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邓立
邓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1,112
  • 关注人气: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尚工业的两端

(2010-08-10 12:00:24)
标签:

时尚

消费

模特

设计师

朋友是法国高级时装工会在中国的代表,前几年游说各大顶级时装品牌应该多和中国合作,还有品牌质疑说,真的要去中国吗,按照全球的经济规律,100年后的大市场还是在美国。朋友说,就算如此,如果想让你的品牌撑过这100年,活着看到那一天,请你现在还是去中国吧。

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奢侈品牌会质疑中国是个大市场了,我们是奢侈品最重要的原始加工地,同时也成为几乎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不是学经济的,也看出我们站在了这个链条的两端,多么奇怪的,链条的两端?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样?

一边是打工者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为一万条牛仔裤钉上扣子,一个月挣1千多块钱,一边是巨大的、挥金如土的消费市场,我无意讨论贫富分化,任何社会都有这样的尖锐的不同,但在一个产业里,我们占有了头尾,却唯独缺少了多姿多彩,最有创造力的中间环节,不能不说是中国时尚圈的憾事。而这中间环节,正是需要设计师、媒体、模特、摄影师、投资商共同来推进,谁都不该推卸责任。而有思想的设计师们更是灵魂。遗憾的是,我曾听过业内尖锐的评价:中国前一代本土设计师非常努力,但过于埋头苦干,眼界有限,选择的道路未必对;新锐年轻设计师们很多都有留学海外的背景,眼界没有问题,走的路也是对的,但埋头苦干的人却少了,该放在设计上的时间,用在和投资商和媒体打交道上了……

这个我不敢妄加褒贬,但是,中国太需要悉心打造本土有生命力的时装品牌、设计师、模特、摄影师……是无庸置疑的。媒体们都很乐意做推手的工作,《嘉人marie claire》从5年前开始做推动中国模特的工作,每年3月和9月时装开季,必定推出崭新的中国模特的面孔来。而到2010年3月的四大时装周上,有六七位中国模特以前所未有的数量和阵容站立在国际时装舞台上,我们很为自己做的努力而骄傲。

但在欣喜之余,我们还是会焦虑,中国的设计力量什么时候也能这样令人仰视?毕竟,一个国家在时尚产业的话语权,最终取决于你的创造力而非消费力。

2010年《嘉人marie claire》9月号里,你会看到我们新推出的模特张鑫,还有一直在努力的黄晓萌,可以看到所有国际品牌的顶尖设计,同时,也有处于时装加工地位的牛仔生产工厂的打工仔……这恰似中国时尚界现在的缩影,我们这次评选的秋冬最佳设计是Calvin Klein,多希望有一天这个奖项可以授予本土设计师,好在时尚圈不是男人的天下,这让中国设计闭中国足球有希望得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可惜不是你
后一篇:献给妈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