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学艺是对父母耐心的试练

(2011-03-17 22:38:30)
标签:

育儿

美国

儿童画

学艺

分类: 宝贝才艺

撕画风波

---------------------宝贝涂鸦(九)                   

 

孩子学艺是对父母耐心的试练
爱画画的宝儿正在石头上画画

 

    话说 Raven 在网上和现实生活中,都见到听到家长因为兴趣班的事和孩子闹矛盾,严重时会出现体罚或者别的什么事件。看着时觉得唉,怎么大家都那么不冷静,孩子学艺,还是以兴趣为主,真闹到那个地步,恐怕孩子的兴趣就变成了负担,也就失去了学艺的本身意义了。Raven 还真觉得自己会处理得很好。可惜呀,说到容易做到难:几个星期前,Raven 破功,撕了宝儿一幅画,那幅画宝儿画了近一个月。

 

    一直以来,宝贝妈咪都自诩文明人,很不屑于干野蛮人做的事,比如为泄愤摔盆砸碗,再比如为了惩罚孩子而破坏他的所有物,更何况是孩子花了很多心血的半成品。事后很长时间,Raven 也想不明白当时为什么那么冲动跑去撕了宝儿的画,可是做了就得承认,尽管当俺动手从画册里扯下那幅画时就已经后悔了。看来妈妈的脾气与修养确实应当加强,不管孩子怎样不对,做妈妈的沦落到跟孩子如此计较的地步,实在......很那个无语哈。 

 

孩子学艺是对父母耐心的试练

这就是那幅被妈妈撕毁的画,后来 Raven 花了近一个小时才修理好,不过还是看得出撕破的痕迹。 

 

    事情的起因简单到简直老套的地步:宝儿在学画时没有认真,估计这次是实在太不认真了,连极为喜欢他的绘画老师都忍不住跟宝贝爸爸抱怨,说90分钟的课宝儿连60分钟都没画到。爸爸当然不高兴,回家就跟 Raven 说了,偏偏这两天俺也正好在为宝儿不守规矩,磨磨蹭蹭不开心,在看到他上面这幅画上乱七八糟的边界和乱涂的远山,顿时火冒三丈,跟宝儿说要他重新画,宝儿不干,心不在焉的跟妈妈说他认真了,然后扭头就要去开电视看。妈妈见宝儿犯了错还这样嚣张,几乎没有想也不想的,就把他的画从绘画本子上扯下来,撕了。

 

    Raven 没有看见当时宝儿的表情,但从他突然爆发的大哭声中意识到了俺这个做妈的伤了孩子的心。看着手里撕破的画,顿时就后悔了:且不说别的,单从批评的效果上来说,俺已经成功的把宝儿的注意力从“应当如何认真画画”,转移到了“妈妈撕了我的画,伤了我的心”上,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么?

 

    闻声出来的宝贝爹看见我们俩闹成这个样子,也无语:Raven 知道他不赞成妈妈的做法,可是当着孩子的面,他得给俺这个娘面子;帮着妈妈继续说宝儿?他也不忍心,结果,这个不仗义的家伙看着我们撇撇嘴,小声说了句:“自己收拾残局”,就带着一脸好奇的贝贝进屋看电视去了。

 

    Raven 眼睁睁的看着外援跑了,边上还站着小花脸儿宝儿,不觉叹气,这不是吃多了给自己找麻烦么?拉着宝儿坐到沙发上,开始转脑经怎样圆场。宝儿靠在妈妈身上,感觉妈妈不是那么怒气冲冲,更加委屈了,一边流眼泪,一边念念有词:妈妈,You hurt my feeling!Raven 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好抱着孩子轻轻拍着继续安抚,直到宝儿不再哭。妈妈才开始说话:宝儿,妈妈是不是说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

 

    宝儿点点头,又撇撇嘴,喃喃地说,妈妈,我今天很累,不想画,我很认真的。我听了一愣:感情是为了这个?不觉问出口:宝儿,那你为什么都画到边框外面去了?宝儿说,有的是我Try了我的Best,但是还是画出去了,有的是我不知道颜色对不对,就在画外面试了一下,然后再画到里面去。俺更无语,心里不觉更内疚:尽管在画面上乱涂配色不对,但貌似我这个妈妈也没有给他准备别的纸让他试色,这到底是谁的错?妈妈最后又指了指画右边的远山:为什么这边这么乱?宝儿看看说:还没画好,看着有一点儿 Messy(乱),画好了就不乱了。

 

    妈妈彻底失语,原来如此!看着宝儿不停的揉眼睛,俺为时已晚的想到春天到了,连带着过敏季节也到了,宝儿过敏体质,恐怕这孩子是因为过敏眼睛难受,才不愿意画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不舒服,难道我这当娘的也不清楚么?哎哟,看我这个当妈的做了什么?

 

    幼儿学艺,很多时候确实不能按成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们的注意力受当时孩子的兴趣,精神状态,甚至身体状况影响很大。而幼儿自己有时又说不清楚哪里不好,在父母看来完全是莫名奇妙的烦躁或是突然的厌学,这时就要靠做父母的细心体察。Raven 的教训是,看到娃娃有什么异常的行为,先不要武断下定义“孩子不好好学”,而是要想一想“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现状”?如果故事开始时 Raven 能够耐心一点,冷静一点,就不会造成后来这种两败俱伤的局面。

 

    嘿嘿,想知道 Raven 为撕一张宝儿的画付出的代价吗?那就是:两个小时哄宝儿开心,加一句真诚的道歉:妈妈以后不再会撕你的画了!(宝儿附加条件:不管我画得有多Messy)外加1个小时把撕掉的画再重新粘好,和一个星期的课外时间陪宝儿再画一幅新画(就是下面这幅)!您说,这到底是在惩罚谁捏?得不偿失呀。

 

    不过妈妈也不是没有收获:瞧瞧,新画和老画相比,宝儿的画还是有进步的:妈妈教会了宝儿体会什么是色彩的渐变,尽管宝儿画的很不成熟,也比较生硬,但毕竟有一点点理解同样的一座山,一块草地,可以用深浅不同的颜色来表现出远近和光线的明暗。这是他老师不曾给他讲明白的。嘿嘿,有时,坏事也能变好事哈。

 

孩子学艺是对父母耐心的试练
这是妈妈和宝儿共同画的新画,妈妈起名《山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