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雏凤清音
雏凤清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3,087
  • 关注人气:6,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

(2009-11-30 05:10:19)
标签:

美国

海外教育

育儿

英语学习

宝儿

分类: 大哥宝儿

 

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

从来没在大学里修过西方文学课,也没有读过几首英文诗,所以还真是不知道,英语也是有韵的,也有押韵一说。直到有一天,打开老师发下来的作业,要求:Illustrate 3 pictures that rhyme with fat. 应该是图解三个与 FAT 同韵的词。看着这个,我有点儿傻啦,怎么叫同韵?是不是我们在汉语里理解的押韵?第一个想法就是上网查,不过转过来想,既然老师留了这样的作业,我家宝儿应该知道一点儿的吧?就过去问宝儿,一字不差地把老师的要求念给他听,嘿嘿,宝儿目前的中英文作业都是需要有人帮忙的,他小人家字还认不全,作业你得念给他听,结果宝儿毫不犹豫地说,那就是 at, cat, sad. 我一听,这不就是中文里的押韵吗?不错,我家终于有了一个不用花钱的英文老师了。

 

我这才仔细地翻宝儿没回带回来的在学校做的课堂作业,发现他们的英文学习非常有意思,毫不夸张地说,26个字母他已经学习了3年了,从两岁的字母歌,唱到3岁的 A, as an apple, 开始学习简单的字,到4岁开始练习书写26个字母大小写,进一步扩展孩子“说”的词汇量,再到现在通过再次重学26个字母,扩展孩子“写”的词汇量,宝儿的英文水平真是一天一个台阶。尽管到现在还没有脱离看图认字的范围,但宝儿对抽象文字的理解力显而易见的有了很大的提高。根据宝儿娘 Raven 的总结,宝儿现阶段学英语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和汉语所谓精读对应的,孩子们会听,说,读,写。另一部分,是泛读,就是知道念什么,看了会认识,但写有困难。

精读部分,学习方法之一就是学会同韵字,基本上以元音为主,比如下图,就是他的作业之一,元音a和o 的练习:

 

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

 

先是让孩子们填出中间缺失的元音字母,然后教导孩子们认识哪个和哪个是同韵字,所以有一阵子宝儿老是跟我说 mop 和 top 同韵,bat 和 cat 同韵。然后呢,就是根据每个词的发音,把同韵的词的图片收集起来,放到一起,比如下图中说,HAT 的发音中,有一个短[æ]他们的课堂作业就是找出有这个发音的东西的图象,剪下来,贴到下面这个大帽子里,很有意思。

 

 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

 

再下一步,就是反过来,看图写字了,就是给出同韵母的图片,然后看图写出相应的单词:

 

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

 

这一张,不仅仅是中间的元音字母是 O,而且,在发音上,是短音[ɔ],这些,就是同韵字,再往下,我就不知道是不是宝儿自创了,宝儿要求不仅同韵元音,还要求最后的辅音同韵,就是mop和top,cap,hop同韵,找起来真是还挺不容易的。 

这两天,宝儿又出了新花样,要找出一个词里藏着的另外一个新词,比如,cup里面藏着up;cat里面藏着at;还有就是purple 和apple都有“ple”;turtle和little都有“tle”,真难为他怎么找出来的,关键是这些词还相当的简单,一目了然,真是功夫呀。

 

学了中文后,宝儿把寻找韵律的本事发扬光大,比如胡和吴同韵,心和今同韵,别说,找的还真对。看来这孩子学语言还真是不分是什么语种,在他们眼里,能表达自己观点的就行,什么语言的学法都一样,也都通用。

 

关于泛读部分,我的感觉是这些词,需要认识,但不需要一定会写。宝儿他们采取的方法是一个句子里有熟悉的精读词,而其他的,就是大家平时使用频率较高,比较复杂,可是认识道了以后对孩子阅读非常有帮助的,比如有关颜色的词汇。就像下图中的I can color 是他们要求会写的(他的作业上有,要求写两遍),而那些颜色,还有像树叶呀,南瓜之类的词,则是知道怎么念即可。对应每个比较难的词,宝儿还有相应的英文歌曲改编的唱法。比如苹果(apple)这个词的拼法就是用“如果快乐你就拍拍手”的曲调唱出来帮助孩子记忆,还有red,yellow,purple以及十二个月份等等都有不同的儿歌与之相对应,不过可能是这些词用得频率较高,或者老师在这些词上对各个学生的要求可以不同,反正宝儿至少是学会了corn 和acorn两个词的写法,告诉我后者里面藏着前者,他们俩个是同韵词。

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

 

从语言的韵律上开始学习语言,这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而从宝儿的学习热情来看,他对这种学习方式还是很感兴趣的,在他们学校这是第二年使用这种教学方法,据说去年的试验非常成功。不知道别的学校是怎么学习的?非常希望和各位家长交流一下。下图是他们使用的教材之一:

 

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英语的韵律--学前班英语课总结

 

这是一套由leasant T. Rowland 编写,Olivia H. H. Cole 做的插图,Macmillan/McGraw-Hill公司出品的字母书(LETTERBOOK)。在书的最后一页有给家长的说明,详细指出如何使用此书,这本书完成后孩子需要达到的程度。感觉上还是很好用的。这本书里孩子会接触大量的词汇,凭孩子们超强的记忆力,看图认词应该问题不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