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饮食从孕期开始

(2012-10-16 07:18:21)
标签:

育儿

美国

分类: 怀孕生产

孕期不能忽略的四种重要营养元素

 

健康饮食从孕期开始
    这两天有朋友做抽样调查,问俺:有孩子以后妈妈的变化是什么?刚被问到的时候还真是大脑一片空白:有变化么?再仔细想,又忽然那觉得变化好多哦。不过若说最早最大的变化,还真的应该从饮食习惯的变化开始。

 

    Raven 记得从第一次孕检开始,俺的妇产科医生就打印了一张注意事项的单子,主要包括哪些常用药是准妈妈可以吃的,哪些必须请教医生;第二项,就是对各类准妈对各类营养的要求。不知是美国的妇产医生很负责任,还是因为当初 Raven 算是高危孕妇?反正医生给了俺一个单子,详细列表说明了孕妇所需的营养成分:作为准妈妈,孕中期、晚期,每天准妈妈只需要多吃300卡路里就足以支持胎儿发育,准妈妈千万要记住不是吃越多越好哦。到是膳食的合理搭配,各类营养成分的均衡吸收,妈妈吃的才会长到胎儿身上,否则可是全成全了妈妈自己,这就是为什么北美会有很多胖妈妈生出低体重儿的原因。

 

    经医生的提醒,Raven 才开始注意到孕期准妈妈的营养是有学问的,当娘的总要为自己的孩子考虑,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Raven 也怕自己长得跟一些美国人一样回不来了不是?仿佛就是从那时开始,俺就跟俺们那些美国同事一样,每次吃饭前认真计算盘子里吃的各种营养成分是否充足,每餐饭的卡路里是否合适,崇尚清淡饮食,至于两个月前还热爱的美味与口感,早就被食物的健康与营养价值所代替。Raven 觉得,健康饮食,除了每餐必须的蛋白质,糖类,脂类,维生素,准妈妈还需注意下面几个方面营养成分的摄入:


健康饮食从孕期开始

    健康脂类:Omega-3s 的摄入

    Omega-3s 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深海鱼油的主要成分,每次 Raven 的父母回国,都有人请他们帮忙带回国,是常用的保健药品,对老年人来说能够降低心脏病发病几率,降低血脂和动脉硬化的程度,对于准妈妈来说除了心血管系统的保健作用,还有助于孕期以及产后的情绪调节,减少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比例,Omega-3s 更是胎宝宝的神经系统的发育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对孩子的视觉与认知系统的发展非常有帮助,民间不是早就有爱吃鱼的孩子聪明的说法?最新的研究还表明准妈妈 Omega-3s 的足量摄入还有助于帮助婴儿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也因为如此,Omega-3s 还是婴儿奶粉的添加剂之一,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更是有益。

 

    深海鱼油自然是来自深海鱼类。比如众所周知的三文鱼,金枪鱼,凤尾鱼,鲱鱼和虾类等等。宝贝一家居住在美南,离墨西哥湾很近,海鲜也比较多,本着药补不如食补,自然更倾向于吃鱼而不是药丸。不过医生可是特地叮嘱:要吃新鲜的,或是速冻的深海鱼类,限制吃大型,生长期长的海鱼。因为深海鱼类体内经常累积危害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重金属汞,准妈妈吃多了可是对母婴都不利。鱼越大,生长期越长汞的积累就越多,所以吃鱼是有讲究的,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哦。


健康饮食从孕期开始

   健康骨骼:注意钙和vitD的摄入和晒太阳

    健康骨骼与钙的关联大概地球人都知道,而维生素D的存在能够帮助钙质的吸收。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需要额外补充的维生素D和钙质支持胎宝宝的骨骼发育,自己却很容易缺失。而实际上正常人的饮食中每天吃的奶类蛋类中含有足够的钙质,至于维生素D,在体内可以由胆固醇转化而来,条件就是:亚洲人每天手脚露出30厘米,晒太阳30分钟即可。简单不?而且无毒无副作用,Raven 认为这是对准妈最好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反正每个准妈妈每天都要运动,何不戴上太阳帽,抹上防晒霜,在阳光下做一次健康的有氧运动?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治因为盲目补充而造成的维生素D中毒:比如异常口渴,眼睛发炎,皮肤搔痒,厌食、嗜睡、呕吐、腹泻、尿频等等。


健康饮食从孕期开始

    预防贫血:注意补充铁质

    Raven 曾在《恼人的孕期贫血》中提过两次孕期都曾经历过贫血。实际上近一半的孕妇在孕晚期都会遭遇贫血,而大部分准妈妈的贫血又都是缺铁性贫血,所以,只要平时注意饮食中的铁元素的补充就会缓解贫血症状。Raven 的经验,食补要比真的贫血时服用铁制剂副作用来的小得多,很多铁制剂都会造成准妈妈不同程度的便秘,恶心,特别是对胃不太好的准妈来说刺激更大。准妈们不如平时多食一些富含铁的水果,如樱桃,山楂,红枣等等红色果实以及深绿色的能够帮助铁元素吸收的富含叶酸的蔬菜,爱吃肉的准妈还可以补充一些红肉以及动物肝脏,就可以缓解缺铁症状,何乐而不为?


    健康孕期:纤维素的摄入不可少

    准妈妈因为孕期激素的原因,胃肠蠕动变缓,常常会发生便秘现象,特别是到了孕晚期,随着胎儿越来越大,压迫肠道,便秘的现象会更严重。科学家们发现,吃纤维素食物少的孕妇通便不畅,粪便残渣可能会残留在大肠中导致感染,这些细菌很有可能传染给胎儿,其子女将来患肠疾的可能性将增加。这就是得不偿失的事了。植物纤维素帮助胃肠蠕动,水果中的果胶成分也适合是治疗便秘的良方,可谓是准妈妈体内的清洁剂。

 

    除了 Raven 很早就向大家介绍过西梅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大部分粗粮,象荞麦,燕麦,糙米;玉米,花生,红薯,芹菜,韭菜等蔬菜;还有无花果,苹果等水果也有很好的通便效果。准妈妈一定要注意别忘记补充纤维素哦!

 

    对 Raven 来说,注意孕期营养均衡,健康饮食,不仅仅是有利于整个孕期的生活,如果生产后妈妈仍然有帮助。这些营养成份的摄取不仅仅是孕妈妈要注意的,对老人,哺乳的妈妈,孩子,以及孩子的爸爸来说都是必需的,准妈妈学会了这些,可是对一家人都有利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