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勋明
李勋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460
  • 关注人气: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荆门圣境山旅游规划及自然人文资源概况

(2018-04-23 23:07:32)
          荆门圣境山旅游规划及自然人文资源概况
                        李勋明

一、圣境山概况:
     圣境山位于湖北省中部,属秦岭南支的荆山余脉。距荆门中心城区10公里,自古为道教名山,也是中国唯一用“圣”字冠名的宗教圣地,它峰峦叠翠,沟壑纵横,东接汉沔,西连巴蜀,南望萧湘,风景秀奇,俗称“小武当”。清初诗人吴中任有诗赞曰:“蛇行鸟道惊危峰,携手入出晖万重。触目遥岑天外落,白云舒卷为装容”。
二、圣境山六次规划定位:  
     2003年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编制的《荆门市东宝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总面积为108平方公里,定位圣境山为荆门市城市发展的永久性绿色保护区,圣北部为森林和农业生态保护区,中部金顶和九龙谷为游览区,南部仙女山以北为森林生态保护区。将圣境山作为荆门市及其周边城市最重要的环城近郊山地度假型旅游目的地,开发观光览胜、探险猎奇、避暑疗养、森林淋浴、休闲度假、祭拜始祖、专题修学、科学考察、科普教育等系列旅游项目。功能划分:金顶游览区,入口综合服务区,白石岩游览区,九龙谷度假区。
     2007年《荆门市中心城区旅游总体规划》:圣境山地处城市边缘区,应充分利用其森林生态为特色、整体优良的自然环境,开发以城郊游憩功能为主的城郊游憩地。逐步把圣境山风景区建设成为特色突出、景源丰富、活动多样,环境高雅、生态稳定的环城郊野型旅游地。
    2009年北京清华大学编制的《荆门市东宝区圣境山旅游综合开发详细规划》:以服务荆门及周边城市为主,兼顾省城范围,部分高端产品,有接待全国性休闲活动能力的综合性城郊休闲游憩目的地。
    2012年隽楚文化旅游公司延续前两次规划,定位打造环荆门山“一带一圈”人文生态旅游区,提升荆门城市文化品位,形成城市新的经济版块。
    2016年北京大江南北投资公司规划:北起金顶(灵芝峰),南至西宝山(电视发射塔),西至大黑沟(十八罗汉山)面积:核心区8平方公里,(12000)。其中:风景保育区:占地7800亩。风景游赏区:占地2350亩。旅游服务区:占地1850山脊三大主景支撑,自然景观18个人文景观44个。规划期限:规划期限为4年,即2016年—2019年,分一期、二期。一期规划为2016—2017年;二期规划为2018-2019年。总定位:充分利用圣境山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 逐步将项目培育成“道教名山、养生福地、运动健身、休闲度假”主题突出的旅游胜地,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旅游名胜风景区独有的“典范”和荆门市旅游产业的引爆点、支撑点。国家5A景区。最后达到: 游客500万人次/年、年GDP 25亿元、年销额   15亿元,税1.0亿元,解决就业1200人以上(年薪5000万以上),附近居民二次消费收入额达20亿。共实现年产值五十亿元。
2017年东方园林规划圣境山定位:“一核一环四板块”,打造“荆门后花园鄂中休闲地”。一核即围绕圣境小镇为核心景区;一环即搭建休闲景观绿道;四大板块即休闲、运动、原乡、养生四大板块。 
三、圣境山主要自然景源:
      圣境山海拔高度在90米至673米之间,相对落差500余米。主要景源:
1、偏观寺峰:海拔673米,亦称偏角寺,鸡头山,唐灵济裨师卓锡涌泉处,遗有庙址,残碑数块。《荆门直隶州志·古迹》:
2、灵芝峰:即金顶真武观,海拔562米,其山状如火形,三面悬壁如削,只有南面可通。真武观座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遗碑碣30余块、周围有玄关、逍遥神道、八卦井、紫薇林、清牛洞等景点。《荆门直隶州志·古迹》:“圣境山在州西北三十里,悬岩峻壁,上祀真武,相传荤酒不得入。崇祯壬午,有少年十辈携酒登山庙,僧拒之,不听。至晚,殿门已闭,火忽满室,霹雳震天,众人火焦几死,衣冠抛十里外”。
3、朝圣峰:位于灵芝峰南约500米,海拔571米,状如龙脊,西坡临大黑沟、小黑沟。东坡悬崖峭壁,名龙脖垭,荆西公路盘旋其间。
4、双龙峰:位于九龙谷,海拔518米,北与真武观遥遥相对,南与白石岩斗笠寨相接,西与漳河连脉,东坡下临九龙谷,上有寨垣,为漳河与长湖水系分水岭,气场极旺,拟为楚望塔选址。
5、白石岩:位于九龙谷斗笠寨双龙峰之间,海拔504米,下临九龙谷,峭壁净高约120余米,上有玉皇阁,悬崖间有老君洞,与崖下老君台遥相呼应。
6、斗笠寨峰:位于九龙谷右侧,海拔550.2米,寨墙周长约500米,平均高4米,宽2米。面积约1000平方米。
7、朝盐观峰:海拔522米,遗有道观,石罐,石井。
8、碑凹山:即西宝山,亦西堡山,海拔527米。南坡自东向西排列有山包十八,状如罗汉俯瞰江汉。
9、大黑沟、小黑沟、长沟、白果树沟为圣境山西坡谷地(属漳河流域)。龙滩沟、金鸡沟、柏坪(属汉水流域)。深沟百分之七面积为梯田,现为林木覆盖,遗留有老屋场残垣、塘堰、古井若干。
10、九龙谷:位于龙脖垭南一盆地,八峰盘环,面积约1平方公里。传说老子骑青牛布道,过白石岩,见九龙谷内苍烟霭霭、仙气飘飘,遂在半山结庐修道,明代就建有老子祠,古迹有关帝庙,普善堂,禹王庙等。2013年增建文渊阁。
11、秦楚古道、青牛道:西宝山至真武观山脊小道。
12、天坑:位于斗笠寨东南坡山脊一盆地,中有消水洞,面积约0.4平方公里,有老层场三处,大田2块,井3处,古墓若干。《荆门直隶州志·山川》“天坑,在州西西堡山外望一图,亢旱不涸,乱时州人多避此坑洞中”。
13、人儿沟:亦称土岭,位于瓦庙子南,类似云南石林。
14、仙人岩:位于楚望台西小黑沟,梯田叠叠,峭壁上有溶洞,深不可测,《荆门直隶州志·山川》“仙人岩在州西四十里容家湾。石洞渊回,竹柏冬青”。
15、仙人打坐、石婆望夫:位于龙脖垭南侧两处奇石,下有周五老爷屋场遗址。
16、古梯田:位于西宝山至圣境山山体,全用块石堆垒,总面约3000亩,有的梯田垒石高达5米,古人为何在山顶造如此工程浩大的梯田,有待考证。
17、峭壁溶洞:峭壁计16处,平均垂直高度50米,分布在斗笠寨至鬼见愁,长达3公里,垂直高度20米至60米之间。溶洞9处,其中白龙洞位于偏观寺南,高广丈余,深10里。《荆门直隶州志·山川》“其水清涟,顺流东注,沿边田亩可资灌溉,内有水虫长二分许,聚石为衣,伸其头足负石而行,俨若龟状,土民呼为石龟,东南有泉一派,渊深不测,下游田畴均沾润泽”。
18、水库11座:主要有金泉水库,牛尾巴水库,九龙潭、太平坝。
19、生态植被:圣境山生态覆盖率百分之九十,植被约百种,主要为栎林、松树等。三角枫(主要分布在九龙谷、龙滩沟)。红叶林(圣境山西坡)。岩青(生长于悬崖岩缝中的独特常青树)。千年古松(清水湾南300百米处有2棵古杜直径约80公分形如虬龙,很有观赏价值,前寨子北一棵,直径超过1米,状如伞盖,为荆门地区最大松树)。古木(上马台湾有一株老栗树直径1.5米)。
四、圣境山主要人文景源:
圣境山宗教文化大约形成于魏晋,到明末清初为鼎盛时期。
1、偏观寺:现存残垣和碑碣若干块。
2、真武观:即主峰金顶,遗道观、玄关残垣、碑碣30余块。修复工程已完成主体框架。
3、关帝庙、普善堂:位于九龙谷龙谷珠上,关帝庙残墙保存完好,普善堂现为民居所占,遗有碑碣3块。
4、送子庵、天台寺(位于金泉村,仅遗地名和遗址)。
5、玉皇阁:位居白石岩之巅,有古碑记:“其地灵气所钟,为岳降神”,昔人“择白石岩麓修筑坛堂,四方善男信女皈依祈神,膜拜云集”。
6、老君台:位于九龙谷半山,古称老子祠,其地八峰环列,下瞰深谷叠翠,上仰摩崖飞云。
7、楚望台:位于双龙峰南坡:原为古烽火台遗址,位座凤头岭,海拔506米,所座之山两脉聚汇,形如凤凰伏地,所以称“凤头岭”。凤头岭下有古关帝庙、土地庙遗址,登台四顾。“龙来巴蜀襟喉外,脉去三湘指顾中”。百里山水,尽收眼底。
8、八仙台:位于双龙峰斗笠寨之间。据《荆门州志》记载,古中州人张丽墟得八仙点化在此隐居,躲过兵燹。张氏后人感其德,建庙奉祀。2006年安奉“八仙石”雕群,八仙台地名由此而来。
9、关帝庙、土地庙:位于九龙谷玉皇阁东南300米,屋面用青石雕凿,双龙抱脊。石香炉柱刻联曰“炉钟化纸多富贵,殿忠叩首求神明”。庙后功德碑略记曰“湖北荆门直隶州北三层乡车桥村徐、张二姓土地分居住奉”、“神修关圣像一堂保安”,落款“嘉庆十一年七月初八日”。另有土地庙门刻有“嘉庆十六年秋月吉旦”。
10、白龙观,建于唐代,清舒成龙大修,亲题“白龙观”,毁于抗日战争时期,与遗碑谒30余块。
11、朝盐观:现遗道观两重殿残垣,占地200平米。
12、禹王庙:位于九龙谷龙蛋包半山,有清同治年问碑碣2块。
13、瓦庙子:位于十八罗汉山最西一山头。
14、瓦庙塘:明清时荆门通往铁坪、远安的驿站,现名团坊嘴,位于十八罗汉山西2公里,是明清时荆门通往铁坪、远安的驿站。
15、上马台:明清时荆门通往铁坪、远安的驿站。
16、老屋场:约120余处,多掩于人迹罕到处,残墙,古井、石磨、石碾,现龙滩沟东部半山和楚望台西南老屋场保存较完善。
17、周瀚墓:位于九龙谷左侧半山,墓碑已毁,现存石香炉一尊。周瀚(1818年至一1911年)荆门人。字宝生,曾在四川达县做官,离任回荆后,曾在九龙谷石婆望夫石下结庐,购置田产,并出资主持修建荆门白云楼、文峰塔等。
18、周瀚屋场、董大瓦屋:位于龙脖垭,2006年毁。
四、圣境山2000年以来已完成投资项目:
1、道路交通:
A、环圣境山4.5米宽砼旅游路(象山大道----襄化----九龙谷---金顶----玉皇阁---至十八罗汉山----城区海会路,约36公里,(其中玉皇阁至金顶1.7公里路基没有硬化。)
B、漳圣路:(圣境山连接漳河旅游线,从荆门至马河公路的大荆条树岗---九龙谷西门5公里柏油路,砼路)。
C、圣境山至罗集砼路(20公里)。
D、襄化至九龙谷(3公里柏油路,1公里砼路面)
E、引进风电项目完成了玉皇阁至西堡山6米宽路基。西堡山至圣境山山脊观光道己基本连通。
F、龙滩沟旅游道3公里
2、宗教人文:
A、金顶区:圣境山门牌坊一座、景观亭3座、清理青牛洞一处,上山磴道3000米。真武观和接引殿(已完成主体工程)。
B、九龙谷区:老君台(九龙谷半山)、八仙石雕群、玉皇阁(位于九龙谷白石岩),楚望台(位于凤头岭),上山磴道2000米、门坊2处、碑廊一处、2013年新建文渊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