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圆的
我是圆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468
  • 关注人气:3,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线读诗89】信仰的力量——读陈初越《甘雨胡同30号》

(2018-06-28 07:46:59)
标签:

我是圆的

评论

陈初越

诗歌

甘雨胡同30号

分类: 在线读诗
信仰的力量——读陈初越《甘雨胡同30号》
文/我是圆的
.
.
甘雨胡同30号
比小四合院更高的
是教堂。更高的
是新东安商场。更高的
是一台缓缓转动的吊车。
而我最爱的,乃是
奇怪而高的晴空下
一株秋树,它每片叶子的闪烁
皆与吾人有所诉说。
  ——《哈雷主编《诗歌榕城》P13》
.
    这首诗的作者是陈初越,70后。又名陈世馀,字持之。福建福州人。这是2009年11月9日他在北京所作。写这首诗的时候人和房子一样相对都比较单纯,心存理想,人们建造房子的主要目的还不一定是为了利用赚钱,而是解决居民的居住问题。于是作者有幸站在当时还是“小四合”的“甘雨胡同30号”写诗,虽然那时的周边也有比“新东安商场。更高的”的“吊车”在“缓缓转动”但他看到的也仅“一台”。
    心存自我,极目天舒。陈初越的诗《甘雨胡同30号》有2节,第一节作者先用走台阶似的类比,对四周天空进行有意识的描写,之后他笔锋一转,告诉我们这不是他的所爱,他“最爱的,乃是/奇怪而高的晴空下/一株秋树,它每片叶子的闪烁/皆与吾人有所诉说。”到此,诗写出了他的理想和发现。他发现随风摇动的“叶片”的“诉说”。景与情合。“叶片”说的正是他愿做绿叶一样为祖国建设光合更多叶绿的理想志向。这是埋藏在心底的理想和信念的胜利。
    一分光发一分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8小时以外一直坚持的写诗人一样,心存自我,极目天舒;并像“秋树”一样,不计报酬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切实提升全国居民的幸福感“光合”出更多“叶绿”,那么传承5千多年的中华优秀文化何愁不兴?这是信仰的力量,与金钱地位以及境遇无关。
  2018-06-28 07:46:59   
.
    陈初越,又名陈世馀,字持之,号变苍斋主人。1973年10月生于福州。曾在羊城晚报、南风窗、时代周报任过职;现在严复书院当副院长。已出版《铁腕雍正(与翁宝合作出版)》,诗集《坚持与问候》《变苍集》等书。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82b4d10100g9sv.html
【在线读诗89】信仰的力量——读陈初越《甘雨胡同30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