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圆的
我是圆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468
  • 关注人气:3,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线读诗75】心态——读古月的《孤獨的滋味》

(2017-01-27 08:41:28)
标签:

我是圆的

评论

台湾古月

胡玉衡

孤獨的滋味

分类: 在线读诗

心态——读古月的《孤獨的滋味》
文/我是圆的

 

.
《孤獨的滋味》
诗/古月 

.
也許早該跟你說
相遇不逢時  以致
錯過了花期
又  錯過了你
.
暗夜裡  幾次想踱向你
只因月色太沉重
覆以空谷千年的寂寥
西風多少恨
也吹不盡眉稍的孤寂
.
今夜   牽引的鈴鐺
比細碎的水聲還輕
幽微中
一朵寂靜的野薑花
在凝視的眸光中
蝴蝶般   在夢中
冉冉飛起
 诗来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505e060102wmsd.html
.
    从读写的角度看,诗有三种。第一种是一眼望穿全部的诗,尽管内容丰满用语华丽,但不少是情感虚假,玩世不恭,读完即完的诗。第二种则用字多数生僻或是集众多意象于一身,怎么看也难以理解的诗。第三种字句浅显,层次分明,构思精巧,用语规范,情真意切,又不忘给人可触感与享受的诗。限于学识,对于此三种诗,我比较偏爱第三种诗。最近无意间在线读到的这首《孤獨的滋味》,就是这样的诗。缘情而生,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这首诗的作者是台湾的古月老师。古月,本名胡玉衡,生于1942年,湖南衡山县人,现居台湾。台湾《创世纪》诗刊编委。已出版诗集《追随太阳步伐的人》、《月之祭》、《我爱》、《浮生》、《探月:发现91个恋诗的理由》和散文集《诱惑者》等等。
    我相信有“遇不逢時”,以致“錯過了你”,再到“在夢中 / 冉冉飛起”的情爱经历的,肯定不止作者一个人。
    诗是自己的,更是社会的。《孤獨的滋味》不仅写出“遇不逢時”的情感遗憾,同时表现出社会的文化心态与修养。诗是作家的生活再现,更是大家的内心写照,也是心态和生活理念。或许这就是诗与非诗的区别。诗者当力行之。着力为净化诗歌写作,服务社会,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2017-01-26 23:39:26 

【在线读诗75】心态——读古月的《孤獨的滋味》

【在线读诗75】心态——读古月的《孤獨的滋味》

照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b71b310102eu6u.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