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圆的
我是圆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1,717
  • 关注人气:3,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线读诗8】景随心走,自然天成——读雨菲季节《山村》

(2011-10-10 12:13:07)
标签:

圆的品诗

杂谈

分类: 在线读诗

 【在线读诗8】景随心走,自然天成——读雨菲季节《山村》

【在线读诗8】景随心走,自然天成——读雨菲季节《山村》
文/我是圆的

 

    雨菲季节的新作《山村》,不长!全诗三节16行,是一首有别于众的山村水墨画。
    雨菲季节,我不认识她。通过这首诗,我才知道她。她的本名叫陈雪媚。是我的本家。但她不是作协会员,也没在《诗刊》、《人民文学》等发表过作品。她是浙江武义县下厅前村的一位“村姑”。她的这首《山村》和她的人一样朴实不作,给人另样感受。
    诗的第一节“往南70里 / ‘之’字形的公路划破宁静 / 两侧,草木苍翠 / 山崖突兀 / 俯首拾起一粒青色的石子 / 而石子微凉”。景随心走,娓娓道来,给人进入诗歌,享用诗美的机会。
    第二节“青脆的山泉,穿越峡谷 / 岩石和梯田,然后 / 拐过村前的那个弯,就不见了 / 它所喂养的鸡鸣狗吠 / 以及时光中的虫豸 / 和天空一样湛蓝”。情融其中,内外情感交替自然天成。
    第三节“一只白色蝴蝶飞过来 / 绕了几圈之后 / 就煽动翅膀去了远方 / 而后山的山坡上,开满了 / 像我样的金黄野菊花”。全诗白而不浅,趣味盎然!尤其结尾:“后山的山坡上,开满了/像我样的金黄野菊花”,把诗引向深远,让人琢磨。这是不作的结果。我喜欢这样天然不作,景随心走,自然天成的诗。
    10/10/2011 12:10:19 整理于馆


 

附:雨菲季节《山村》

往南70里
‘之’字形的公路划破宁静
两侧,草木苍翠,山崖突兀
俯首拾起一粒青色的石子
而石子微凉
 
青脆的山泉,穿越峡谷
岩石和梯田,然后
拐过村前的那个弯,就不见了
它所喂养的鸡鸣狗吠
以及时光中的虫豸
和天空一样湛蓝
 
一只白色蝴蝶飞过来
绕了几圈之后
就煽动翅膀去了远方
而后山的山坡上,开满了
像我样的金黄野菊花
    《山村》来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0a76f0100u1gj.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