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随处可见的爱国主义教育

(2010-07-05 05:34:02)
标签:

美国

育儿

爱国主义教育

分类: 快乐家庭

独立日关于爱国主义的一点的感想

 

    今天出外回来,恍然间发现我家所在的小区每户门口已经插满了美国国旗,这才想到,原来明天7月4日就是“独立日”了,也就是美国的国庆节,算起来,从1776年大陆会议在费城正式通过《独立宣言》开始,美国已经建国234年啦。

    在美国生活了多年,发现美国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管平时美国人如何批评政府,宣扬民主与自由,但在国家面临危险时,美国人却是出人意料的团结:比如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事件发生后,美国民众首先表示出的不是指责政府不作为与政策失误,相反,民意调查表明那时的布什总统获得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支持率,且不论美国政府的行为正确与否,在这里表现出的美国人的爱国心和凝聚力却是毋庸置疑的。再反观我们自己的国家,在发生幼儿园小学校的恶意伤害事件后,国人的第一反应是指责政府:“冤有头债有主,前面左转是政府!”差别是不是很大?

 

校园里从小进行的爱国教育

 

美国:随处可见的爱国主义教育

    谈起美国的爱国教育,我常常感觉真是无处不在,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国人。远的不说,单说我所知道的小学校园,宝儿自四岁转到公立学校上Pre-K起,每天学校上课前第一件事就是----向美国国旗宣誓效忠: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我向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及其所代表的共和国宣誓效忠,这一上帝庇护下的国度不可分割,民众享有自由和公正

宣誓是由高年级的班级开始在广播里轮流领读,其他孩子们在教室里起立,右手抚胸,敬礼,跟读。场面还是很严肃的,而且来晚了的家长和孩子这时不得在校园里走动,也要停下来一起完成仪式。很形式主义是不是?不过这确实体现了这个国家对国旗和他们建国理念的尊重。

 

    除此之外,在宝儿上K(5岁学前班)的这段时间里,他们每个月都有一个主题宣讲,在他们的高年级小学生(一到五年级)教室外面,到处可以看到美国地图,美国著名人物和总统画像。他们还经常在教室外面放上孩子们自己做的各类展板,内容花样百出,但不出美国历史和地理的内容,而对于学前班的孩子们,他们的老师会在每个月的讨论课上,给他们讲一些美国的历史名人,比如在秋天苹果成熟的时候,他们就讲一个传奇人物 John Chapman 种苹果的故事;到了感恩节,他们会讲感恩节的来历,顺带就讲了美国人当初登上美洲大陆是的艰苦与努力;到了总统节则会讲总统节的来历,以及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两个总统华盛顿和林肯……给 Raven 的感觉,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重点在于让孩子们了解美国历史,提高公民身为美国人的自豪感,弘扬美国精神----爱国,务实,创新,勤劳,公平和民主。

随处可见的博物馆,纪念馆

 

                      ↓潜艇“海狼”博物馆
美国:随处可见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美国本土上,200多年来除了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基本上没有大的战争爆发,但这并不妨碍美国的军队的发展,美国军人几乎打遍世界各大洲,在各个地方燃起战火的地方几乎都可以看到美国大兵的影子。尽管世界各国的人对他们有好感的不多,但强大的世界警察形象是美国人极为自豪的。而对这个形象的宣传最得力的,则是在各场战役后退下来的美国军舰,潜艇和航空母舰。

    可能是因为德州靠海,Raven对此领会极深在海边城市加尔维斯顿(Galveston),有一个“海狼公园(Seawolf park)”,就是为了纪念在二战中沉没的潜艇“海狼”。Raven 曾经带父母上去参观过,那艘船已经布置成了一个类似于二战纪念馆似的博物馆。这还不是唯一的一艘作为博物馆的军舰,今年的国殇日我们沿着墨西哥湾边上的高速公路,驱车3小时左右来到另一个旅游城市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这里的海滩上停泊着另一艘有着历史意义的航空母舰莱克星敦Lexington,这也是一个由退役舰艇改装成的博物馆,在上面你可以接触真正的海军远洋生活,了解在历次战争中美国军人的贡献,还有舰载机的展示,在这里,你完全可以体会作为一名美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美国:随处可见的爱国主义教育
航空母舰莱克星敦博物馆

 

美国:随处可见的爱国主义教育
站在老古董飞机上的贝贝,为了保护飞机,这本是不让站的,庆幸的是当时Raven不知道,于是就有了这张珍贵的片片


美国:随处可见的爱国主义教育
航空母舰主控制室里的宝儿,正在研究头顶上的电话是干什么用的

 

    除此之外,展示美国历史和文化的各种博物馆还很多,比如洛杉矶著名的私人博物馆亨廷顿图书馆,由于收藏了《独立宣言》草稿和其他历史珍贵藏品,每年要接待数亿万计的参观者。在首都华盛顿,还有林肯纪念堂,杰弗逊纪念堂,二战纪念堂,韩战和越战纪念地等等名目繁多的纪念馆,主要目的还是向世人宣传美国的价值观,历史观和美国人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和牺牲。不管别人是否认同,至少,在这里能够深刻体会到美国人对自己的国家的强烈认同感。

各种感染力强大的舆论宣传

 

    远的不说,就说近年来国人大多都应看过的《独立日》,《空军一号》,《拯救大兵瑞恩》,《珍珠港》等等好莱坞战争大片,哪一部不是在向美国,向世界人民宣传美国的普世价值观?今年我们全家游览奥兰多的迪斯尼乐园,(很遗憾游记到现在还是虎头蛇尾),那里面无论是迪斯尼未来世界,还是百年影视展,时时处处,都在宣传着美国人的主体精神:不断探索,创新,永不满足,特别是其中的影视展,简直就可以说是也是一部宣传美国精神的历史回顾。

 

美国:随处可见的爱国主义教育
飞行表演上的飞机,年代久远,Raven已经记不得飞机名称了


 

    就连在美国每年举办的飞行表演上,他们都不会忘记宣传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记得那是宝儿刚满俩岁时,我们去看在阿灵顿空军基地的飞行表演,别看那一天下着大雨,参观的依然人山人海,按宝儿奶奶的话说就是:从来没见美国有这么多人,平时他们都藏哪里了?那场飞行表演,还邀请了著名的雷鸟(Thunderbirds)飞行表演队,而其中的一个节目就是再现当年珍珠港事件中的日本自杀飞机攻击美国舰艇,想来这也是几十年前的往事了,尽管最后美国把日本打得落花流水,可是人家可是从来没有忘了珍珠港事件中美国人的教训。这些,比起我国的孩子们早就忘了的日本侵华和731部队,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到底缺失在哪里呢?



 

 掌握育婴行业动态,与育儿专家在线交流!加入新浪亲子大本营,你就是2010最IN父母!点击加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