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游卡桌游官方微博
北京游卡桌游官方微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547
  • 关注人气:34,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较《三国杀》易上手 高手详解《福神》规则流程

(2010-03-31 14:46:33)
标签:

游戏

骰子

福神

三国杀

玩家

游卡桌游

攻略

分类: 玩家互动

  较《三国杀》易上手 <wbr>高手详解《福神》规则流程

  

  伴随着《福神》桌游的上市热销,笔者特结合自身教授数十位各类玩家的GM体验,在此为众玩家详解一下该游戏的规则流程。

  其实游戏本身并不复杂,只要认真的看一遍说明书,绝对能够学会。一些细节问题,可以边玩边参照说明书,通过几十局的测试,并未发现什么过于难解的问题。

 

  游戏流程大致就是两个阶段:普通阶段和决战阶段。

  游戏开始时每人拿3张起始手牌,具体是什么,可以参考说明书,无需赘言。这里着重介绍一下“蓝田生玉”这张福气牌。要想完成这张福气牌的任务,必须要保证最终结果中所有骰子都是蓝色。再次强调,是所有!当有神兽在场时,神兽的效果是可选择加入,并非必须,例如,某人有5个骰子和一“腾蛇”,最终骰子结果全部为蓝色,他可以完成蓝田生玉,但是只能获得5分,而不能获得6分。

  “蓝田生玉”的分数表示也与其它得分牌略有不同。在这张牌被完成的回合,它的分数是骰子数X1(分数区域横线下方),这分数可以用来请神,如果是在最终决战完成的话,这个分数也计算在总分之内。如果在蓝田生玉的完成回合,它没有被消耗掉,那么在其它回合,这张牌的分数就永久变成了3分。

  “满堂红”的原理和蓝田生玉是一样的。

 

  游戏开始时,先手玩家会获得玉如意。与《三国杀》不同的是,《福神》中每个回合有一个大的轮次,从先手玩家开始,依次进行至最后一名玩家,当最后一名玩家结束他的回合后,本大轮次结束,传递玉如意,开始一个新的大轮次。例如有4名玩家A、B、C、D。从A开始,那么回合的顺序应该是A、B、C、D、B、C、D、A、C、D、A、B…………

  具体到每个人的回合,详细顺序应该是摸牌——投骰子——得分——请神。摸牌时可以摸取背面朝上的福气牌,也可以摸取已经翻开的。

 

  投骰子阶段要着重的介绍一下。因为笔者发现,活动骰子与固定骰子的概念是困扰玩家最大的问题。其实,从字面意思来看,并不难理解。玩家每次投骰子后的结果就叫活动骰子,玩家在每次投骰子后,至少选择一枚活动骰子作为固定骰子。固定骰子就是不能再改变结果的骰子。

  例如A本次投了3个骰子,结果是3、4、5,这时,3、4、5这3枚骰子都叫活动骰子,可以通过某些神仙能力改变。但是A必须要保留这3个活动骰子中的一个,通俗点说就是他如果对本次的结果不满意需要再次投掷的话,他就必须少投一个骰子。A如果选择保留点数为5的这枚骰子,就可以把3、4这两枚骰子再投一次。如果结果是两个5,A很满意,就可以直接将这两颗骰子全部固定,那么3个5就是A的最终投掷结果。

  如果此时A手中有“三阳开泰”这张福气牌,他就可以打出这张牌(放在自己面前),这样A就完成了“三阳开泰”的任务。这就是得分阶段。在得分阶段,每名玩家只能完成一张福气牌的任务,即使这时A手里也有“两全齐美”这张福气牌,他也不能同时打出。具体要完成哪张福气牌的任务则完全由玩家自己决定,没有什么是必须完成的。

  打出的福气牌只要不消耗,就一直放在他的面前,如果到游戏结束,这张牌还没有消费掉,那么把它的牌面分数(福气值)计算在最终分数内。

  “三阳开泰”这张牌上面的6表示这张牌的分数是6分,既说明书上说的6点福气值。玩家可用这6点福气值去请神仙,如果不想消耗这6点福气值,也可以存起来,每回合的请神阶段都可以使用这6分。需要注意的是,这6分如果在游戏结束时都没有消耗的话,是会计入到最终的总分中的,所以当你觉得自己的神仙阵容已经够强力的话,也可以不请神。每名神仙的请神费用并不等于他最终计算结果时的福气值,但是,通常情况下,请神费用越高的神在最后算分时他的福气值也会越高。如果想请免费的灶神,直接拿过来就可以,这不需要消耗任何的福气牌。请过神仙,一个玩家的回合就结束了。

  当有一位玩家请到8名神仙或者有2堆福气牌被摸完时,游戏在本个大轮次结束后(2堆福气牌被摸完时,则是当前回合人结束后),进入最终决战。

 

  最终决战与普通回合的不同在于,最终决战中没有摸牌和请神阶段,但是在得分时,可以一次完成手中所有满足条件的得分牌。所以玩家要注意的是在最终决战时,尽量保证手里的得分牌能够同时完成。这就是福神中诸如顺子、骰子等各大流派的来源。

 

  总体说来,《福神》的规则并不难理解。如果有会玩的朋友教的话,基本一局就能学会。看说明书的话,看一遍试着玩一遍也能很快掌握,愚以为,《福神》比《三国杀》更加浅显易懂,笔者就曾经亲自教会过一位50多岁的大叔。大家如果在游戏中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登陆游卡桌游官网www.yokagames.com,这里有最详细最权威的解释。最后祝大家“三阳开泰,五福临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