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游卡桌游官方微博
北京游卡桌游官方微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956
  • 关注人气:34,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青年报:曹操梦中好‘杀’人 不懂科学睡过头

(2010-04-14 11:08:21)
标签:

养生

保健

睡眠

曹操

三国杀

王者之战

武将

游卡桌游

环保

低碳

健康

分类: 媒体聚焦

记者 蒋昕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办公室的林老师自从迷上一种名叫“三国杀”的纸牌类游戏之后,变得像曹操那样“梦中好‘杀’人”。在他的梦境里,对手打出一张“杀”牌,他就拍出一张“闪”牌来躲避。有人想用“过河拆桥”拆他的手牌,他就掏出一张“无懈可击”阻止对方。一个月下来,林太太抱怨老公魔怔了。


    其实林老师“病”得还没我重。有一次,我在梦里正“杀”得兴起,耳畔突然响起激昂的乐曲声,我暗叫不好,肯定是对手新近开发了“四面楚歌”的锦囊,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打出一张“无懈可击”,整个世界都清静了。直到第二天中午醒来,我才发现“史上音量最大的闹钟”已经被我的“无懈可击”扔到床底下去了。

 

    近两个月来,我已经有6次因为做梦睡过头了,换铃声或是摆3个闹钟都不管用。

 

    在生活中,类似睡过头这样的小麻烦比比皆是,背后其实都有大道理在。《不懂科学倒大霉》一书开篇就说,倒霉?那是因为你不懂科学。

 

    别以为睡觉只是“闭上眼睛”或者“打个盹儿”,实际上,在睡眠的过程中,你的身体和大脑会经历一系列惊人的变化。

 

    当你躺在床上,闭上眼睛,你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从清醒过渡到睡眠的第一阶段。你的肌肉开始放松,大脑活动减慢。如果此时测量脑电波活动,我们将会看到脑电波从α波转为θ波。这意味着神经元正在从一种放松的脉冲状态转变为一种缓慢的、规律性的状态。

 

    接着,你的心跳减慢,体温也会降低,肌肉会偶尔出现抽搐。此时,缓慢的、规律性的θ波中出现了一些突然的中断,这是睡眠的第二阶段。

 

    再往后,你的大脑活动更为缓慢,神经元的状态更加松弛,脑电波也变为更长且更平缓的δ波,这证明你已经进入睡眠的第三阶段。直到你的大脑在超过半数的时间内都产生出δ波时,你才进入睡眠的第四阶段。

 

    上述每个阶段都会持续大约10分钟,然后整个过程就会倒转。当倒转到第二阶段后,我们的大脑并不继续回到第一阶段,而是进入到另一种大脑活动中,这就是出现梦境的“快速眼球运动(REM)睡眠”。

 

    这时你的心跳和呼吸会加快,身体突然放松,眼球在闭合的眼皮下开始转动,如果此时测试你的大脑活动,你会发现大脑与它清醒时的状态更加接近,伴随着一些复杂的非同步神经元活动。此时你正处于一个“梦的世界”,却丝毫没有意识到你正在做梦。为了阻止肌肉对梦境作出同样的反应,大脑“切断”了自己的“电话线”,以阻拦从运动神经元到主要骨骼肌上的全部信息。除了控制眼球和与呼吸及心脏有关的肌肉以外,其他任何一块肌肉都无法活动。

 

    最初,梦境只能持续大约10分钟,然后你就会醒来并翻个身,接着再次陷入深度睡眠的4个阶段中。这种从深度睡眠到开始做梦,然后再回到阶段性睡眠的循环过程将在每晚重复很多次。在每一次循环中,你的深度睡眠时间会越来越短,而REM睡眠的时间会变长,直到你在这次睡眠的尾声做一个大约1小时的长梦。

 

    科学家尚不清楚大脑为何以这种方式睡觉。也许这符合进化论观点,确保我们在夜间对潜在的危险保持警醒;又或许这是一种让我们把前一天的经历分类,从而更好地理解生活的方法。

 

    在黑夜将结束时,大多数人的深度睡眠时间开始缩短,而更多地处于REM睡眠中。我们通常在醒来时还清楚地记得刚才的梦,那是因为刚刚从梦境回到现实。同样,当我们听到熟悉的闹钟声,也更容易认为这声音来自梦境而非现实。即使在闹钟声中醒来,由于我们在早晨大多处于REM睡眠中,所以我们可能翻个身又开始做梦。

 

    至于睡过头,大多是因为睡眠不足,或者情绪低落,又或者睡眠质量不好,从而导致上述睡眠阶段没有逐步完成。解决方案听起来并不难,比如保持一个固定的睡眠时间,并保证在床时间,同时减少从咖啡因到焦虑等诸多睡眠障碍的干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