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养生禅一八段锦
养生禅一八段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57,355
  • 关注人气:73,6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酷暑盛夏多吃醋杀菌助消化

(2012-07-03 13:05:30)
标签:

生活

山西

食醋

杀菌能力

酷暑盛夏

健康

美食

少林

神经衰弱

育儿

太极

急性

分类:

                            http://images.xooob.com/20116205/20116205820931.jpg

       盛夏由于气温高,出汗多,一方面人的唾液和胃里的消化酶分泌减少,食欲普遍下降;另一方面胃酸浓度降低,胃肠蠕动减弱,消化功能也随之减弱。由于食醋含有氨基醚、有机酸的香味,能刺激大脑管理食欲的中枢,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提高胃酸浓度,有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因此,酷暑盛夏提倡多吃点醋。

                 http://img1.gtimg.com/lady/pics/hv1/152/88/814/52952942.jpg

  医学研究表明,食醋有很强的抑菌、杀菌能力。在30分钟内,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赤痢菌等。盛夏,由于人体出汗多,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病菌就会乘虚侵入。“在夏季生活中,适当多食用些醋,可以帮助提高胃肠的杀菌能力。”

  此外,盛夏时节,人们长时间工作或参加体育锻炼时,新陈代谢旺盛,体内积聚着大量乳酸,使人容易疲劳和不舒服。醋具有促进体内乳酸安全氧化和调节体液酸碱度恢复到中性的作用。适量吃醋有助于解除疲劳,恢复精力。

    醋传说是由古代酿酒大师杜康的儿子黒塔发明而来,因黒塔学会酿酒技术后,觉得酒糟扔掉可惜,由此不经意酿成了“醋”。醋由于在自然环境中可以自行生成,古代人类在世界各地从很早起就开始食用醋。一般而言,东方国家以谷物酿造醋,西方国家以水果和葡萄酒酿醋。在中国,通常认为醋在西周时开始被酿造,但也有人认为醋起于商朝或更早。汉朝时醯被称为醋。在西方,古埃及时期就已出现了醋。由于都是通过发酵酿造获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酒醋同源,凡是能够酿酒的古文明,一般都具有酿醋的能力。

  由于原料,工艺,饮食习惯的不同,各地的醋的口味相差很大。在中国北方,最著名的醋种当属明朝时发明的山西老陈醋。山西人以爱好食用醋而全国闻名,有“缴枪不缴醋”的笑谈。在中国南方,影响最大的有镇江香醋等。此外较为有名的醋还有四川保宁醋,浙江米醋等。

    醋在传统医学当中味酸、甘,性平。能消食开胃,散瘀血,收敛止泻,解毒。用于油腻食积,消化不良,喜食酸物,或腹泻;衄血,吐血,便血;咽喉肿痛;食鱼肉菜蕈引起的肠胃不适;病毒性肝炎。 [注意]脾虚湿盛不宜,多食损齿伤胃。山西人善酿醋爱吃醋,素有“老醯儿”之称。古时管醋叫醯,把酿醋的人叫“醯人”,把酿醋的醴叫“老醯”。在汉朝史游所撰的《急就篇》中就有“芜荑盐豉醯酢酱”的说法,其中“醯”和“酢”指的都是醋。因此,吃醋不叫吃醋,而叫“吃醯”。由于山西人对酿醋技术的特殊贡献,再加上山西人嗜醋如命,又巧合了“醯”和山西的“西”字同音,所以外省人就尊称山西人为“山西老醯”了。山西人和醋有着深厚的感情,山西做醋的历史大约有4000年之久,所以在山西又有这么一说:男人不吃醋感情不丰富,女人不吃醋家庭不和睦,小孩不吃醋学习不进步,老人不吃醋越活越糊涂。 

现代医学认为,食醋对治病养生有以下方面的作用

  1、消除疲劳;

  2、调节血液的酸碱平衡,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

    3、帮助消化,有利于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

  4、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物的形成;

  5、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可以杀伤肠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病疾干菌、嗜盐菌等;

  6、增强肝脏机能,促进新陈代谢;

  7、扩张血管,有利于降低血压,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8、增强肾脏功能,有利尿作用,并能降低尿糖含量;

  9、可使体内过多的脂肪转变为体能消耗掉,并促进糖和蛋白质的代谢,可防治肥胖;

  10、食醋中还含有抗癌物质。

吃醋禁忌

1、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吃醋。因为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在肾脏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因此服此类药物时不宜吃醋。正在服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时,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碱性药,而使其失效。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药物时,不宜吃醋,因这些抗菌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降低,影响药效。

2、服 “ 解表发汗 ” 的中药时不宜吃醋。因醋有收敛之性,中医认为,酸能收敛,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从而干扰中药的发汗解表作用。

3、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食醋。因为醋不仅会腐蚀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以免胃酸增多、溃疡加重。

4、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应忌用。因食醋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另外,一些对醋有不适应者应谨慎食用。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5、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应避免吃醋,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会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