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学啦,你的孩子准备好了没?

(2015-08-06 07:46:17)
标签:

育儿

美国

亲子阅读

杂谈

分类: 宝贝阅读
为孩子们上学准备的绘本

       暑期很快就要过去了,很多小朋友已经告别了幼儿园的生活,马上就要进学堂了,小学生活对小朋友们来说新奇又有些紧张,毕竟学校和幼儿园不一样,学校生活大部分不再是以玩为主,生活节奏也变得紧张。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学了,大家准备好了没?可怜天下父母心,美国的家长们也一样担心孩子进学堂的种种不适应,有些人甚至比孩子还紧张:要坐校车了,要和更多的同龄人学习生活在一起,在学校不会像在家里一样受到家长百分百关照,孩子们到底是不是可以适应学校的快节奏?等等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积压在家长的心中,相信不光是孩子们需要信心能够适应小学生活,家长同样需要强大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做到。

       所以在开学前,美国一位亲子阅读专家Elizabeth Stilwell,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建议:和孩子们一起读一读关于上学第一天的绘本吧,这样的阅读为家长提供了一个了解自己宝贝的机会,鼓励孩子参与讨论,提出问题,了解他们对于新生活有什么恐惧与希望,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解除孩子们的紧张心情,让新学期有一个好的开始。

       Elizabeth Stilwell 提供了几本值得一看的值得大家一读的有关新学期第一天上学的书目:


上学啦,你的孩子准备好了没?

       《学前班前夜》(The Night Before Kindergarten" by Natasha Wing)这是一个非常写实的故事,描述了孩子们上学前的各种准备:书包收拾好了,摆好了照相姿势,他们有一点兴奋,又有一点害怕,书中描述的场景绝对让宝贝妈咪回忆起我家宝贝第一天上学的样子,慌乱,紧张,兴奋,最难忘的还真是父母要离开教师时孩子们的哭声 . . . . . . 简直历历在目。
       这本书是用韵律词写的,读起来朗朗上口。虽然离开父母的孩子显得很无助,可他们的注意力一旦被学校新奇的事物转移,很快就开心起来,反而父母才是躲在一边流眼泪舍不得离开的人。
 

上学啦,你的孩子准备好了没?

       《开学第一天》("First Day" by Andrew Daddo:)这是一个很温馨的小故事,讲的刚好是一对母女俩在开学第一天早晨的故事:'Are you ready? I'm ready. You look ready. Let's have a yummy breakfast. Pancakes? Fruit salad? Not porridge... It's time to get dressed! You can wear your new shoes, too.'
      (妈妈问女儿:准备好了么?女儿回答:准备好啦。妈妈继续:看起来你是准备好了,来吃早饭,很好吃的早饭哦,你要松饼?还是水果沙拉?没有粥哈。呃,你该换衣服了,今天可以穿新鞋哦。)

       看着看着宝贝妈咪就笑了,这哪里是孩子紧张啊,明明是妈妈的神经绷得紧紧的,是不是?好纠结哦。不过看了这个轻松明快的故事,也许读者妈妈和孩子对开学这件事就不那么紧张了。记住哦,生活中有些改变也许是好事儿呢。

上学啦,你的孩子准备好了没?

       《开学啦》"Starting School" by Jane Godwin)上学对小朋友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大转变,很多事情都会让孩子们紧张:新环境,新朋友和新的生活节奏,孩子们肯定有种种不适应。Tim, Hannah, Sunita, Joe and Polly 是五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小朋友,今天是他们上学的头一天,他们有很多事情要做:忙着交新朋友,忙着学习各种有趣的知识,还有很多新奇的地方去探险。

       这本书告诉小朋友,其实大家都一样,每个孩子都会紧张,都记不住别人的名字,都会不停的找自己的东西;每个孩子同样需要尊重新的规矩,也都有突然觉得不知所措,想哭的时候 . . . . . .,不过,每个小朋友都有机会认识新朋友,学习新知识和收获很多很多的快乐!这么一来,小朋友对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大学校”是不是也变得有一点憧憬呢?


 


上学啦,你的孩子准备好了没?

       《冰老师的学前班》(Miss Bindergarten gets ready for Kindergartenby Joseph Slate),这本书在北美也很流行,是一本字母书(ABC book)。说的是Bindergarten老师在开学前把她的学前班教室装饰得美轮美奂,教室里随处可见韵律词,以及其它有趣的气质各异的小动物,所以开学的第一天孩子们就在这充满童趣的教室里愉快的学习。很多孩子都喜欢这本书里面各种奇想天开的小点子。

 

       很多孩子在初入陌生环境的时候都会紧张,焦躁,特别是刚开始校园生活的小学生们。有空时,带孩子们读一读这类的小绘本吧,这几本书除了第一本词汇很多,有一些难度之外,其他的从语言上说都很简单,是学习英语很好的启蒙材料。

 

       祝大家过一个快乐的暑期,同时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开学第一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