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7,715
  • 关注人气:6,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2013-08-12 08:08:48)
标签:

育儿

分类: 宝贝才艺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今年暑假宝贝照例去了中文学校的夏令营,对这些小ABC来说,英语才是母语。以前呢,孩子们哪怕就是在中文学校,上课是中文,下课就是用一口英语交流,哪怕就是回了家,爸爸妈妈明文规定说中文,小哥俩也是稍不当心,英语就冒出来,真是令父母无可奈何。不过今年可是有点不一样哦。

 

    今年国务院侨办派来了几支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小分队,看来俺们这边的中文学校办得不错,有机会分到一支从辽宁过来的优秀教师代表团,后来妈妈才知道原来这支代表团相当于一个混编的小学校,由各科老师:语文,数学,武术,艺术,舞蹈组成,哇,别说,国内的老师就是厉害,他们一共来了两周,俺家的宝贝嘴巴里就变了词。

 

    会唱京剧片段,会背古文名家名篇了

    说到换词,真的是变化太大了,大家都知道孩子们喜欢唱,以前在车里宝贝唱的都是叽里呱啦的英文儿歌,你唱我和的,闹的不行。这两天倒好,改成京剧了。刚开始妈妈还没听懂,过一段时间等宝贝把曲调唱准了,妈妈才听出来原来是京剧《唱脸谱》,哇,这个差距也太大了吧?顿时让妈妈有空间穿越的感觉,放一段录像在这里,是宝儿和他的同学的表演,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妈妈很惊叹,唱脸谱的歌词很长,语速也比较快,妈妈没想到宝贝都能记住,虽然拐弯的地方还是比较怪异,但绝对可以听的出来是中国的国粹京剧。

 

    下面一个视频,是贝贝班上的小朋友们学唱《三字经》,也很有意思。如果在当时的表演现场,大家就会明白妈妈的感受:哪怕在上台前一分钟,孩子们的嘴巴里还都是英语哇哩哇啦,一站到台上,大家都变成了标准的中国娃娃,说话,唱歌字正腔圆,呵呵,真的是让做父母的忍俊不禁。

 

    不仅如此哦,宝贝居然在这几天的功夫里还学会了李白的《清平调》,苏轼的《水调歌头》,居然知其然还只所以然,知道李白的诗里描述的是一位漂亮的女人,明白了中国远古传说中的西王母,瑶台,苏轼的《水调歌头》....等等,这在妈妈看来是不可想象的,毕竟俺教了她们这么长时间的中国历史,看电视的时候给他们讲历史人物典故,这俩小家伙谁人家也没弄懂过啊。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看看我家贝贝像不像个传统中国娃娃?这还是她第一次穿这种传统的中式服装和包包头呢。
 

 

 

宝儿唱京剧

 

 

贝贝的《三字经》表演

 

   

    会写毛笔字了----书法作品:

    第二个不一样,是宝贝俩回家后,开始给妈妈带来一些奇怪的作品,呵呵,所谓奇怪,是因为妈妈以前从未见宝贝练习过的,比如毛笔字。呵呵,毛笔是我家宝贝从未用过的东西,想想看,某天忽然自家娃儿给妈妈带来了一幅幅毛笔字,是不是很惊诧?要知道我家宝儿就是铅笔字都写得不怎么样,经常被奶奶批评那笔姿势不对,就更不要说毛笔字了,至于贝贝,她的中国字写出来是需要妈妈猜着的,毛笔字?妈妈还真不敢想。所以,当妈妈看到孩子们拿回来的用毛笔写的字,还是很受惊吓的。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左边是宝儿的,右边是贝贝的,这回至少都可以认出来是“永”字吧?大进步啊,哈哈!

 

    这还不算,八月初的时候中文学校办结业式,妈妈居然在学校的展示墙上看到了宝儿写的条幅,这回可是实实在在的惊喜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我家宝儿居然还知道这些,是不是很难得?更难得的是宝儿能把字写的这么大,居然还横平竖直,没有写歪,还没有错别字,绝对值得表扬!哈哈!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会画国画了,用毛笔!

    在表演现场,妈妈就看见了宝儿的一幅水墨画作品,妈妈很惊喜。话说宝儿虽也在学画,可是学的是西洋的油画,而这回展示的确实水墨画哦,新的画法,感觉宝儿虽不是很适应,可是有几幅画的还是很可爱的,是不是?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水墨画的魅力孩子们有没有领会不知道,不过新奇的画笔显然给了他们很多的快乐,所以这些天回家后宝儿和贝贝一直要求用毛笔写字画画,把奶奶高兴得不行,赶紧拿出爷爷当年珍藏的文房四宝出来献宝,妈妈还真没拦住,知子莫若母,孩子们不过是图个新鲜,拿爷爷的东西出来给俩小玩实在是糟蹋东西啊.......。

 

    作品中融入了一些中国元素

    不仅仅如此哦,从宝贝日常喜欢做的作品里,妈妈也发现了一些中国元素,比如这段时间他们的最爱,彩泥,在中国老师来之前,他们做的基本上是美国儿童耳熟能详的作品:象章鱼,小蘑菇,各类小怪物等等,这几天拿出来的,变成了老虎和大熊猫,神奇吧?看看我家宝儿的熊猫和贝贝的老虎吧,还不错?

 

暑期小ABC的中华文化熏陶

    文化的传承其实就是这样潜移默化的深入到孩子的心里的,Raven 还真的希望,暑期更多的华人老师代表团来俺们这里,给孩子们带来纯正的中国元素,让我们的孩子不要长成为香蕉人哦。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