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阳
焦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70
  • 关注人气: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5年河北省校本课程优秀教学展示活动听课记录

(2015-11-27 19:57:56)
分类: 综合实践


小学校本课程部分说课材料

石家庄 《国际理解教育》课程

教学环节一: 情感导入视频

教学环节二:结合视频谈观后感

通过视频画面和手中材料

教学环节三:小组探究 触动心灵

第一步:教

第二步:扶和议 问题:人为影响对全球变暖有哪些后果?

第三步:放 在前两步之后,我放手让学生展开小组讨论,以竞赛题的形式完成此环节。

教学环节四:拟定计划 付诸行动

教学环节五:自创诗歌 渲染气氛

(国际理解教育,好高大上的一个名字,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教育模式呢?需要回去百度了解一下。

整个说课内容很好,也有许多可以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如:模拟小小联合国、学生辩论会、动物狂欢节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学生可以尝试做的,可以从中感受,体验的一个兴趣平台。)

 

篮球部落   北戴河区海宁路小学   董超

体育特色学校 将篮球部落与社团活动有机整合

高级班内容:直线运球

遵循校本课程原则兼顾体育与健康理念,以实现高效课堂为目标。

教材分析:游戏性、集体性、竞争性

学情分析:三四年级对此技术掌握少,五六 年级已经摸索出自己的方法,并有一定的球感。

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表述不清,不够明确)

教法学法:讲解示范法 启发式教学法  游戏法  采用听、看想练问比的学习方法,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不同层次的学生从运动中得到锻炼,获得快乐。

教学过程:

开始热身部分:教师表演 小镜子游戏(何为小镜子游戏?没看出来)

学习提高部分:猜拳追逃游戏  列车启动  单轨列车 巨型列车   小司机打招呼  抢小火车游戏

结束放松部分:裁判手势的学习

(隔行如隔山,有环节 有内容,但课程实施的具体方法介绍得过少,都是专业术语,听得也不明白。)

 

春风吹 战鼓擂    保定实验小学  贾红

战鼓是对音乐学科的延伸

课程开设目的:中国鼓对学生认识中国民间乐器有很大推动作用。选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战鼓,作为课程资源进行课程开发。

          教材所需、学生所需、文化传承

教材分析:

学生分析及开展情况:3-5年级,

认识战鼓的构造及特点,掌握最基本的敲法及创造节奏感鼓点。

教学过程:

外形及特点:请同学们观察摸敲,听,讲你看到的战鼓有什么特点?了解战鼓特点,并激发学习的积极性。

场合及作用:你知道战鼓都出现在什么样的场合吗?喜庆的节日聚会、

请你跟我这样做:注意老师的示范

通过观察,学生总结出教师的四个击鼓要点。

学生尝试试着敲击,教师进行适时指导。

音乐动起来 请给歌曲伴奏,我们一起来试试,击鼓伴奏

适当渗 透鼓之舞之。

教学反思及总结: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皮亚杰

 

 

美丽的定州塔   定州市实验小学 杨娟

地方校本课程《中山拾贝》中的一节校本课

 

对定州塔的介绍,建于北宋初年,是现存最高最大的砖木结构的塔。

学生在课本中初步了解定州塔;找到自己想了解的某一方面

走出课堂,进行实地考察,入目第一眼,就看到古建筑学家的题词;我们分头展开调查,有的利用网络,图书馆,走访等进行搜集资料,

回到学校,对搜集的资料进行机一部整理,准备汇报。

(利用大量的视频形式来展示学生对定州塔的实地考察经历,制作的定州塔的内部结构模型,学生展示模型,并有学生就此模型,收集的资料,进行介绍。但遗憾的是介绍的形式更应该是说,而不是照本宣科。)

从课本中来,再回到课本,通过一系列探究活动后,再回归课本,读教材,再次感知定州谈,谈体会。

教师帮助学生总结了搜集资料的方法,并布置作业:让学生根据搜集的资料,编辑定州塔的资料手册。

(特色:与校本教材的有机结合而开展教学,秉着从校本教材中出,而又回归教材本身的特点,利用学生亲身探究,自己去获取知识,并从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把教材中的平面文字变为立体。)

 

 

 

走进陶艺         廊坊香河第四小学   曹加霜

课程特色:是中国传统文化,有悠久历史。玩泥是学生天性,从中得到快乐,寓教于乐,陶艺课程开发的最佳体现。动手动脑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等都得以提升。

      一门综合性艺术,荣科学、技术、艺术为一体,更是多种学科的综合体现,陶艺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体现。

学校开设情况:学校组建陶艺 兴趣小组,利用 每周二、四下午三节课进行活动。开展走进陶艺校本课程,从1-6开设陶艺课,做到人人动手,个个玩陶。

课程评价: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采取自评、互评,教师评等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

盘泥条

学会用泥条盘筑的方法设计制作泥塑作品

重难点:掌握方法,大胆想象

教学过程:

1 出示泥塑作品,问:你知道这个作品是怎么做成的吗?

2 自主探究技法,动手操作实践

  你知道用什么方法,制作泥条吗?

可以试着自己搓吗?并提出搓的要求和标准

分别找出搓的好的,和不好的分别谈谈是怎么做到,教师选出个别案例,进行全班指导。

3         教师播放视频  掌握技巧要领

通过看这段视频,你学到了什么

4         欣赏陶艺作品 拓展学生视野

5         学生大胆创作 作品展示评价

运用泥条盘筑的方法,制作一个又特色的陶器

要求:有创意、结实,美观、大方

制作形式:单独制作还是选择合作

6         拓展学生思维  鼓励方法创新

(说课整体感觉清楚,能够听明白,而且能够从本校校本课程的开发背景入手进行介绍,然后在就本课的教学进行展开。本课的最大亮点就是通过让引导学生动手,从搓泥条开始,进行陶艺创作,培养了学生动脑动手能力的同时,更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意识,我所能想到的是,能否继续就学生自己创造的陶艺作品背后,再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去挖掘并想象这一陶艺作品背后的故事,或一一则小寓言,或是 一则小童话呢?)

 

 

校本课程剪纸  四折团花   邢台市东牛角小学  

该校开设了多门校本课程  由专任教师授课,教师及教室固定,学生走班上课。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

一校一品:人人都来剪剪纸

教学目标:了解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尝试使用四折团花的手法设计剪纸图案。

教学环节:

1 引导阶段(小组自测 学生复述  引出课题)

2 发展阶段(明确概念-过程解析-素材欣赏-拓展思维)

3 实践阶段(创作要素-讨论探究-小组互助)

4 作品展评

5 课后拓展

 

 

《武松打虎(片段描写)》    张家口市宣化区 阁西街小学

《国韵含香》 6个单元,每个单元有N篇名著经典,每单元后附有国粹苑,其课程实施的培养目标:培养拥有良好习惯、民族情怀、健康心理、具有世界眼光的阳光少年。通过测试的方式,每学期末评出状元、榜眼,探花等多名

教材编排:

第一单元中各个名篇的片段描写。

教学目标:了解名著经典的含义,初步学会阅读经典的方法。

重点:在阅读中体会经典魅力,学习写作技巧及写作方法。

教学过程:

第一个环节:了解故事情节

从片段入手,引出水浒传,引出名著,引出经典。告诉大家经典是什么?水浒传就是这样的书,每次阅读都能从中读出新的体会与感受。

利用 经典名著反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他们对接下来的阅读充满期待。

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经典阅读的时候,提出如此要求:口诵文字,心想情景,字字不可放过!

日常语文课:注重文本学习,注重字词句。

国韵含香:文化传承和阅读兴趣的培养,提倡吟咏,

第二环节:品味经典魅力

1 欣赏

问题:片段选取水浒传中最精华的部分,读读说说看,这部分从哪里你认为精彩,你认为好?可以找一个切入点进行展开,阅读思考,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同学间交流。

2 质疑

读书要读出问题,才算读出水平,通过阅读,你读出问题来了吗?同学间进行交流。

孩子们提出很多有趣的问题,如老虎为什么叫大虫?棒子为什么叫哨棒?和哨子有关吗?武松这么勇敢,为什么在108将里面排在14,而前面有那么多 一名不明的人等等(针对这些学生读出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这些问题对如何引导学生继续读经典,读精彩有什么作用呢?继续思考中)

3 推荐

组织学生上前面来推荐他们认为最精彩的章节,并阐述推荐的原因;

第三环节:体会名著内涵

1 教师推荐经典章节《梁山泊英雄》排座次

将学生对文字作品的欣赏由局部上升到整体,由感性上升到理性,由欣赏转变为鉴赏。

课后延伸:

亲子共读活动;

经典诵读活动

作家进校园活动

速度是最经济、最简单也是最有效地方法。带着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出文笔,走出水浒传,培养学生更广泛的阅读兴趣。

反思:文本的选择合理,——教师的知识量的不足

落实了阅读的个性化,——如何开展好课外阅读

(好!对于我区西实小等以读书为内容的校本课程开发有启发借鉴作用。)

 

 

满族老游戏   承德丰宁第二小学  刘志敏

1课程分析:老游戏具有满族特色,承载朴实厚重的民族情怀。走进满族文化校本课程共设16课,涉及满族历史,满族建筑,满族名人等多项内容。采用模仿、竞赛、采访等多种形式进行。

2教学目标:掌握的技术要领,学会玩;

  情感态度:感受丰富情趣,体验魅力,激发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意识

教学过程:

层次一:课前实践 了解满族老游戏

通过网络搜索,访问老人,观看老游戏视频,自制老游戏器材。

层次二  课中学习,

1师生交流,走进老游戏

2 多种手段,探究老游戏  抓嘎啦哈、翻绳、双飞舞跑,滚铁圈、抽陀螺等

让学生通过说说,议议,练练,

3 总结成果,深化老游戏

4 课后延伸 拓展老游戏

(课程资源一般,是近几年常态化的一个校本课程话题,就其内容也缺乏新意,如何把这个传统的校本课程资源,做新做亮,值得思考)

 

桥文化校本课程  桥名趣谈  邯郸市丛台区学步桥小学

课程目标:充分挖掘学校课程资源,促进办学特色的形成

提升教师课程开发,教学改革的能力

1-6年级系统展开。

按年级分为:学桥知,吟桥诗,说桥事,

四年级:

导入新课 话桥名,桥名与桥历史,桥名与桥形,世界桥梁之最 桥人 桥诗,明桥,感悟桥名的魅力。

奇思妙想,创桥名,请同学画你心目中最美的桥,并给它取个名字。

 

 

 

纸艺花卉——康乃馨的制作    绿色生态系列校本课程  石家庄建明小学  梁春玲

爱的回馈 康乃馨的制作

教学环节:

1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展示多彩千姿的各种康乃馨,提问思考:为什么称康乃馨为母亲花?了解康乃馨的传说,

交流康乃馨不同颜色的花语;

2探索发现,研究方法

观看制作康乃馨的视频,初步了解制作方法

师生共同总结制作步骤

3 制作花朵,学习技巧

制作花瓣:示范讲解,分布体验,演示技巧

制作花萼和叶片:

组合调整

4 装饰运用 创意展示

5 拓展延伸,升华思想

 

民俗艺术——扎染   石家庄裕华区 裕华路小学   王春丽

1初识扎染,感受扎染的艺术特色

创设情境,让学生初步感知这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工艺。

这种作品,你有怎样的感受,让学生看看,摸摸,讨论,鼓励学生细致观察,在学生回答基础上,师生共同总结:扎染的基本原理。

学生体验扎染的艺术特色:以蓝白二色为主

2 走近扎染,了解扎染的历史文化

了解扎染的历史文化

探究体验过程

(校本课程说课究竟要展示什么呢?在有限地时间里,展示的是扎染的方法及过程,还是学生的活动包括学生在活动中的点滴亮点特色呢?)

运用扎染

 

我的思考:

校本说课究竟说什么?

是本校课程资源的具体介绍,如一种工艺的制作方法,一处古迹的历史典故及导游般的讲解,还是师生共同实施课程的整体过程。

它的说课其魂应该是什么,点又在哪里?说课稿是导游还是说明书?

假如我说课,应该给大家展示的是什么?假如我是听众,我希望听到的又是什么?

是不是可以这样概括呢:

1本校校本课程的课程资源是什么?

2阐述课程资源开发的背景,也就是学校为什么要开发利用此项资源。

3 为了更为合理地开发并利用此项资源,学校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4 所授课班级的校本课程与学校整体校本课程之间的关系,以及所展示的说课环节与本班校本课程内容的关系。

5 本课所要达成的三维目标及核心素养。

6 本课的教学过程及环节,更为重点是学生在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教师具体的指导过程。

7 有效地评价方式和评价结果。

    

 

 

 

 

 

 

高中组说课部分记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