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卓志鸿
阿卓志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4,497
  • 关注人气:26,5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彝族人流转千年的神秘祭奠

(2016-05-30 16:54:43)
标签:

凉山彝族

尼木措比

祭祖仪式

美姑

阿卓志鸿

分类: 人文+纪实


“同为彝人,我之前只参加过自家的一场祭祖仪式,是15岁。如果等到下次祭祀应该是在近60岁时。也就是近三十年后。彝族家庭习惯上每三代做一次祭祖仪式,或者一代做一次。”


    彝族人崇奉多神,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千百年来,彝族人认为万物有灵,灵魂也是不灭的,死去的只是肉体,而灵魂则会随毕摩的指引去到另一个极乐世界。


    尼木措比  (祭祖)是彝族人最大的祭祀活动,一般分家支在冬季进行,期间由毕摩(祭司)主持并布阵诵经,时间在三天、七天、十多天三种规模。祭祀的主要目的是让逝者灵魂随指路经回到祖地,并能得到净化与升华,让生者人丁兴旺家族繁荣。


四川省美姑县拉马阿觉乡,彝族人祭祖现场

  P1 四川省美姑县拉马阿觉乡,彝族人祭祖现场


    冬季的美姑县拉马阿觉乡,气候比较寒冷,这里位于大凉山深处,早晚温差大,最低气温近零下8度。原本静宁清冷的夜晚,本应该是家家户户闭门休憩的日子,但唯独这几天,吉子家族彻夜不眠,作为拉马阿觉乡人口最多的家族,开始了42年一次的祭祀仪式。


   吉子家族一共有八个家庭,每个大家庭都有一个庞大的分支,几百人不止,留在当地,能参加活动的,有200多人,共同祭祀家中祖上10位老人。


   仪式没有什么特殊的开场白,日子到了,毕摩引领一众徒弟还有家族人,就开始进行仪式了。


毕摩来到即将举行祭祖的人家商谈,因为这场大型的祭祀活动有他参与,并且也是主持者之一。在与主人家闲聊过程中,他拾起火塘中燃烧的玉米秆点燃烟斗。

P2  毕摩来到即将举行祭祖的人家商谈,因为这场大型的祭祀活动有他参与,并且也是主持者之一。在与主人家闲聊过程中,他拾起火塘中燃烧的玉米秆点燃烟斗。


    作为祭祀活动的主持者毕摩,不仅是祭司,也是对彝族文化掌握最全的人。主要职能有作毕、司祭、行医、占卜等活动;其文化职能是整理、规范、传授彝族文字,撰写和传抄包括宗教、哲学、伦理、历史、天文、医药、农药、工艺、礼俗、文字等典籍。既掌管神权,又把握文化,既司通神鬼,又指导着人事。


    这场活动中吉子家族有八户200余人参与,共祭祀10位已逝的老人。其中整场祭祀活动参与人数最多也是高潮部分在祈福章节的转棚仪式,这个环节除了家族内部人外还有同村人观看。参与的人员需盛装打扮,把家中最值钱的物品挂在身上,如家传的珠宝等,再赶着祭祀用的白色绵羊围着在山地中搭建的棚逆时针转,每家人已先长后幼的顺序转三圈,在祭祀者转棚的同时,坐在棚中的毕摩(祭司)则诵经祈福,每转一圈的同时祭祀者会向观看者抛洒糖果和适当的钱物,寓意告慰祖灵,炫耀势力。现场人声鼎沸,参与人数近千人。


转棚仪式是展示家族势力的活动,参与转棚的人们,会穿上最贵重的衣服,戴着各种珠宝首饰以示实力。

P3 转棚仪式


   除第一章节咒鬼是在室内进行外,献牲、祈福、送灵、赎魂等四个章节和近40个环节都在户外山地上举行,并且会持续进行三天三夜,期间除了小孩和妇女有适当休息外,毕摩和男人们都需要通宵进行。


毕摩翻着经书在诵经,经书为古彝文撰写。

P4毕摩翻着经书在诵经,经书为古彝文撰写。


毕摩背对人群,向后泼洒荞麦粉,参与人员用衣物接收,寓意五谷丰登衣食无忧。

P5 毕摩背对人群,向后泼洒荞麦粉,参与人员用衣物接收,寓意五谷丰登衣食无忧。


    仪式最特别的一项是转生殖树,此环节只许男性参与,从刚会走路的孩童到老人。因为仪式中会有一些环节让男性喊一些让人面红耳赤的口号,如高呼“嘿嘿”(男女性事)等,所以女人需回避。祭祀用的这棵树为青松,有一人高,是从高山密林间砍来,树必须是此前没人触碰过并在最旺盛生长期的。树采来后,插置于空旷的山地上,毕摩坐在树下将一根长度大概一米,用麦冬草编织的棍子让参与人用猪油摩擦,并再用嘴舔一下。棍子意为男性生殖器,抹猪油和用嘴舔是使生殖器更润滑有力。然后让辈份最高的男子手举生殖树带着所有参与人员,围着毕摩逆时针转圈并高呼“嘿嘿”。毕摩会对此诵经,大意为“今日主人求繁衍,祈嗣求育得吉祥。祈求幸福和安宁,儿孙兴盛传万代。有儿英俊且勇敢,有女貌美并贤淑。” 整个过程体现了彝族人对男性生殖器的崇拜及对繁衍后代的渴望。


毕摩举起粘油的草编的棍子,让孩子来舔,寓意成长健康,精力旺盛,助于繁衍后代。

P6 毕摩举起粘油的草棍,让孩子来舔,寓意成长健康,精力旺盛,助于繁衍后代。


毕摩向参与仪式的人泼洒荞麦粉,寓意人丁兴旺。

P7 毕摩向参与仪式的人泼洒荞麦粉,寓意人丁兴旺。


转生殖树仪式上,男孩们高呼“嘿嘿”口号,寓意继续繁衍后代。

P8 转生殖树仪式上,男孩们高呼“嘿嘿”口号,寓意继续繁衍后代。


参加祭祖仪式的彝族男子,脸上的白色物质是毕摩(祭司)泼洒的荞麦面粉,寓意人丁兴旺。

P9  参加祭祖仪式的彝族男子,脸上的白色物质是毕摩(祭司)泼洒的荞麦面粉,寓意人丁兴旺。


   此次活动,祭祀用的羊和猪共计百余头,是该区域几十年间最大型的一次祭祖。我作为一名见证者,真正的感受到了传统彝族文化的力量,但也有丝伤感,因为,时至今日这样的祭祀活动已经变得越来越少,很多环节已被简化,不少彝族人已经不是很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当然,希望通过这样的记录,能让更多人关注彝族的传统文化,让它继续传承下去,毕竟彝族文化是中华民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点击此图片,进入我的新浪微博 ......  【四川】彝族人流转千年的神秘祭奠


      图文均为阿卓志鸿原创,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经许可的,改编定稿须经本人同意。本人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权力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

      邮箱:530677317@qq.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