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亲子阅读中的渔与鱼

(2014-02-28 08:23:04)
标签:

育儿

美国

儿童教育

分类: 宝贝阅读

亲子阅读中的渔与鱼

 

    今天,贝贝一脸神秘的告诉我:妈妈,告诉你,我的老师跟我说,我的阅读已经到了24级,最高的时候达到了30级,那是我自己选的,我选了最高级。

 

亲子阅读中的渔与鱼
去年贝贝还在读绘本,几个月过去,小家伙就开始读章节本了,孩子的进步还真是无法估量


 

哈!妈妈听了大喜。大家都知道美国的英文阅读是分级阅读。贝贝学校用的是DRA 阅读分级,24级相当于二年级到四年级的水平(看下图),也就是说一年级的贝贝阅读貌似超前了一点点,想到贝贝入学前英语还是ESL就是说贝贝的英语是她的第二外语,离母语的水平还差得远。不到两年,小丫头就开始领跑了哈,那妈妈还能不开心?

 

亲子阅读中的渔与鱼


    其实说到贝贝的阅读,妈妈最大的感触,还就是中国那句老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妈妈的总结是:先给鱼吃,引起孩子读书的兴趣,然后就得教孩子怎么捞鱼了,自给自足。

    

    授之以鱼,就是阅读启蒙起始于妈妈读,孩子听

    每个孩子小时候阅读启蒙的时候,总是长辈读给孩子听。在美国,几乎每次妈妈带宝贝去医院体检,都可以看到等待的妈妈们在为小宝宝读书。有的孩子才刚刚会坐,他们温软的身体舒服的靠在妈妈的怀里,让人一眼看去就感觉是一幅很美的亲子画面;在图书馆里,也有义工妈妈给那些刚会蹒跚走路的孩子们读书;在儿童博物馆,定期也有这样的集会,善于表达的妈妈们会选择适合小朋友们的绘本,为孩子们阅读,而在小小的空间里,娃娃们或坐或卧,玩耍嬉戏,天知道有多少孩子们在听,又听进去多少,不过至少那宁静的氛围,阅读者柔和的声调,足以让小宝宝们着迷于书本,哪怕是以小会儿呢?在别的妈妈笔下,大家也都能看到美国有各种各样吸引孩子阅读日----睡衣日,爱狗日等等。所有这一切,确实都是用各式各样的“鱼”来喂宝宝,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就不知不觉的爱上阅读。

    我家宝贝都是3-4岁的时候才开始的阅读启蒙,不算早。记得那时宝儿很喜欢听妈妈读书,贝贝却不然,她坐不住,喜欢一边听妈妈读书,一边在妈妈身边爬来爬去到处探秘,这个年龄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有限,所以Raven 觉得实在不必拘泥于孩子是否认真听读,只要孩子不反感读书,就是好的开始。所谓亲子阅读,亲情胜过阅读,阅读时母子依偎的感觉,那才是真正的让孩子念念不忘的“鱼”呢。

 

    授之以渔,就是让孩子学会把书作为工具,自己找答案

当孩子真正喜欢上“鱼”以后,做父母的除了继续喂“鱼”,慢慢的就该引导孩子自己钓鱼了。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就是不能读死书,只会吃鱼----从书本中吸收知识,还要学会钓鱼----把书本变成孩子学习的工具,让提出问题的孩子们学会从书本上寻找答案,这就要求孩子学会思考,学会从生活中或是书本中发现问题,然后再解决问题。有关阅读与“钓鱼”问题的思考,还真是 Raven 妈妈陪孩子们一起读书的时候发现的。

记得宝儿5岁左右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放学后上教会办的托管班的缘故,那里的老师们每天会安排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给孩子们阅读圣经故事,所以那段时间他跟我们讨论的最多的,就是到底有没有GOD。为了说服妈妈这个上帝一直住在天上,天上有一个我们看不见的宫殿,宝儿引经据典,快把教会老师给他念得书全卖给妈妈了,讨论中妈妈惊讶的发现尽管宝儿那时的识字量还不够自主阅读的,但通过对老师阅读的理解,以及对圣经绘本图片的认识,宝儿可以从书中取出他所要的那部分,然后再传授给妈妈。

后来在贝贝身上也发生过同样的故事。5岁以前的贝贝也一直在教会学校读书,贝贝最感兴趣的是诺亚方舟的故事,她读了很多版本的诺亚方舟,从仅仅是图片介绍,到简单的文字讲解,小家伙最后按照自己的理解,给妈妈画出了诺亚方舟,那是绝对是贝贝版的诺亚方舟,上面全是她熟悉的,喜欢的小动物,至于那些不认识的,对不起,贝贝没有批准他们登上方舟。

从这些阅读的小细节上,妈妈发现虽说孩子的自主阅读需要一定的识字量,可是远在宝贝可以自主阅读之前,他们就开始不自觉的利用书本寻找证据与他们需要的答案。Raven 想着可能是孩子们的天性中早就存在主观能动性,虽然这个年龄的孩子抽象思维与整合材料的能力刚刚启蒙,可是如果父母注意到了并能够善加引导,孩子的独立思考,善用工具书的能力就能很快发挥出来。

 

学会了钓鱼,宝贝阅读量提高很快

有了钓鱼的本事,宝贝俩的阅读基本上就由随机挑书变成了有目的的看书。比如我家贝贝特别喜欢小精灵的故事,所以当绘本无法满足她的这一要求时,小家伙就把眼光转向了章节本的图书。最早阅读的一套是迪斯尼的小精灵系列,那套书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章节本,再后来,小家伙迷上了一套 Rainbow Magic 系列,从薄薄的几十页书开始,贝贝现在要看special edition,呵呵,妈妈没有读过这套书,不过可以看得出来特别版的比普通版厚度增加了一倍。至于宝儿,这几年人家闷声不吭的从《Magic Tree House》开始,已经读完了好几套大部头的书了,包括《哈利·波特》,还有最近风行美国的雷克·莱尔顿写的希腊神话故事系列《Percy Jackson and the Olympians》和《The Hero of Olympus》,Raven 感觉就像俺小时候迷恋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和一系列中国神话故事一样,不管懂不懂,可是因为喜欢,所以就一遍一遍的读,同时还会因为喜欢而去找类似题材的书。

 

亲子阅读中的渔与鱼



亲子阅读中的渔与鱼



 

学会了钓鱼,宝贝自学能力变得很强

有目的选书与阅读,妈妈觉得最大的好处在于提高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最近已经上了四年级的宝儿需要做一个有关科学方面的课题,爸爸建议他可以考虑用我们买回来的一些电器元件组装一个双回路电灯开关,就像是楼道里的灯一样,可以在楼下开灯,也可以在楼上开灯。

说起来简单,只是简单电学原理老师没有讲过,宝儿全是通过爸爸买的一套电学玩具里面的简单科普知识自学了一点点,所以对宝儿来说把设计变成现实,很难!好在宝儿爸爸是这方面的高手,设计部分由爸爸主做。至于之后宝儿要写的实验报告,爸爸就只能给他用中文简单的描述一下,如何用英文描述这个简单装置的组装步骤,对不起,只能宝儿自己琢磨。小家伙这个头疼,想来想去,最后还是人家自己翻阅电学基本常识说明书和网上相应的简单资料,写完了这份实验报告。

贝贝呢,她喜欢现在风行美国的Rainbow Loom,就是用小橡皮筋编各式各样的小饰物,一开始人家是通过看说明书来做,后来简单的花样不能满足小姑娘爱美心理,人家就跟哥哥学会了上电脑搜索,因为流行,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会把他们自己琢磨出来的新花样上传到网上,贝贝就开始跟着电脑学,Raven 看着好笑,可是仔细想起来,其实这就是科学检索的起步。现代科技的发展,仅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更新太慢,有的书甚至从出版的那一天起就过时了,所以做科研的都是通过网上的文献检索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新知识,这不是跟贝贝现在做的一样?

所谓学无止境,尤其在当今信息化,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Raven一直觉得,孩子能读书是一件好事,可是孩子仅仅能阅读是不够的,一定要引导孩子学会读书,有目的的阅读,学会知识的自我更新,这才是 Raven 这篇文章的主旨:亲子阅读,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