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贝不喜欢阅读的五个秘密

(2013-03-22 05:15:10)
标签:

育儿

美国

阅读启蒙

分类: 宝贝阅读

宝贝不喜欢读书的五个原因

 

宝贝不喜欢阅读的五个秘密

 

    爱读书的孩子人人爱,是不是?于是家长们想方设法的让孩子早阅读,会读书。可是有的时候天不如人愿,偏偏爱读书的父母有时就会遇到看见书就哭的孩子,怎么办?家长头疼,孩子也哭闹。为了阅读这点儿事儿闹得亲子不合,划得来不?郁闷吧?可这不是 Raven 杜撰的,俺的一位朋友,家里两个宝贝,小的简直就是书虫再世,每天书不离手,可大的呢,可能她家念书的基因全被小的遗传了?老大看见书就睡觉,离开书就精神,你说咋办?俺的朋友方法用尽,还是不管用,这个愁啊,没办法夫妻俩轮流上阵给老大强化阅读,不料却适得其反,弄得老大看见书就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朋友跟 Raven 讨论这个问题,Raven 不觉想到了我家宝贝,记得我家宝贝一开始对书都没有表示出很大的兴趣,尽管他们很喜欢听故事,仔细观察一下,妈妈发现宝儿不爱书的原因是他的视力不好,看不清,解决了宝儿的视力问题,小家伙很快就变成了小书虫;贝贝呢,最初她不喜欢阅读的原因是她喜欢小公主,童话城堡里的温馨故事,妈妈和哥哥念的书大多是男孩子的打打杀杀,她没兴趣。等到后来妈妈专门为她找了女孩子爱的小精灵小动物的绘本,贝贝才开始逐渐对书爱不释手。所以在宝贝妈咪的心里,总是感觉其实天生爱念书,自己会找书看的孩子貌似并不多,父母做孩子的阅读启蒙时,不妨动动脑筋,想想如何让孩子觉得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当遭遇孩子抗拒阅读时,父母不妨好好找找原因: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使得孩子讨厌阅读?

 

    在宝贝妈咪看来,孩子不爱阅读,总不出以下几个原因:

 

    身体原因,孩子情绪不高的时候不要强制阅读

    很多儿童阅读专家建议家长每天定时给孩子阅读,貌似最好的时间是睡前。Raven 觉得这个总体上说没有错误,给孩子设定一个条件反射,到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可是凡事因人而异。孩子健康状况不佳,情绪不好的时候,最好不要强迫孩子阅读。娃娃不是机器人,不可能到了一定的时间就必须做什么事情,长此以往,孩子肯定会因为烦燥而讨厌阅读。

    再比如很多家长喜欢晚睡,带的孩子也睡眠时间不固定。Raven 从来不觉得孩子晚睡是个好习惯,睡前让孩子过度兴奋也不是个好主意,所以经常有家长抱怨不肯睡觉,睡前孩子没完没了的要求妈妈读书,因为孩子那个时候已经过度兴奋了,这种情况下阅读,效果多好,能持续多长时间 Raven 不敢肯定。

    一般睡得晚的孩子睡前都比较疲倦,给疲倦的孩子读书大家觉得孩子的兴致会高么?长此以往,很显然孩子对读书不会再感兴趣。如果家长倾向于睡前阅读,那么至少要提前半小时上床,给孩子充分的时间静下来,书本的内容最好选择宁静,温馨的,帮助孩子在安静中睡眠。

    总而言之,阅读要在孩子身心愉快的时候进行,这样的效果最好,做父母的也最省时间,强迫读书的效果,不用俺说大家都有体会。

 

    爱好原因,让孩子按自己的喜好挑选图书

    书选得不对是很多孩子不爱看书的最大原因。孩子刚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最好根据自己娃娃的爱好选择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其实成年人一样,对于自己不喜欢的话题或是书目总是一扫而过,只有自己感兴趣的才会一看再看。Raven 记得上学时极讨厌背英文单词,所以俺就拿《GRE词汇2000》催眠,晚上失眠时看上两页肯定睡着。对于娃娃来说更是如此,他们的注意力更容易分散,对于不好看的书抗拒心理更强烈。既然阅读启蒙父母需要做的是让孩子喜欢书,那么投其所好吧,让孩子把阅读当成是自己的事,自己选书,或是父母帮忙挑选孩子最爱的绘本,不管理由多么荒唐。

    比如某天,我家贝贝在图书馆选了一本朵拉的书带回家,超级开心。拿过来让妈妈读,妈妈一看傻眼----50%的西班牙文,这哪里会读?第二次贝贝选了一本法语的朵拉,让妈妈很无力:好吧,我们只看图片,贝贝给妈妈讲讲这次朵拉在干什么?妈妈看不懂哎!当然好处也不是没有啦,这让妈妈知道了贝贝对朵拉的狂爱,那很好啊,下次妈妈稍加指点一下,就会帮助贝贝找到她最喜欢又可以读的英文绘本,当时小人家长吁一口气:妈妈,这本书总算我认识了!一口气读了几遍,最后告诉妈妈:妈妈,这本书我最喜欢!


 

宝贝不喜欢阅读的五个秘密
    阅读变味,读书成为认字的工具

    阅读与识字一直是家长比较纠结的地方,识字量不够就无法自主阅读,而只识字不读书孩子有没有兴趣认字,所以做父母的总希望通过阅读能够提高孩子的识字能力,这个观点是不错的,可是如果把阅读只是当作识字的手段,在孩子希望读故事的时候父母总是纠结于是不是书上的字孩子都认识,不断的打搅孩子完整阅读书本的思路,想也知道,久而久之孩子当然会失去阅读的兴趣。

    对初学阅读的孩子来说,完整的故事情节:比如贴近生活的实例,或是美丽的童话故事都很吸引孩子,家长不妨从这些开始,让孩子通读故事,甚至看图读故事,配合孩子的想象让孩子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随着阅读范围的扩大,在读书过程中孩子遇到不认识的字,他们有欲望时会自然而然的学习。

 

    拔苗助长,书本难度超过孩子阅读程度

    这是很多家长的通病,总是忽略孩子的客观情况而盲目按自己的主张去做,喜欢让自己的孩子快跑,今天开始读绘本,恨不得明天就希望孩子自主阅读,后天就可以看大部头的章节书本,总觉得如果自己在孩子身后多推一点,宝贝的进步就会更快。Raven 觉得这属于家长自己不现实,如果将心比心,设想一下自己看书时如果老是碰上不认识的字而不得不停下来查字典或是问家长,可想而知孩子的阅读兴趣会不会高。

    Raven 就干过这种蠢事,宝儿开始学中文时,中文阅读仅限于读课本,可是妈妈总希望孩子能够顺利的阅读中文书籍,给宝儿买了很多中文绘本,试过几次,宝儿就兴趣缺缺,对阅读中文书籍非常抗拒,不得已只好停下来。大概有过了一年吧,孩子的识字量有了很大进步,偶然一次拿过原来读过的书来看,宝儿居然可以自主阅读了,于是皆大欢喜,妈妈这才发现宝儿抗拒的不是中国文化,而是因识字量不够导致阅读不停的中断,孩子无法领会文字的含义,不知道书中到底讲的什么,哪里还喜欢继续?修正之后,俺家小少爷现在也可以偶然拿起中文书给贝贝读了,妈妈自然很开心。

 

宝贝不喜欢阅读的五个秘密



 

    以身作则,爱书的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网络时代,就连身为成年人的家长都很难抵御电子产品的诱惑,电视,电脑,手机等等,外面的世界一直都很精彩,所以 Raven 觉得孩子爱好甚至着迷于电子产品是非常正常的事。想像一下,当家长沉迷于网络与电视的时候,让孩子在一旁读书,现实么?如果家长不爱书,却跟孩子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孩子会相信么?Raven 觉得与其责备孩子不爱读书,不如家长放下电子产品,和孩子一起营造一个阅读的环境。这种环境,不仅仅是对刚刚开始阅读启蒙的孩子重要,对能够自主阅读的孩子也重要, 只有让孩子们相信书本比电子产品更有吸引力,孩子们才能安下心来认真看书,不是么?

 

    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大事,做父母的不可不在意。其实只要父母认真观察,是不难找出孩子不爱读书的原因的,针对各个特殊的原因各个击破,相信很快会找回那个人人都爱的阅读宝宝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