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7,715
  • 关注人气:6,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小ABC的摇摆中国情结

(2012-05-03 22:49:26)
标签:

美国

育儿

快乐家庭

分类: 快乐家庭
小ABC的摇摆中国情结

小ABC的摇摆中国情结

    话说生活在海外的第一代华人移民,不管有没有中国护照,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中国情结,很多人还是保持的吃中餐,喝龙井,说中文,用汉字,过中国节,看中文节目,按中国的传统方式教育子女等等。等到了他们的第二代出生,自然也希望着子女能和他们一样,至少会说一些中国话,会保留一点点父母忘不掉的中国情结,或者,至少在骨子里为父母亲的祖国留下一点儿位置。不过,从我家的这两个小ABC来看,情形似乎不是很乐观哦。

    在学校是美国人,在家里是中国人
    宝贝一家,其实跟很多第一代移民的家庭很象,宝贝爹妈出国几年,基本上就要考虑生儿育女,而两边的父母不需要我们怎样动员,就自己打点行装漂洋过海来为子女看孩子,减轻俺们的生存压力,当然同时也能享受含饴弄孙的乐趣。所以宝贝俩几乎一直是在祖孙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里生活。为了照顾年迈的祖父母方便交流,宝贝爹妈一直在宝贝上学后要求他们出了家门可以说英文,但在家里一定要说祖父母听的懂的语言----中文。当然在老人家们的眼里,他们的孙子是理所当然的中国人,可是在学校,宝贝俩每天会向美国国旗与德州州旗宣誓效忠,呵呵,也难为这两个孩子了,居然没有被弄晕。不过在 Raven 心里是一直有疑惑的:宝儿和贝贝到底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国籍的?他们到底明不明白自己是哪国人?直到有一日,贝贝给妈妈解了惑:

    某日,妈妈接贝贝早了一点儿,贝贝很开心,一路上跟妈妈唠唠叨叨学校的事。忽然很神秘的跟妈妈说:妈妈,我今天差一点儿弄错,我跟老师说再见了。妈妈没听懂,疑惑的看着贝贝,贝贝不耐烦了:妈妈,老师是美国人,在学校,我是美国人,要“Say Good Bye”。回家才是中国人,跟姥姥姥爷说:“再见”!......原来如此!妈妈很无语,原来,在贝贝看来,说中文的就是中国人,说英文的就是美国人啊!妈妈想了半天,忽然很担心,这要是哪天带贝贝去欧洲旅行,她见到说英语的都说是美国人......,会不会引起国际纠纷啊?

    原以为小贝这样就够离谱的,不想大三岁的宝儿对国籍的认识更加混乱,也----更加的----功利:

    做中文作业是美国人,吃饭是中国人
    宝儿出生后跟奶奶呆的时间最长,俺家宝贝奶奶那是最坚定的中国人,在奶奶的教育下,宝儿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拒绝学英语,还一直把说英文的叫外国人,那时宝儿还不到3岁,伶牙俐齿,特别喜欢接电话。一听到是英语就会来一句:又是外国人!然后挂掉。弄得妈妈很尴尬。

    可惜这种强烈的中国归属感在上学后很快就消失殆尽。其实想想也可以理解,美国人的小学教育,他们所灌输的爱国主义教育绝不次于任何国家,很快宝儿就以身为美国人而骄傲。后来宝儿上学了,宝贝爹妈给他报了中文学校,宝儿恨死了每周要写那么多中国字,可是学中文不会写字又怎么成?于是每每宝儿写字的时候,妈妈就听见宝儿唠叨:我是美国人,为什么要写中国字?

    别见他这么痛恨写中文,可是吃饭的时候,我家宝贝却有着典型的中国胃,喜欢中国菜。这可能与我们平时在家里主要做中国菜有关吧。西餐,除了垃圾食品宝贝爱,其他的还真是一般。所以每次出门旅行回家,吃腻了外面食物的宝贝都点餐:吃炸酱面!有时妈妈会逗他们:你们是美国人哎,不吃中餐!这时候的宝儿可是一本正经:妈妈,你和爸爸是中国人,我和妹妹当然是中国人,我们就爱吃炸酱面!

    申请帮助的时候是中国人,争取自由的时候是美国人
    不仅如此,俺家宝儿的弹簧国籍还有。最近宝儿大了,宝贝爹妈要求他自己睡楼上。其实宝儿早就可以自己睡觉了,可是妹妹还在楼下睡父母的房间,宝儿就觉得极端的不公平。千方百计的要争取自己的权利。于是现在每天晚上宝儿睡觉就成了我家的大难题,他总要闹一阵子,理由花样翻新。尽管宝贝爹妈不为所动,不是还有姥姥姥爷在?终于某天宝贝姥姥被宝儿凄惨的哭声所打动(相信俺,宝儿的哭声绝对象受虐儿),劝 Raven:咱们国内的孩子没几个这么小就被单独放在楼上睡的,我们上楼去陪他吧。

    Raven 哭笑不得,宝贝姥姥不是俺这个当娘的惹得起的,只好上楼继续跟宝儿说理:这样,妈妈明天给你带一个调查表去学校,咱们问问你们班的同学,有没有7岁的孩子还愿意跟爸爸妈妈挤一个房间的?
    要面子的宝儿当然不肯,于是人家灵机一动,来了一句:我是中国孩子,中国孩子都跟爸爸妈妈在一起......!

    哈哈,再看看这个中国孩子第二天早晨上学时,马上就换了面孔:他要求穿短袖短裤,妈妈建议早晨冷,穿长袖,等到下午的时候再脱比较好。我家的小中国人又说了:妈妈,我是美国孩子,我们班的同学都穿短袖短裤!

    过节:中国节的时候是中国人,美国节的时候是美国人
    Raven 发觉,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不用教就知道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我家宝贝的国籍转换还表现在过节上,这些年,随着海外中国人越来越多,每逢过中国节的时候的气氛也越浓,不仅是我们,连美国人都知道今年是龙年,1月份底有中国的新年,想混过去?很难!今年刚过完圣诞不久,Raven 就听见宝儿跟贝贝嘀咕中国新年要找姥姥姥爷要什么礼物,还有压岁钱。
    Raven 就说啦:不对呀,你们不是刚刚过完圣诞节么?刚收完礼,怎么又要?
    宝儿振振有词:妈妈,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都要过春节,大人都要给孩子压岁钱。
    那中国孩子还没有感恩节和圣诞节的大礼呢,你们可是都收过了,要不还给我,我就给春节的礼!嘿嘿,貌似妈妈也不是省油的灯。
    宝儿词穷,想了想,脱口而出:妈妈,我们那个时候是美国人,现在是中国人!
我的更多文章: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