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鹏展新诗创作法
魏鹏展新诗创作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568
  • 关注人气:1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小说与诗》创刊辞-文学期刊/魏鹏展

(2013-09-28 12:55:49)
标签:

小说与诗

魏鹏展

投稿小说

投稿新诗

投稿散文诗

分类: 编辑序《小说与诗》/魏鹏展
香港《小说与诗》创刊辞-文学期刊/魏鹏展

《小說與詩》創刊辭      / 魏鵬展

作家寫了一篇文章,不能藏之深山,孤芳自賞,這樣作品就死了;作家要為自己的作品找一個居所,這個居所就是作品發表的空間。從前,作家要發表作品實在不容易,因為文學刊物太少,在編輯的把關下,名家作品被刊登了,新秀作家的作品就往往被忽略。電腦互聯網普及後,所有作家都可以發表作品了。只要你開一個博客,或者在論壇上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很自由地發表任何作品了。在網上發表作品是很自由的,而且沒有編輯把關,傳播率又高,但作品質素很參差,因此這種發表不被承認。文學作品是要被人承認的。作家只有靠在紙刊上發表作品,他的文學地位才可以逐漸被承認。

古時時候,文人寫了文章,主要靠互相傳閱,日子久了,就散佚;只有名家的作品才會被人結集成書,流傳後世。現代人寫文章,可以在網上發表,但網站又常常關閉,文章要不是很出色,被廣泛轉載,最終也會消失。作家當然可以出書,但出版社不願意投資在賺不到錢的文學作品上;自資出書,又動輒數萬元;出了書,怎樣發行又是一個問題。作家只有把作品投稿到文學刊物上,那作品才算有了家。很多大學圖書館都能很好地保存文學刊物,作家的作品也就永久地流傳下去。大學裏還有很多「伯樂」。聽說張愛玲很長時間都不被人認識,自從大學學者夏志清高度評價了她的作品後,張愛玲就成名了;那麼夏志清就是張愛玲的「伯樂」。既然大學圖書館是文學作品的居所,我們的《小說與詩》出版也將會寄往中港台的大學圖書館。我們相信作家的作品不單要在香港流傳,更要在大陸和台灣等地傳閱。這份刊物不但目標讀者是大中華地區;稿約也是公開面對大中華,我們通過互聯網,向全世界華人邀稿,平台是公開的,審稿也是公平的。

我們又堅信刊物的質素是由作品來決定,作品是由作者投稿,而編輯就要做好這個把關工作。我們希望這份刊物不單是一個發表平台,更是一個學習平台。刊物質素高,文學愛好者會買來閱讀和欣賞。好的文學作品是要被欣賞的。文學講究創新,但又不能違反文學本質。只要作品寫得好,不論是現代主義,還是後現代主義,或者踏踏實實地寫出深刻的主題、能觸動人心的作品,本刊同樣接受。我們參加了一場馬拉松長跑,有些人穿奇裝異服,邊跑邊跳舞,志在吸引人拍照;我們不穿華服,在跑道上用心地跑,不求超前於人,也不怕落後於人,這可能是一個沒有終點的長跑,但我們會慢慢地跑下去。

這份刊物的出版要感謝香港小說學會和香港詩歌協會的支持和幫助。學會的成員包括了教師、校長、藝術家、記者、設計師和專業人士等,他們都從不同的專業範疇協助了本刊的創立,例如本刊的標題是由書法家親筆題上。所有成員都能積極推廣和提高小說與詩的創作與欣賞,大家都努力推動原創小說與詩的發展。

2013年8月2日 夜

(刊於《小說與詩》,創刊號,香港,20139,1)


香港《小说与诗》创刊辞-文学期刊/魏鹏展
《小說與詩》國際標準期刊號 ISSN 2311-990X

   已於香港政府書刊註冊組註冊


《小說與詩》 售賣地點:

1.     序言書室

九龍旺角西洋菜南街687字樓

2.     田園書屋

九龍旺角西洋菜街562

3.     樂活書緣

新界屯門置樂花園39號舖地下  (pizza Hut 和救世軍家品店隔鄰)

4.     我的書房

九龍太子荔枝角道79號寶豐大樓地下 (太子地鐵站C2出口)

 

 

《小說與詩》借閱地點(已上架)

1.     香港大學圖書館

香港薄扶林道

 

2.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香港沙田馬料水

 

3.     嶺南大學圖書館

香港新界屯門青山公路八號

 

4.     香港教育大學圖書館

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5.     樹仁大學圖書館

香港北角寶馬山慧翠道10

 

6.     華南師範大學圖書館

中國廣州市石牌

 

7.     中山大學圖書館

中國廣州市新港西路135號

 

8.     國立臺灣圖書館

台灣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9.     國家圖書館

  台灣臺北市中山南路20

 

10.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沙田馬料水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301 

 

11.新加坡國立大學圖書館

12 Kent Ridge Crescent Singapore 

 

12.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

澳門氹仔大學大馬路

 

13.台灣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台灣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

 

14.漢語詩歌資料館

中國北京房山區長陽鎮朱崗子村

 

15.黃葵公益圖書館

中國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友誼路2號雙島公寓11B1

 

16.二十間香港公共圖書館:

1.  香港仔公共圖書館

2.  大會堂公共圖書館

3.  柴灣公共圖書館

4.  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

5.  九龍公共圖書館

6.  荔枝角公共圖書館

7.  駱克道公共圖書館

8.  藍田公共圖書館

9.  新蒲崗公共圖書館

10.土瓜灣公共圖書館

11.油蔴地公共圖書館

12.粉嶺公共圖書館

13.南葵涌公共圖書館

14.沙田公共圖書館

15.東涌公共圖書館

16.屯門公共圖書館

17.大埔公共圖書館

18.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

19.荃灣公共圖書館

(按:部分圖書館的期刊太多,刊可能放在書庫,讀者可向期刊部職員取閱)

 

主編按:外地讀者如果想閱讀任何一期《小說與詩》的電腦檔pdf,請發電郵給我們提出要求  poemnovel@gmail.com 香港讀者可到四間書店購買,或郵購


 

 

魏鵬展詩文集:

http://blog.sina.com.cn/ngaipangchin

魏鵬展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gaipangchin

魏鵬展微信(WeChat): ngaipangchin

 

魏鵬展微博:

https://weibo.com/weipengzhan

 

魏鵬展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ngai_pang_chin

 

《小說與詩》稿約、稿例、投稿方法 + 最新一期目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b7bcff01018dcp.html

《小說與詩》官方網站:

http://blog.sina.com.cn/poemnovel

 《小說與詩》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oemnove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