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遭遇宝贝叛逆

(2011-03-15 05:21:27)
标签:

育儿

美国

儿童教育

叛逆期

分类: 幼儿早教

遭遇宝贝叛逆

 

遭遇宝贝叛逆

 

    我家宝儿,从小到现在6岁,一直是个很乖很乖的孩子,想当初Raven严阵以待准备和宝儿2岁逆反期做斗争的时候,我等呀等呀,一直等到了小三岁的贝贝Terrible Two,宝儿的叛逆期也没来,到让 Raven 觉得自己小气不够大度,不料刚刚松下一口气,我家宝儿的叛逆期却悄然而至。

 

    从 Raven 可记忆的时间开始算,宝儿凡事与父母对着干始于去年的圣诞节假期。宝儿自我意识的觉醒首先是表现在穿衣上:假期前宝贝姥姥从万里之外给两个孩子捎来了几件国产的衣服,本来宝贝俩欢天喜地,不想宝儿坚持说其中的一件T-恤是女孩穿的,死活不愿意穿在身上,要不就是学周围的美国孩子,大冬天要求穿短袖上学,爸爸妈妈的道理一概听不进去。宝儿挑,贝贝马上就有学有样,每天早晨宝贝爸爸都要和这两个魔头为穿衣的事情纠缠很长时间,这让每天早晨宝贝一家按时出门成了一件难事。而我们一家四口中,偏偏就宝儿学校抓得最严,迟到1分钟都不行。爸爸妈妈几次告诉宝儿,走晚了,最后是他自己难看,要被请到校长室,可是宝儿偏偏就没这个概念,有时气得 Raven 恨不得恶意晚走一回让他体验一下迟到挨批评的感觉,从而明白每天早晨按时出门的重要性。

 

    其次是中文阅读:中文阅读一直是海外中国父母教育孩子最困难的地方。Raven 不敢说每个小ABC都不喜欢中文,但至少有一半以上不愿意学。我家还好一直有老人,宝贝俩至少在家里说话还是中文。不过在老人离开后的这段时间,贝贝上学开始接触英文,几个月下来,宝贝俩现在对话已经基本上全英文了,要不是宝贝爹妈强调在家里不说中文就没饭吃,现在情况会更差。在中文学校,宝儿学到小学三年级,可是连国内2-3岁孩子的读物都读不下来。其实海外每个家长都意识到孩子仅仅在中文学校学习中文是不够的,所以Raven 开始宝儿中文阅读训练,效果么,唉!惨不忍睹!孩子的抵触心理异常强烈,开始是哭:妈妈,我不认识这些字。不认识当然要学,而且妈妈也在教,后来呢,干脆消极怠工,在妈妈要他做阅读的时间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上厕所,喝水,吃点心,洗手……花样繁多,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每天读书的时间有限,他倒是很快就混过去了,留下一边等着陪太子读书的 Raven 脸色发青,真的是非常之想暴力镇压!

 

    第三是随着独立性的提高,宝儿什么事情都要按自己的主张办:妈妈说要吃饭了,快去洗手,他会说:妈妈我要先把这个Lego搭好,然后再去。要洗澡睡觉了,宝儿会坚持要把他的书看完,诸如此类,这还是好的,好歹他还会回应,有时对他说话就像是跟空气聊天,唉!要是我们时间充沛,原本这也不是大事,孩子么,没有时间观念稍微磨蹭一点儿都正常,可偏偏如果宝儿不按时晚8点左右睡觉,他第二天早晨就是起不来,于是又是另一个恶性循环。1-2个月这样战斗下来,Raven 真是非常怀念以前俺家那个听话宝宝。

 

遭遇宝贝叛逆

 

    生气归生气,每每静下心来想,也可以理解这段时间宝儿的变化:这是因为宝贝爹妈把时间安排得太紧凑而致。每天早晨孩子们6点50起床,懵懵懂懂的吃完饭,7点20一家人就必须出发,否则宝儿肯定迟到。晚上一家人最早6点钟进家门,2个小时内要完成学中文阅读吃饭洗簌,做父母的虽紧张但有序,孩子们就觉得太紧张接受不了,完全是跟着大人的指挥棒在动,几乎没有自主的地方和玩的时间。也难怪我家宝儿这么乖的孩子也要反抗,找出一切理由玩和消极怠工。虽然妈妈反复指出先做完作业有时间再玩,不过显而易见在宝贝看来先玩过再做作业更合理。可惜目前俺家的条件如此,Raven 也想不出除了适应这种作息时间还有什么其他更好的办法。既然小魔头们花样百出,那就别怪宝贝爹妈联手降魔了。嘿嘿……

 

    先说冬天要穿短装的事,这个在俺们这里还真不奇怪,大冬天,户外很多美国人就是短装,让你看着就替他冷,宝儿学校很多孩子也一样,但亚洲孩子不行,一天就要进医院。可惜这道理宝贝不懂,他就是要跟同学一样。有一天妈妈在宝儿哭闹时,也急了:不是要学邻居美国的小麦吗?可以呀,带着宝儿直接打开门让他在门口体验了一下4度的天气里穿短袖短裤的感觉,20秒!小家伙乖乖进来把衣服换了。Raven 知道可能很多父母都不赞成这种直接,可对着一个完全听不进去父母任何劝说的孩子,实践还真就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试试看,你是否真的不怕冷!

 

    中文阅读 Raven 到现在还在头疼,强迫一次两次管用,多了,宝儿的反弹非常厉害,弄到最后不过是两败俱伤。妈妈不得已改变主意跟宝儿谈判,最终他愿意每天给妈妈念念学过的课文。唉!这件事情上妈妈只能妥协:念总比不念强,中文对宝儿来说实在是博大精深,没有足够的词汇量,阅读就是不能启动,是妈妈心太急,终于给自己找了一块热豆腐吃......。

 

    至于宝儿喜欢凡事自主,头疼之余,Raven 总是安慰自己这不是坏事,6岁的孩子总要有一点儿自主权,既然宝儿愿意和妈妈做朋友,那我们不妨做一个游戏,宝儿要求妈妈做什么事,妈妈也可以要求宝儿做一件事来交换,作为一家之主的爸爸的用处就是监督和裁判。说话不算数的,取消游戏资格,当然也就更没有礼品可拿。不过到目前为止,我家宝儿还没意识到他求着妈妈的地方多,所以我们还可以继续,等到妈妈求他的地方多了,那个哈,我们就要换游戏规则啦......。

 

    家有聪明孩子,做父母的自然很开心,不过也有缺点,那就是宝儿的进步非常快,跟着父母有学有样,妈妈亲耳听到过宝儿用同样的方法让贝贝帮他拿牛奶,哦哦!大家说说你们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管教自主意识复苏的孩子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