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圆的
我是圆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468
  • 关注人气:3,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线读诗6】我喜欢有作者经历及其生活的诗

(2011-08-23 22:34:37)
标签:

圆的品诗

杂谈

分类: 在线读诗

【在线读诗6】我喜欢有作者经历及其生活的诗

——读沈明灯《界之屐痕》及其新诗(征求意见稿)
文/我是圆的

 

    年初,还在机关上班的时候,大连诗人沈明灯说,要送我一本,已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书——《界之屐痕(钱益飞、冯绍惠、沈明灯三人合集)》,我给了他机关的地址。当他把书邮到的时候,我又回到原先的单位上班。后来,处里的同事通过到那儿办事的人,把书捎给我。可谁知带书的同志还未把书送到,领导却忽然想念起我来,电话让我立马去机关去上班。领导的话,从来要听。当即,我放下手中的活就去了。这一去,又是3个月。所以,我一直很期待尽快能读到沈明灯的这本新著。记得,拿到书的当天,我有点激动,竟然忘了自己的身份,当着许多职工的面,粗鲁地撕开邮包,读着书,走回办公室。
【在线读诗6】我喜欢有作者经历及其生活的诗    沈明灯,70后。湖南宁乡人。大连市中山区作协会员。现在中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船管部工作。他的诗集,分《四季情怀》、《家园之恋》、《与海有关》和《都市人生》四辑。从写作的内容上看,他的诗集都是些比较随性随意的表达。如这首《午夜昙花》: “总希望能发生点什么/哪怕一只荒谬的手/从窗外升起月光的头饰//门虚掩着/一张空落的凳子/鼻尖下一只不动声色的酒杯/饱满的肠胃继续渴望烈性的暴力//一滴明净的液体沿杯壁下滑/游走的路线绘出一枝昙花的图案/一个夏天眼看在杯底消失///”。也许正因为这种随性随意的表达,使他的诗与众不同。这是他的这本诗集,给我的第一印象。
    这本诗集给我的第二印象是表述自然贴切,作品比较好读。印象三是形象生动,不落俗,常让人眼亮。如《梅香淡淡的海洋》中,“今夜的月亮/是一口相思的井”“女儿的第一声啼哭/如一尾欢快的鱼”。敢把“月亮”“井”相连,把婴儿的“哭”声与“鱼”作比的作者,据我所知,天下至今还没有。但诗如到此,我觉得不是很够。这让我想起不久前,他被新浪《世纪诗刊 . 选稿源地》看中的作品:

 

 街口那个老人,已睡过了千年
 六月的阳光也叫不醒他

 

 街是一条拉链
 当有人走过,就会不小心拉开
 让一些风跑出来,一些风又住进去

 

 老街两侧的房子
 每一扇窗户都有风穿梭出进
 呼!从青石板下拔高一茬小草
 呼!又从墙缝里喊出懵懂的壁虎

 

 而那些在废弃的蛛网中
 结了茧的风,是一枚枚墨迹芳香的
 卵,需要集中体温孵化
 一片一片青苔,不可遏止地爱上
 被风打磨光滑的台阶和廊柱

 

 那天我走进老街,明明空无一人
 却听到有人在喊我
 招魂一样,从山顶喊到水边
 喊着喊着,就让我空旷得想哭
      ——沈明灯《风居住的街道》

 

    如果把这首名为《风居住的街道》的诗,与他集子里的作品作比,我觉得这首新作,在保持他原有写作特点的基础上,至少增多了五个值得称道的地方。一是诗歌表达更加扣题。二是挖掘更加彻底、连贯。三是标题更加诗意。四是作品较以往更显单纯,基本没有了多余的词句。五把诗写得更加空灵耐品,让人不想释手。
    对于诗的好恶和评判,各人不同。我比较喜欢渗有作者经历及生活的诗。这样的诗,常常体裁独有,认识独到,并易于主题的发挥和写作。如这组诗,与作者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飞机晚点》:

 

每一次出发
都是为了既定目的
甘愿背负起时间的牢笼
今夜,我已按部就班
堵塞在一张紊乱的航班表内

 

昨天那场大雾与机场密谋
所有欲飞的翅膀
必须绑上这张晚点的机票

 

此刻,被一枚时钟反复教唆
我难得天马行空
纵情想念一次亲人和朋友
甚至,从空中飘落的几片


     ——沈明灯《组诗飞机晚点之一:飞机晚点》


偌大的种植大棚
那么多植物的面孔浮在半空
菜色的耳朵依附在一根藤蔓上
沿播音员甜美的声线攀爬
但很难打听到四季

 

头顶无数盏灯,没日没夜
不计成本确保温度恒定
成批产出反季的笑容
黄昏再一次逼近
用昨天的浓雾不断擦拭瞳孔
将天空的眼眶越擦越黑

 

顺藤摸瓜,顺着一缕若有若无的
炊香。。。我不敢再进行下去
担心一个念头
再次加深黑夜的饥饿
     ——沈明灯《组诗飞机晚点之二:在候机大厅》


必须摒弃任何多余的意象
一群悬而未决的鸟们
被统一装箱、上车、编号
运送到机场宾馆
每张房卡,与鸡兔同笼无关
一只陌生的鸟把我领进了房间

 

开门第一件事,必须摁亮所有的灯
再遥控电视,把声音调到最大
然后,那只鸟以电脑为天空
在网上飞,而我这只鸟更无声息
在床上把自己摊开
捧着一本诗集,貌似也有翅膀

 

整个房间,只有电视机自言自语
偶尔我们会同时侧过脸去
一起打探屏幕上滚动的时间

 

离开之前,服务员送来快餐
我们都吃得一点不剩
相视一笑,总算找到了共同点

     ——沈明灯《组诗飞机晚点之三:与陌生人同处一室》


其实,离家只有十分钟的车程
随时可以往返
还可以再陪着妻子和女儿
吃一顿热腾腾的晚餐

 

但我只能坐成一团乱麻
至于起飞
永远没法举手表决
我试图预谋下一个情节
几次打开手机
却把自己嵌进更惶恐的段落
     ——沈明灯《组诗飞机晚点之四:预谋下一个情节》


我试图调整一下身体
舒展双脚,以另一个角度切入
翻出手机里那些熟悉的号码
我告诉妻子,告诉所有的朋友们
今天中了大奖!

 

但只有妻子在那一端哧哧偷笑:
“那就赶紧领奖去吧
别不把自己当回事,不过
也千万别把自己当回事啊!”

 

一边让女儿腻在电话里
我一边转过身去
果然看到,还有那么多人
也和我一样幸运
每一张面孔都在灯火阑珊处
     ——沈明灯《组诗飞机晚点之五:以另一个角度切入》


终于起飞了,当我被拽上天
一同被挟持的还有那弯月亮
从飞机启动引擎
滑出跑道,拉升,展翅
她就如影随形
和我一起朝着黎明的方向

 

眼瞅着天空变得越来越大
月亮却变得越来越小
小到一颗洁净的牙齿
小到一萤模糊的烛光
直到有一只手打破苍穹
她就融化在一滩鸡蛋黄里

 

从黑夜到黎明,不过是
一支光不断传递给另一支光
而高飞的我们
总是摸不到自己的底
     ——沈明灯《组诗飞机晚点之六:从黑夜到黎明》

 

    可见写这样与作者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诗,不仅体裁独有,认识独到,并在易于主题的发挥和写作的同时,也让作者占尽该诗写作的“天时、地利和人和”,轻易轻松地写出与众不同的诗。
    我喜欢这样,占尽“天时、地利和人和”写出的,与众不同,不途听道说,不阿谀奉承,不捕风捉影,不服务于某种功利事物的纯净诗。
      8/23/2011 22:36:00 初稿
      8/24/2011 9:26:03 一改

 

大连诗人沈明灯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henmingde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