就恶语相向、拳脚相向的夫妻,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也都暴躁不安,难以接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