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娃的社区服务活动

(2015-11-10 10:53:12)
标签:

育儿

美国

儿童教育

社会实践

分类: 海外教育

美国娃的社区服务活动

 

       新学期刚开始不久,某天宝儿郑重的跟妈妈声明:我要去 Austin。

       那就去吧,妈妈点头:跟你爸爸商量一下,看我们找个时间过去玩一趟,很久没去那边玩了。

       宝儿继续努力:妈妈,我们学校有春游,我跟同学们一起去。

       妈妈依然漫不经心:好啊,告诉我哪一天,需要准备什么就好。

       宝儿对妈妈的态度不满:妈妈,我要去奥斯丁,你要帮我。我们只有在明年春天之前做满了15个小时的 Community Service 的同学,才可以获得去奥斯丁玩的资格。

 

美国娃的社区服务活动

       社区服务是孩子们的必修课

        Community Service,就是我们经常谈到的社区服务,也就是做义工。说起社区服务的传统,在美国可谓源远流长,在美国家长在孩子们小时候就鼓励他们服务社区,教育学家们更把社区服务上升为一种教育思想和方法,又称为服务性学习。通过相应的服务巩固课堂学习的知识,从社区服务中孩子们不仅能够让孩子们明白帮助别人的重要性,更能强化孩子们对社区的归属感,甚至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观。

       早在1990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社区服务法,由联邦政府资助学校和社区开展服务性学习活动。为了倡导青少年服务社区的社会风气, 1993年克林顿总统签署了“国家与社区服务法案”,鼓励青少年服务社区。法案中明确规定,凡做满1400小时义工的青少年,美国政府每年奖励其4725美元的奖学金,这笔钱可以用来作为上大学的学费或做职业培训之用,还可用来偿还大学贷款。很多学校、商店和各类服务机构都为孩子们提供各种机会参加社区服务,有的州把社区服务算作一门必修课,拿不到足够的学分则无法毕业,在我们德州,貌似上高中的孩子们就有类似的规定,同时社区服务作为一种社会实践经验,对孩子们申请大学录取甚至对于申请大学奖学金都极有帮助,所以一般来说孩子们上了高中,就是再喜欢让孩子以学业为重的家长,也会花时间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社区服务地点,以丰富他们申请大学的简历。

 

       不过上初中的孩子需要有社区服务的经历宝贝妈咪也是第一次听说。回想到宝儿学校的校长一直自诩打造的是精英学校,宝贝妈咪觉得大概精英与普通人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不仅仅只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眼光长远,关注社会与公众利益,把回馈社会做为自己的目标。所以他们学校提早把社区服务提到了日程上来。同时由于本市教委并没有规定初中生一定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做为他们学校自身的土政策,自然校长大人也想到了保证社区服务这项活动顺利进行的优惠条件:

       所以当妈妈好奇的问宝儿:做不满15个小时社区服务,怎么办呢?

       宝儿扁嘴巴:那就要在学校上一天课,还要做作业。

       哈哈!妈妈听得笑眯眯,合着属于变相惩罚哈。想在上课期间获得免费去德州省会春游的机会,那就得听校长的。

 

       初中生的社区服务活动有哪些? 

       搞清楚了前因后果,我这当妈的自然要帮着孩子想办法怎么完成这15个小时的社区服务啦。可惜的是宝儿是我家第一个初中生,妈妈从来没有过这方面的经验,一脑袋的浆糊,只能让宝儿小少爷自求多福。好在我家宝儿为了春游不遗余力,很快打听了一个大概,这15个小时中,有一半的时间是用来充实自己,学校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类课外班,学习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家宝儿打听好了,可以把他每周学画,学游泳的时间折合成社区服务时间,这样他完全不用发愁自己的那7个半小时,剩下的7个半小时就比较伤脑筋了,初中生,能到哪里去服务呢?

  • 校内的义工活动:妈妈这边没办法,不等于老师那边也没办法不是?妈妈鼓励宝儿找老师去想办法。偏巧这个周末宝儿学校有“秋季狂欢节”,其实就是学校找来周围各个娱乐设施公司,请他们把蹦床,攀岩,跷跷板还有牧场的小动物搬到校园里,让孩子们来玩。这一天学校将有很多孩子们喜欢的设施,光靠家长和老师当然也行,不过初中的孩子已经可以胜任看顾游戏这项工作了,所以学校就把这项活动做为给孩子们提供的社区服务项目。所以老师一听宝儿发愁社区服务时间的问题,马上慷慨的给了宝儿一个在狂欢节上服务的名额,时长一小时,工作么,就是游戏场地的管理员,负责收费和发奖工作,同时因为很多家长还会带小朋友来,所以他们还要负责自己的场地里小娃娃们的安全。

       听宝儿说到这个,妈妈忽然想起来,宝儿学校开学第一天,宝贝妈咪自己签了义工两小时,负责在学校门口给家长讲解孩子报名程序,需要那天证件,每个步骤的表格如何填写等等。我家宝儿报名之后看着妈妈的义工活动觉得很有趣,又比较嫌弃妈妈的英语解释不清楚,所以主动接手了妈妈的工作,给家长们讲解学生报名细节,妈妈则不幸沦为宝儿的秘书,帮他准备表格。当时我记得边上的老师帮着宝儿填表,记录了两个小时的社区服务。妈妈问宝儿这个算不算?宝儿大喜:太好了,原来我已经做了两个小时了。

  • 校外服务内容:可惜宝儿学校的老师规定社区服务中必须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是在校外做。这下可难为了这孩子,咋办涅?宝贝妈咪上网搜索了一下,居然网上有很多这种专门为孩子们提供社区服务机会的网页,不觉如获至宝,原来需要义工的地方真的很多啊:图书馆,敬老院,医院,花圃,还有帮助小朋友的家教 . . . . . . 。虽说很多项目都需要15岁以上的大孩子,也有适合5岁以上小朋友的,名目繁多。

       不仅如此,这些网页上面还把如何申请这些社区服务活动写的很清楚,多长时间,什么样的活动,适合多大的孩子,一条一条非常明确,不仅如此,还有联系方式和步骤,宝贝妈咪看了,觉得放手让宝儿自己去联系,一点问题都没有。于是和孩子商量,决定去试试动物避难所,那里的义工工作也不复杂,帮动物换换笼子,接接电话,或是帮忙整理一下接待室等等,很简单哈。

 

       其实对11岁的少年来说,宝贝妈咪感觉让他们参加社会实践,参与感比实际贡献更重要,除了回馈社会这样的大题目,宝贝妈咪觉得做为一个社会人,孩子不可避免的要走入人群,跟别人打交道。社区服务活动给了孩子们课堂外的另一个活动空间,学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这对孩子们来说绝对没有坏处。美国孩子从小能说会道,是不是也跟他们修习的社会实践活动学分有关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