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以爱的名义禁锢孩子的快乐

(2014-04-25 07:44:42)
标签:

育儿

美国

儿童教育

分类: 海外教育

不要以爱的名义禁锢孩子的快乐

为什么孩子们喜欢《冰雪奇缘》?  

 

不要以爱的名义禁锢孩子的快乐

    贝贝3岁的时候在学校看电影,被不知道哪部儿童片吓坏了,大哭,从此之后贝贝很不喜欢看电影,也非常抗拒去电影院。不过最近几乎快成了我家老二的邻居塞妮儿给宝贝带来了一段YouTube上的一段中文翻译为《冰雪奇缘》里的歌曲《放手吧(Let it go)》,居然一下子迷住了宝贝俩,于是宝贝爹妈每天耳朵里开始灌满了这首歌,后来爸爸干脆找到了这部影片的DVD给孩子们看,这回好,宝贝俩做作业的速度明显加快,因为妈妈说了,做完作业就可以看一会儿《frozen》再睡觉。再后来宝贝俩对这部影片的热爱持续升温,天天开始用这首歌的曲调唱各类改编歌词,像什么我不喜欢刷牙,这没什么等等,惹得妈妈哭笑不得。

 

    为什么孩子们这么喜欢这部影片?为什么孩子们这么喜欢这首歌?不由自主的妈妈就会想到这个问题。这几天索性和孩子们一起看了几遍这部电影,其实故事情节很简单,就像典型的迪斯尼动画片,善良战胜邪恶,好人最终有好报,真爱永恒。

 

    可是其中的故事情节却忽然让妈妈意识到了Elsa 和Anna的父母教育孩子的盲点,他们名为爱孩子可实际上禁锢了两个孩子的快乐----故事里的姐姐Elsa公主有神奇的冰雪魔力,小时候她经常用自己的魔力为妹妹制造出一个美丽的冰雪乐园,姐妹俩欢乐无比,可惜乐极生悲,小姐俩玩的时候妹妹Anna的头部被姐姐挥出的冰块打中,为了救姐妹国王夫妇听从了石精灵长老的建议,关闭了城门,不让外人探知姐姐会魔法的秘密,从此之后姐妹俩成了实实在在的城堡里的公主,再没有儿时的快乐:姐姐深陷自己会魔法的恐惧中害怕伤人,所以把自己长时间的关在卧室中,与世隔绝,妹妹呢,失去了那段恐怖的记忆,可是也永远失去了亲爱的姐姐玩伴,还不明所以。

 

    其实Raven觉得过往与往后的做法与大多数爱孩子的家长做法是一样的,当孩子们有了一些与众不同的奇怪行为,荒唐的想法时,做父母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告诫孩子:“不要胡思乱想,隐藏真实的自己,不要让别人知道你的行为这么奇怪,不要跟别人不一样”这种方法教育出来的孩子,特别是对那些特别敏感,又有天赋的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扼杀----为了做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她必须带着假面生活,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打磨自己的棱角,最后,孩子都变成了千人一面的小大人,哪里还有儿童的快乐与天真?而一旦孩子们无法承受这种压力,他们就会做出过激的事情,因为没有人能够一辈子压抑自己!Raven 想最近新闻上报道的那些父母眼里特别优秀的孩子会犯罪,会自杀,是不是都源于孩子不能够做真实的自己的缘故呢?

 

不要以爱的名义禁锢孩子的快乐

 

    所以妈妈在想,如果两位小公主的父母采取更积极一些的态度,不是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那么两个孩子会不会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让我们换一个思路,当Elsa 的父母知道她有冰雪的魔力后,以激赏的口气赞美姐姐,肯定她给妹妹带来的快乐,同时以积极的态度和孩子一起寻找控制魔力的方法,是不是比一味的像歌词里唱的那样 “不要让他们进城堡,不要让他们看见你的魔力,你必须做个好孩子”会更积极一些?

 

    看看姐姐 Elsa 让大家发现自己的魔力之后的表现吧,无所顾忌的她用自己的力量建立了一座完美的冰宫,听听她内心的呼喊吧:Let it go!Raven忽然发觉中文翻译的这首歌词反而不太确切,let it go 与其翻译成《放手吧》,还不如干脆翻译成《爱咋咋地》,天塌不下来!这是一个孩子被极度压抑之后的反抗和对自由的呼唤,Raven 从我家宝贝对这段歌词的着迷体会到----爱与自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真难啊!

 

不要以爱的名义禁锢孩子的快乐

 

    有几个父母能够真正放手,给孩子爱与自由?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我们让他们远离危险,孩子们失去了探险的快乐;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实际上家长遏制了很多自由自在玩耍的时间,尽管每个家长都知道,孩子们大部分都是在玩中学习新知识;我们让他们按照我们看得见的捷径在走,沿用着家长的经验,尽管我们都知道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可是就是忍不住不插手,真正的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在我们觉得让孩子们少走弯路的同时,也抹杀了他们另辟蹊径的可能。

 

不要以爱的名义禁锢孩子的快乐

    大一点的宝儿已经能够表达自己为什么喜欢这部电影,他艳羡 Elsa 的冰雪魔力,他说他也想拥有这种魔力,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他想要做一个冰制的电脑(因为妈妈不让他长时间用电脑),用冰来提供能量;他想要生活在Minecraft 的世界里,那样他就可以做好多好多大人看来很疯狂的事;他还想用炸弹把所有的学校都炸毁,因为学校太无聊(boring)了,他想……,可怜的宝儿想完,叹口气跟妈妈说,可惜,这些都是你不让我做的。现实生活对他来说是这么的不好玩啊!知道不?妈妈也叹息,不能给你一个更自由的现实生活,不过妈妈会尽自己的力量,让孩子的想象力自由飞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