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圆的
我是圆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468
  • 关注人气:3,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存谢 诗评43】齐人于:生活炼就的诗者——读陈丰诗集《月圆月缺》

(2014-01-08 09:05:27)
标签:

山东于祥腾

讨论

我是圆的

诗歌

月圆月缺

分类: 金屋留香
本文转载自齐人于《生活炼就的诗者》

 

    认识陈丰先生大约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是在网易的博客上。起先我们是从诗语上开始交往的,到后来就开始探讨彼此的诗观,因此慢慢的成为了好朋友。陈丰先生是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写诗的人,并且在九十年代初就取得了不错的成就,目前著有《日子那边》《月圆月缺》等诗集。这是一位擅长哲理诗歌的诗者,其诗作来源于生活感悟于环境。因而与之交往的更不乏现代诗大家,像雁翼、练向高、刘登翰老师就是其中的几位。
    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的时期,经济大潮正蔓延全国,士、农、工都纷纷下海。因此在那个时期写诗的人,除了要有一份对文学炙热的感情外,我想必须还要具备一颗纯净的文学之心。陈丰先生上过山下过乡当过农民、工人、集体食杂店商店销货员、核算员、采购员,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从生活深处走来的诗人。生活炼就诗者,读陈丰先生的诗,不但可以感受到其炙热而纯净的诗心,更可以通过他的每一句诗行看到作者对生活独有的视角和一些顿悟于生活的理性感悟。
    手捧陈丰先生的《月圆月缺》诗集,我为他凝练而醇厚的诗句跳跃而灵动的思维喝彩。特别是诗人对于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那种不同于其他犀利的视角语言更让我为诗人的敏锐而感动。
    比如在《诱惑》一诗中他是这样写道:“风口/皑皑的雪地/一小片/刺眼的浅红/闪着/好看的腰/一摇一晃/逃出季节/却逃不出/为你/熬夜的眼睛”诗人以风口与皑皑雪地入手,首先展现出视角所开始的地点与季节。“一小片/刺眼的红/闪着/好看的腰/一摇一晃/逃出季节……”,这应该是冰天雪地中最醒目的风景之一,那些看似平常或不平常的事物都可以转化成绝美的诗句,诗人做到了。他扑捉到的是独特的风景,然而风景并不是静止的,她(它)在一摇一晃中被诗人收入了诗中。诗就此并未停止,诗人笔锋一转,说出了观察到这风景后的感悟“逃出季节/却逃不出/为你/熬夜的眼睛”熬夜的眼睛就是诗人为实现文学梦想而夜以继日操劳所致。当然,不同的读者也会有不同的读感,一位诗友读过这首作品,他认为诗人是在表达一种对美丽姑娘爱慕的情感。“熬夜的眼睛”是为伊人消得人憔悴的表现。既然题为《诱惑》,对文学的执着和对美丽姑娘的爱慕都可以换位成“诱惑”一词,而此“诱惑”是正确的发自内心的光明磊落的。我想,能让不同的读者产生不同的读感,也是这首作品成功的所在。
    而在《悬索桥》中诗人哲思的思想又被完整体现了出来。诗中写道“最先/游向对岸的/思索/答案是/相加的零”谁最先游向了对岸?是思索,是先哲们一次次思索后累加的成就。因为每一个成就都是从最初零的起点出发,然后又被另一个从零的起点出发的成就覆盖过去,因此就会有了“相加等于零”的哲思诗句。
    大概是我不太喜欢脱离于生活的诗作,因此在读诗的时候就会有些许挑剔的毛病。“好诗来源于生活,却更应该升华于生活”随着阅读《月圆月缺》诗集的不断深入,《身不由己》《等》《红杏出墙》(组诗)《世界怎么了》(组诗)《路上拾到的》(组诗)等等,一首首来源生活并感悟生活的诗作呈现在我眼前时,我又一次激动了。这是何等的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又是何等喻景喻情的理性剖析啊!因为感动所以喜欢,喜欢读陈丰先生的诗我想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像在《一夜之间》中诗人以比较直白的生活诗语描写了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士、农、工纷纷下海的情景和自己对于士、农、工下海景象的感悟。“会水/不会水/下了海/都是水手/一阵眩晕/我/这就来/我拆下一块船帮/绑在身上/跳海” ,从诗中我可以读到当时人们跟风而为的行为,其最后一句“跳海”更将诗人的率真、坦诚以及看待那时下海风气不屑态度的表露。其实诗人还要说的是国人的心态,一个攀与比且不计后果的异常心态。
    但在《路》中诗人又以简短的诗句道出了对于路的生活哲思。“路是一根纤细的/羊须草/长在野兽出没的/荒滩险峰” 羊须草,全草供药用,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的功能,对土壤要求不严。如果了解了羊须草的特点,就不难了解到诗人为何将路比喻成羊须草了。人人都走路,路对于人的功效应该更胜于羊须草的功效,可是一条路要走成,却必须要经过荒滩险峰,千难万险。而对于文学之路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诗人不会信手拈来随便比喻,由此可以看出陈丰先生对待文学和生活的态度是细致的真诚的。
    读罢陈丰先生的《月圆月缺》诗集,其率真、坦诚、灵性、哲思的诗句在诗集中比比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本普通的诗集,诗集中的每一首诗歌都凝含了陈丰先生汲取于生活的真我诗性。当经济浪潮冲击人类本性并在愈演愈烈的风潮下,陈丰先生能始终以他对诗歌文学虔诚的态度扎实而丰厚的文学功底,一字字一句句的将普普通通的衣食住行、生活点滴化成了灵性而哲理的诗行,并通过他那自由的广博的真切的情感将诗歌精炼成了喻世、哲思的语言,着实让我感动。
    虔诚的执着定会带来飞腾的收获,真诚祝愿陈丰先生事业创作双丰收。
  
【存谢 <wbr>诗评43】齐人于:生活炼就的诗者——读陈丰诗集《月圆月缺》
齐人于,本名:于祥腾。山东烟台人。不仅是网易著名诗人、诗歌活动家,同时也是山东著名书画家。其诗作散见于《诗潮》、《诗人》、《伊春日报》、《新世界诗刊》、《嘉陵江诗刊》、《百家诗刊》、《边缘诗刊》、《北方诗歌》、《大别山诗刊》等优秀刊物。国画作品《云山积雪》荣获山东省烟台市庆国庆60周年书画大赛优秀奖,国画作品《黄山云松》刊登于烟台晚报艺术界,诗歌《行走大森林》荣获2009‘华夏情’全国诗文书画大赛一等奖,诗歌荣获网易爱情诗歌大赛特等奖,荣获08、09年度《中华艺术名人榜》现代诗歌男十佳称号。他的博客http://sdytyxt.blog.163.com/blog/static/9648289320101710574857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