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竹子和子心
竹子和子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4,308
  • 关注人气:20,0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红的路我们还要走多长

(2012-03-06 13:47:08)
标签:

杂谈

沈竹:欢迎收看《名嘴侃财经》,我是沈竹,今天的两位嘉宾是贺强教授和林耘。我们先给大家看个数字。大家看到了吧,这张是0.61万亿,这张是4.65万亿,我不知道大家通过这两个数读出了什么。我给大家汇报一下,这个数连这个数的零头都不到,那这个零头就是从1990年到2011年,20多年的时间,A股投资者分到手里的红利,这个大数是同期A股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看了这两个数,我不知道您有什么感想,我是觉得差距很大,不仅我觉得,证监会也是看不下去了,我们先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小片:那些不重视股东回报,不重视分红的上市公司,未来将逐渐被投资者所淘汰。发出这句法铿锵宣言的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日前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督促力度,从而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不过对于强制分红的呼声,朱从玖表示,根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属于公司自主决策事项,只有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才有权决定是否分红,证监会的职责是督促和推进,但难以出台强制措施。对具备条件但没有分红的公司,证监会已进行了调查摸底,未来将督促公司充分披露没有分红的具体原因,这样投资者就多了个判断基础,如果不分红的公司属于高成长还情有可原,如果不是,投资者就可以不购买他的股票,要求上市公司把这些细节披露的更清楚,是证监会工作最重要的意义。2011年11月9日证监会推动四大措施,促进上市公司明确现金分红政策,并要求从IPO公司首先执行,分红新政被看作被次A股制度变革的第一声号角

   

    沈竹:应该说分红最近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我们今天请到的两位嘉宾我再给大家重复一遍,一位是我们非常尊敬的中央财经大学的教授贺强,另外一位是老朋友林耘。正像刚才小片子里所说的,分红的的新政确实是最近大家非常关注的,朱从玖先生的表态,强调这还是公司治理的内部事务,管理层真的是难以强制,这样的态度我非常欣赏,作为本人来说,我不知道两位是如何看待朱从玖先生最近对待分红的表态?

   

    贺强:首先上市公司分红,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证券市场有利润源源不断的源泉,源泉来自哪儿,就是上市公司不断创造的利润,如果没有源泉的话,我们整个市场就成为灵活交易赌场了。所以上市公司创造利润很重要,创造利润就天经地义应该分红,我们券商也好,我们拿钱买了公司的股票,这是投资行为,投资的话,就要共同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你必须应该分红,这个问题很重要。但是呢,我们在法律上也应该加以明确的界限划分,我们不能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因为上市公司分红不分红,这是上市公司政策决定的事情,是自己说了算的,别人不能强制。有的公司考虑长远发展,今年暂不分配,说明明确也可以,有的公司考虑股东最大化,多分一点也可以。但是我们要制定一个比较好的分红制度,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对上市公司分红的行为加以正确的引导,这个非常重要。

   

    沈竹:您觉得证监会说的完善披露也好,让大家看到这些利润到底用到哪里也好,让大家知道这些公司为什么不分红的理由也好,这些种种的方法,能不能土地达成您说的目标,让上市公司主动分红。

   

    贺强:在很大程度上起到这种作用,引导他们,但是不是强制,是引导你们,强化分红制度。

   

    沈竹:强制是不可取的,让公司自动自主,我们看到这么多年来,让公司自动自主,似乎他们也没拿多少钱给大家自主分点钱,有一个原因刚刚贺教授表明了,说利润不足,我就想征求林耘了,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在非常尊重上市公司本能的时候,非常尊重他自愿分红的情况下,他就掏个不到零头的东西给我们?

   

    林耘:这里头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制度设计,你的制度设计是不是有利于上市公司主动来分红,第二个就是投资者的认证水平,市场偏好是什么。A股的市场当中我们会看到,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上面门槛非常多,而且规则经常变化,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本能不太愿意分红,因为圈到手的钱物,再拿出去,什么时候我需要钱的时候,我不一定能够再拿回来,即使我表现好,所以这里头涉及到制度设计上面要有你利益分红,能够让他再拿到钱,这是一个。

    沈竹:这点我们再追问一下,说的非常关键,很多观众跟我抱怨,说沈竹,我们要再融资,我们可不像海外市场,我们再融资要到证监会再审的,哪家上市公司会在拿钱的时候还重新再审批,这个审批是非常困难,所以我们中国上市公司有一个特点,拿到钱了死也不肯放,因为他们再拿到钱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我不知道贺教授对林耘先生刚才说的这点有何以建议?

    贺强:我觉得你该拿的钱可以拿,我们审批制度也可以根据情况适当的调整,该分钱的钱应该分。

   

    沈竹:怎么做让双方都满意?

    贺强:我们觉得极力反对的是应该分红的公司不分,甚至多年不分红.

    沈竹:他有说法,我拿着钱,万一我看着好项目,我等不到证监会再批。

    林耘:还不止这些,再融资上面,门在那儿你是知道的,但是这个门第一可能是玻璃门,第二可能是防弹玻璃门。

    沈竹:我们投资者不知道。

    林耘:不是。上市公司也知道,比如说有些行业被打入另册的,房地产行业就不用想再融资了。所以这种制度之下,有排他性,你要把他划到黑名单里面去,他是不太敢分红,不太能够分红,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并没有放出门让你自由通过,不是说我把投资者讨好了,我就可以再融资,并不是这样,他有门槛在那儿。第二个就是市场的投资偏好有非常大的问题,体现在哪里呢?就是你刚才的数据其实是不完整的数据,只是强调了IPO和再融资拿走的钱,以及分红的钱物,投资者在这个市场里头要交的钱非常非常多,包括分红当中的税,也包括佣金、印花税,还包括全流通的背景之下,很多在IPO在专业融资的时候,没有出来的股权,要在二级市场上面套现,一样要资者来买的,所以现在再拿这个数据是不完整的数据,实际情况要比这个严重得很多。

    沈竹:所以林耘您说到这个红利税的时候,我就想让贺强老师下次提议的时候,我知道08年单边印花税的事情,是您的提案,市场后来得到验证,能不能让红利税也单边起来。

    贺强:我觉得这个条件还不成熟。针对你刚才的问题我说一下,其实你刚才提的问题是目前我们的市场,一是是投资、圈钱,二蔑视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跟这个有关系。

    沈竹:怎么蔑视我们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贺强:该分红的公司,到年底了就一句话,本公司暂不分配,连续几年都是这几句话应付投资者。所以就是说分红制度应该合理化,现在证监会做的事就是这件事情,不能强制,但是要强化。而且我认为,应该在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上,参考一下中国证券的历史,很有必要。我们以前在晚清的时候就开始发行中国自己的股票,一直到后来,发了很多的股票,有很多的股份公司,在历史上都在分红,但是跟我们现在分红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我们现在只知道分红,现在分红重要的概念就是股利混淆在一块,实际上历史上股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股息是股息,红利是红利。一般的公司接受了投资者的钱,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有了利润以后,必须要按照一定的时间分配股息。分配股息是强制的。比如说有国债,那三年分利一次一样,这是强制性的。到了年底,股息分配完了还有结余这叫红利,再向股东分配。这种红利不是强制性的,所以我觉得股息和红利的概念还应该区分清楚。历史上评价股市是否有投资价值,甚至风险多大,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股息率,在中国没有真正的股息率。

    沈竹:您刚才说的,林耘也提到了,说A股的文化就是重视送股配股,不重视分红,所以我昨天想想我买的股票分过红吗?好像历史上有一两次,几乎都想不起来了。

    林耘:这里面带来的问题非常大,A股的投资是非常好糊弄的,怎么糊弄呢?就是一到年报期间的时候,大家在忙着找谁十送十,十送十什么概念?我们看十送十的公司,很多派现(音)上面是非常他的,所以就像贺教授刚才讲的,从股息率的方面评价他们,那就烂的一塌糊涂。如果十送十是你认可的一个分红方案的话,A股太容易做到了,太多了,特别是今年尤其多。我可以这样打个比喻,相当于在一家公司里面辛辛苦苦打工一年,到年底的时候,老板说给你说发奖金,虽然不多,但是你可以把你平时的工资一百的换成五十的,这样你的钱包也是鼓起来了,就是这个概念。原来的工资由一百块钱一张的,换成五十块钱的一张的。

    沈竹:林耘,你还记得吗,你撕过一张纸在这儿,我们曾经探讨过,当时你就说,这个高送转的历史结束了,但是最近我们看到高送转多热闹。

    林耘:没用的。

    沈竹:你说是没用的,但是大家真赚到钱了。

    林耘:历史会证明的在美国,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也是非常疯狂的,2000年的达到高峰,那个时候纳斯达克的公司不是十送十,是十送三十的概念,美国也曾经全民疯狂,也是疯炒,炒到5000点崩盘了,然后跌到1300的时候一返十知道怎么回事了,现在美国就不玩这个了。

   

    贺强:美国以前送股有两种,一个是红利转资送股,一个是资本转资送股,这个不一样。这个红利转资送股属于分红行为,但是这种分红的送股,在国外也流行过,它是为了合理避税,送股不收税,所以有时候投资者喜欢这种方式。

    沈竹:咱们呢?

    贺强:咱们为什么喜欢高送转呢?因为咱们现在以博取差价为主的市场,十送十以后,一除权,稍微一填权就比我分配的现金高得多,有巨大的获利空间,这种巨大的利益诱惑,使大家追捧送股,送股是一种文字游戏,上市公司一分钱都没有给你。

    沈竹:我跟大家汇报一下,都觉得中国A股投资人好糊弄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个小例子,漫漫长河的20年的市场中,我们经常发现这样的事实屡屡发生.西飞国际000768,曾经十送十二,股价从08年的11月4日的9块2,炒到09年4月15日的26.65元。08年的业绩是什么呢?0.3587元/每股,09年一季度是什么呢,是负0.121元/每股,谁26块买了它,那就等于什么呢,买了飞上天了。所以这个例子在我们市场比比皆是,但是投资人就是会去追捧,这怎么弄呢?这是我们出了问题,还是市场出了问题呢?

    贺强:你追捧送股的时候,不要只考虑除权效应,可能还有填权效应,没准儿送了股一除权以后,股价往下走,十送十的话,原来一股亏一毛钱,十送十以后填权以后两毛,亏损会更大。

    沈竹:最后一个问题。如果督促我们分红,督促投资者认分红,督促上市公司分红的话,大家能不能提点建议,怎么帮助上市公司能够积极的分红,能够让投资者也觉得不会买买汇丰这个事儿在我们A股也成为现实。

    林耘:我觉得强调分红是郭树清主席讲这么多话里头,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他在强调你的投资需要有回报,回报从哪里来,核心的回报从上市公司里头来,而强调分红给A股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托底,股息率怎么变高,一种是通过上市公司赚钱,并且多分红来提高股息率。另外一种通过股价的回落,跌到合理的位置,越低,股价越低同样的分红股息率越高。但是我们看到目前的市场,一讲郭树清主席的时候,就开始牛市来了,又准备把股市炒高上去,炒高上去的代价是什么?股息率就下来了。所以我觉得A股的投资者当中,目前其实很多人都脑子没转过来,没变过来,A股的十大二息(音)当中,炒新是其一,追求高送配是第二。因为高送转带来的副作用是什么,是可以炒内幕交易,你只要找哪个公司知道高送配,你就可以利用市场的陋习赚到钱,这个是打击的重点。

    沈竹: 好,最后半分钟留给贺教授.

    贺强:我觉得分红制度最根本的就是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业绩,为什么不愿意分红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润太少,钱都不够花,舍不得分,所以提高创利能力,这点非常重要。

    沈竹:说到根上了。好的,感谢贺强和林耘先生来到这里和我们进行讨论,我们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我们大家都知道这句话,如果不靠强制,将来有一天靠公司自觉分红,也分得挺好的,这个事儿就对了。我是想起来什么事呢,记得在上海有一次吃私房菜的时候,几个美食家坐我旁边就跟我说,这全国来说,这上海的私房菜是最好的,我就问他们为什么啊?他们说想来想去就是因为上海的食客是全国最挑剔的,稍微不对口味,马上就是恶评滚滚,然后就是门可罗雀,店家可就倒了大霉了,所以说只有挑剔的舌头,才能培养出最好的厨子,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一起共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