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圆的
我是圆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468
  • 关注人气:3,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线读诗56】末尾点题,“奔”向“伊”去——读宋长兵老师的《今夜》

(2015-01-23 17:33:35)
标签:

我是圆的

在线读诗

杭州

宋长兵

今夜

分类: 在线读诗

【在线读诗56】末尾点题,“奔”向“伊”去——读宋长兵老师的《今夜》

文/我是圆的

 

今夜,我的思念出逃
犹如一匹撒缰的野马
无法无天
河水,趁着夜色发蓝;草地,趁着夜色柔软
而我,趁着夜色撒欢
不喝水;亦不吃草
一刻不停地奔跑
奔跑
奔跑
奔跑
只等你。一声口哨
  ——宋长兵《今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8cead190102v62k.html#comment

 

    这是《若水》诗刊第二届“三生石”情诗大赛展示作品之一。是中岳诗刊宋长兵老师之作。诗不长。意象及写作的时间跨度较之该作者以往的作品来说,相对比较单一或短促。
    生存第一。两地“分居”或为紧守道德的某一底线,已经成为人们生存生活的新常态。相恋或相念自然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音符,在所难免。夜深人静,诗从夜晚的“思念”和“我”都如出逃的“野马”开始写,写自己像“河水”,不“吃”不“喝”,不顾一切地在“发蓝”的夜色中,自由而无拘束地“奔跑",“奔跑”,“奔跑”,跑向深埋心里的“伊”。在这里三个“奔跑”连用,言简意赅,不仅突出作者的对“伊”强烈爱念(恋)之情,同时也为末尾点题埋下伏笔。于是“只等你。一声口哨”也就成自然。
    末尾点题是作文的一种手法。其作用主要有三:一是揭示诗文的中心,使人一目了然;二为突出诗文中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三为主题升华,使诗文的思想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诗歌《今夜》的结尾看,这首诗是写给一时无缘相守的梦中恋人。
    纯洁的爱情,历来被人所推崇。诗末作者用“只等你。一声口哨”点题,卒章显志,一是说明诗给对象。二表心意,即只要“你”“一声口哨”,我就会像“撒缰的野马”及“河水”,挣脱世俗,不顾一切地“奔”向“伊”去,贡献所爱。
    2014-1-20  06:58

【在线读诗56】末尾点题,“奔”向“伊”去——读宋长兵老师的《今夜》
宋长兵,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中岳诗刊》策划人,《若水诗刊》编委、发展部部长。80后。河南沈丘县人,现在浙江杭州供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