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育英老师
育英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304
  • 关注人气:10,3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作文为什么会迷路

(2009-09-09 07:33:33)
标签:

作文

杂谈

分类: 答疑解惑

答宸宸妈

 

宸宸妈:我对您博客上那条语录很感兴趣:“学作文如同走路,走对了,可轻轻松松到达目的地;如果迷了路,即使走得满头大汗,眼前还是一片茫然。”我想请您比较明确地告诉我一下,您说的“迷路”是指什么?学作文为什么会迷路呢?能举个例子更好。

  英:上学时,老师一让我举例说明,我就和李小路写日记一样:头皮痒痒。好多年没痒了,看到您的纸条又犯了。挠一挠,举个例子——

我朋友的女儿在某作文班学习,有一次老师给她们出的题目是《我和____》,她填了一位同学的名字,变成了《我和郭莉莉》。她问老师应该怎么写,老师问她:“郭莉莉是你的同学加朋友吧?”她说就是。老师就耐心地辅导她:“这很好写呀,开头就用开门见山法,写郭莉莉是你的同学也是你的朋友,你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互相关心。我不是给你们讲过‘总——分——总’式结构方法吗?开头先来一个总括,然后分叙。分叙可以分两段:第一段写你们在学习上的相互帮助,比如你有什么问题,她热心地帮你解答啦,比如你买到了什么书主动借给她看啦等等。第二段写你们在生活上的互相关心。比如你生病了,她主动去看你;比如下雨天,你知道她没带伞,下学时,你就等着她,把她送回家等等。结尾再总括:由于你们相互帮助和关心,关系越来越好了,比亲姐妹还亲。这样的结尾也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

这种看似很在行的指导,实际已经把她推入误区了,她就辨不清方向了,只能盲走了,最后“走”出这么一篇作文——

        我和郭莉莉

郭莉莉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同学门都羡慕我们,说我们更像亲姐妹。

有一次,我有一道数学题不会做,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急得我满头大汗。这时郭莉莉过来了,她说:“是不是被难住了呀?”我点点头。她就坐在旁边开始给我认真地讲,因为我的脑子有点笨,所以,莉莉就一遍又一遍地讲,直到我听懂为止。

又有一次,爸爸从天津给我买回一本好书,我还没看就让莉莉看,看了好长时间才还给我,我一直都不向她要,等她看完了我才看。

在生活上,我们也互相关心。比如上个学期,我生病住院了,莉莉每天放学后都到医院看我,她还给我削苹果,给我讲故事,还给我补课。我心想:莉莉真是我的好朋友,我出院后也要好好关心她。

上星期四下午,快要放学时下起了雨,她没带伞,而我的书包里放着伞。放学后,我就先把她送回了家。

我和莉莉就是这样相互帮助和关心,关系越来越好。我想,我们一定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朋友!

看了这篇作文,我们都会有似曾相识之感。为什么会有似曾相识之感呢?因为有无数学生按照类似的套路“制造”过这样的“得意之作”。

朋友的女儿给我讲了这篇作文的“创作经过”后,我对她说:“作文不能这样写。你的题目是你和郭莉莉,结果写出来的你也不是你,她也不是她,这样的文章有什么价值呢?再说写这样的作文简直是受罪:想那些假的东西想得脑袋疼,写出来自己也不会欣赏。真正的写作,是享受表达的快乐和倾吐的快感。比如写这篇作文,要把你们真正的关系写出来。这样,写的时候,你们相识和相处的美好情景,就会一幕幕地浮现在脑海里,将这一幕幕情景,通过你的笔,变成一行行饱含情感的文字,你会越写越想写,文章也能写得很好。”

当时,我让她重新写了一遍,并帮她发表在了报纸上。发表出来的作文是这样的——

我和郭莉莉

我有许多好伙伴,要说最好的,那就是郭莉莉了。

我上完三年级,就和爸爸妈妈从部队上回来了,住进了爸爸的新单位分给的房子。这样,我和郭莉莉就住在了同一个大院里。不过当时,我俩谁也不认识谁。有一天,我和妈妈去大门口买菜,正好她妈妈也去买菜,我妈对她妈说:“你看我们婷婷和你们莉莉是不是很像呢?”她妈妈看了看我说:“真的很像,越看越像。怪不得你说,两人穿上同样的衣服,有人会说是双胞胎呢!”我妈说:“带莉莉到我们家玩吧,让她俩处成好朋友。”下午,她妈妈就带她到了我们家。就这样,我们逐渐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快开学时,爸爸为我办转学手续,我让爸爸向校长说一说,把我分到莉莉她们班,于是,我们又成了同班同学。

莉莉学习不怎么好,但自尊心特别强,她从来不和我一起做作业,怕我知道她学习差,所以我俩也从来不谈学习上的事。她妈妈给她请了一位家庭教师,每天晚上给她补课,可也不见有啥长进。她从来不提家教的事,我也不问。有一次,我妈妈对莉莉说:“我们婷婷学习不用心,你多帮着点。”莉莉装作没听见,可脸一下子就红了。莉莉走后,我埋怨妈妈说:“你真是的,人家怕提学习,你偏提,人家肯定以为你故意讽刺人家呢!”妈妈忙说:“我不知道,看上去那孩子挺聪明的呀!”从那以后,只要我妈妈在,她就不到我们家。

莉莉很会画画儿,照着书上的插图,能画得一模一样。画古装人物就画得更好了。我的书上、本子上,都有她的“作品”。我的手背上,也常有她的钢笔画儿。

莉莉不太爱说话,所以朋友不多,好像只有我一个。几个月前,她爸爸要把她转到条件最好的私立学校去,她死活不去。后来我问她为啥不去,她说离不开我。她说的时候竟然掉下了眼泪。当时我好感动。

如果有下辈子的话,我真愿意和她成为双胞胎姐妹。

这才是真正的文章!

现在您知道什么是“迷路”了吧?导致孩子们迷路的因素还有好多。要是谈下去,得写十几万字。前两三年,黑龙江少儿出版社主办的《小学生作文向导》开设了一个专门栏目,叫《育英老师语文课堂》,让我给他们每期提供8个页码的文字,我写的几乎都是这方面的内容。每期8个页码,连续两年,你说有多少?

这个话题我们以后慢慢谈吧。

 

注:这个例子在我的书中出现过。

链接一些原本不准备说的话

       中考高考作文讲座(2)

   学员注册办法http://www.qbdyyw.cn/Item/Show.asp?m=1&d=49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