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浪电影
新浪电影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878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话《西小河的夏天》主创:一部诚意之作是怎么打磨出来的?

(2017-10-23 15:57:16)
标签:

杂谈

​   新浪娱乐讯 在刚刚闭幕的第22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上,由新人导演周全执导,张家振、廖庆松监制的《西小河的夏天》斩获KNN观众选择奖,成为今年釜山唯一一部获奖的华语片。

张颂文、谭卓、周全、张家振

  在奔赴釜山前,我有幸在国内看了全片,当时印象最深的是,作为一个新导演的长片处女作,《西小河的夏天》在技法上一点不觉生涩,摄影、剪辑、音乐,再到故事节奏的把握上,都完全看不出是一位新导演的作品。尤其是片名出现前的一段引子,导演非常娴熟、经济地带出主题、人物,不到几分钟就把整个故事的基调定了下来,在国产片中属少有。

周全

  所以,在釜山时,当见到导演,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真的是你第一部作品吗?”85后的周全之前在澳大利亚读电影,随后到美国AFI读的电影研究生,两年期间只拍过四部短片。是的,《西小河的夏天》的确是他第一部长片。

周全、张家振

  之所以有这个疑问,其实还有一层原因。本片的监制是叱咤香港影坛的张家振先生和廖庆松先生,两位主演也是圈内公认的演技派,张颂文和谭卓。一个新导演,能够找到这么强大的主创阵容,也让人不由得好奇,周全这位新导演身上到底有哪些特质是他们所赞许的?以及更重要的,他们又是如何组团精工细磨出了《西小河的夏天》这样一部诚意之作?

导演周全:故事是虚构的,情感是真实的

  从类型片的角度,《西小河的夏天》是一部典型的成长片,主角是一个小男孩,邻居老爷爷是“祖父”的角色,加上严厉的父亲,刚好拼成一个祖孙三代的家庭戏样板,以孩子的视角还原一个家庭、一个时代、一个社会。

  “家庭一直是我很有兴趣想去探索的一个题目,”周全告诉新浪娱乐,“我16岁、17岁离开中国去国外念书,在国外待了差不多十年时间。十年中,我每次回去都会变一点,很多小时候的东西就渐渐的没有了、消失了,我希望以某一种我能做的方式把它呈现或者保留下来。”

  故事发生在绍兴老台门里,它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大杂院,几个家庭住在一起,院子就是公共场所,是绍兴当地比较传统的民居方式,现在留存的完整的已经不多。这是周全对于家乡的记忆,所以,当他在13年从AFI毕业后,就已经开始盘算做一个关于老台门的故事。

  老台门,98年世界杯,舞厅,这些都是最初的情节点。起初,他是自己在想故事,和张家振因为早就认识,他也很早就加入进来,包括校友刘宛玲,她是制片,基本的故事框架确立后,来自台湾的编剧黄怡玫加入进来,把之前的故事扩展开来,丰富人物关系,写人物小传。

张颂文

  让人惊奇的是,一个台湾的编剧如何能洞悉内地,尤其是老台门中的生活状态,且写得如此栩栩如生?在片中扮演爸爸的张颂文一开始也有这个疑问,“台湾也有很多客家文化,江浙人,老台门这些,亚洲人的生活状态都是共通的。”另外就是周全了,他是当地人,很多时候都是在拍摄自己记忆中的状态,所以给人的印象特别真切。

  电影设定在98年的夏天,大到舞厅、学校,小到人物装束的细节,宽头皮鞋、腰带,以及那个时候小知识分子喜欢穿得玻璃丝袜,都氤氲着那个时代的气息。周全把记忆里的家乡搬到了荧幕上,这些也都是他记忆里很深重的东西,一点也不能马虎。

  但是,实操起来却却并不容易。就好比电影的主景地——老台门,院子里和院子外,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场地拼接的,还有学校,河边。“我们当时在找景的时候,已经找不到特别完整的景了,”周全说得时候不无可惜,“整个城市化的发展,让整个中国很多的东西都变得不是那么协调,有的地方可能城市发展特别快,所以在选景上面难度很大。”

周全

  从某种意义上,《西小河的夏天》是导演周全的记忆,观众也很自然地将导演代入进去,他就是故事中那个五年级的孩子,痴迷足球,和邻居的爷爷交好,这些情节点也的确真实发生在周全身上,但是,它又不是严格根据真实经历改编的,所以又不能称之为自传。

  “电影的故事情节都是我们编剧设计的嘛,所以说,情节都是虚构的,”周全坦白,“但是我在想这个故事,包括在拍这个故事的时候,这些人物的情感,或者这个故事想要传达的情感是真实的,它有一部分来源于我小时候的体验或者说记忆。情节是虚构的,但是情感是真实的。”

张家振

监制张家振:能够和周全合作,是我的荣幸!

  《西小河的夏天》之所以能够出来,监制张家振功不可没。事实上,早在《西小河》之前,张家振和周全就认识了,两人也成了忘年好友。

  二人结缘也是非常的“迷影”。张家振在上海看了周全的一个短片,和现在《西小河》给人的感觉一样,他当时觉得那个短片特别不像一个年轻导演拍的,“非常成熟,非常有才华”,于是,在演员介绍下,认识了周全,两人自此也成为好朋友,一直在期待着合作。

  2013年,周全毕业,开始筹划长片作品,两人合作的机会终于到来。而最终选定家乡这个题材,也是冥冥中早有定数。和周全一样,张家振也是浙江人,虽然从小离乡,他到现在都记得小时候陪妈妈去看越剧,江南水乡的质感和调性。

  所以,在故事最开始,张家振就加入进去,周全会把想法告诉他,他们会互相讨论是否可行。电影最初只有英文片名,“End of Summer”,这个英文片名就是张家振的贡献。“小津安二郎有一部电影叫《小早川家之秋》,它的英文片名是The End of Summer,我和Terrence(张家振)都很喜欢,也算是一种致敬吧,”周全告诉我们。

  叱咤影坛这么多年,张家振一直不吝于扶持新导演,从最初的徐克,到现在,每年仍会监制很多新人作品。谈到这次和周全的合作,他的回答依旧非常谦虚,“他说要和我合作的时候,我真的非常荣幸,因为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也可能是出于对故土的眷恋,这部电影对于周全,对于张家振都有着不同以往的亲密的感觉。张家振告诉我们,在2014年选好景后,他还专门过去看了一遍。

  回想起英文片名“end of summer”,不觉让人明白这其中交织的一丝惆怅到底为何。所谓“终结”可能不仅仅是对于片中每个人物,对于创作者而言,也是一种难得的回首。片中98年世界杯,舞厅,还有刚才说到的极具地方特色的老台门,都能勾连出时代巨变的图卷,一个时代的逝去,这种淡淡的怀旧气息也是导演和张家振想要表达的。

张颂文、谭卓

演员张颂文、谭卓:没有不好的演员,只有不好的导演

  张颂文和谭卓在片中扮演夫妻,除了他们,片中另外一个重要角色,台湾戏骨顾宝明扮演的邻居爷爷,同样非常出彩。一部新导演的处女作,能够集齐这三位演员,让人不禁好奇导演是怎么说服他们的。

  张颂文回忆说,当时接到导演的电话,说是要到酒店去见他。周全不知道的是,张颂文当时心里已经基本答应,“演员都习惯去见导演,被挑选,周全是反过来的,我当时就想,如果不出意外,就是他了。”果不其然,见面后,张颂文问了角色的情况,一个“南方男人”,转而就爽快答应了。

张颂文、谭卓、周全、张家振

  但真正被导演说服是进组第二天,张颂文分享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场戏,剧本里写我去买了两样东西,雪花膏和鸡蛋,回到家以后,谭卓在厨房里做饭,我把鸡蛋放下,然后就出去吃饭,吃饭的时候我就把雪花膏拿出来,说:‘哎,给你买的’。谭卓就,哦,也没有太多反应,但有一点点美美的感觉。就这样淡淡的一场戏,周全突然上来跟我说,张老师,你试试这样演可不可以?你在放下鸡蛋的时候不说话,等到她吃饭,她把饭盛上来给你以后,你把雪花膏给她的时候,你就说‘鸡蛋放在厨房里了’,就递雪花膏送给她的时候,但嘴里却说‘鸡蛋放厨房里了’。”

  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动让张颂文特别敬佩,一个年纪这么轻的导演,对情感的捕捉却如此细腻。“就在那一场戏的那一刻,我当时就想,这部戏,我把自己交出去给导演,”张颂文告诉新浪娱乐,“我向来都这么认为,没有烂演员,我为什么这么说?所有演员都是好演员,演员不行,一定跟导演有关系。”

谭卓

  同场的谭卓一样是个不折不扣的演技派。起初导演找到她时,给了她两个角色,一个是妻子,一个是年纪更为相符的英文老师。让周全吃惊的是,她选了前者,要扮老出演一个十岁孩子的妈妈。让周全高兴的是,谭卓和张颂文在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就有合作,这次能在自己的作品里重聚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可惜的是,最后成片中为了结构上的完整,谭卓的戏份被删减很多,但是留下的每一场戏,都可见演员的用心。她在戏中扮演一个越剧名角,在确定出演后,导演周全还在当地找了越剧老师去教谭卓,三周时间只为了大荧幕上一段不到三分钟的唱段,认真程度连一旁的张颂文都吃惊,“谭卓是那种努力得让人害怕的演员。”

  也正是因为演员的用心,导演、监制及整个主创团队的付出,才能让这部小成本的影片看起来诚意十足,这或许也是这部电影被观众喜欢的最大原因。(安东/文 王博/摄影 刘嘉奇/摄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