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ster鑫
Mister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8,518
  • 关注人气:6,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们要看的老化

(2016-08-06 06:15:56)
标签:

杂谈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反正我现在属于老年人睡眠阶段,各种睡不着啊睡不着。下雨天打孩子,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以前的老化文章拿出来在看看咯。

很多人都怕老,都怕皱纹爬满脸,不过真爬满脸那天也就没多少人在乎了。不过能多年轻一年就是一年咯。看看下面这些“外界因素”是如何让你肌肤老化的咯。

你们要看的老化


红外线与光老化相关

自然光中对于老化的伤害不仅仅是由于紫外线所造成的。无法通过护肤品防护的红外线也是光老化的诱因之一(不过,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防晒都宣传可以防护红外线了,相信之后可选择的产品会越来越多)。日光中的红外线(IR)波长通常是760nm至1mm,其中760nm至1400nm波长的红外线可以穿透到皮下组织,但却不会引起皮温显著升高。而波长1400nm至1mm的红外线大部分被表皮吸收,并显著升高皮温。长时间接触红外线可以加剧UVA诱导真皮改变,导致严重的弹力组织变性。即使单纯的红外线辐射也会影响真皮弹性纤维。此外,在裸鼠模型中,红外线不仅参与了紫外线诱导真皮和表皮的增厚,并可以单独诱导MMP-3(基质降解酶-1)以及MMP-1(胶原蛋白酶)的表达。而在人类皮肤中,红外线可以使降解纤维蛋白的酶MMP-12水平升高。

除了诱导各种酶水平的变化,红外线还能影响线粒体膜的完整性,与热敏感受体结合,产生自由基,加速肌肤的老化以及紫外损伤。在临床上,有一种频繁接触热辐射的疾病被称为火激红斑,该类疾病是由于局部肌肤反复暴露于不足以引起烧伤的高温刺激而引起的持久性毛细血管扩张的网状红斑,有时色素增加明显。病理检查发现肌肤轻度角化过度,偶伴颗粒层增厚或角化不良;表皮萎缩,真皮网状层结缔组织可发生改变,弹力纤维增加;

火激红斑很容易出现在冬季喜欢局部使用发热产品的人身上,比如局部使用热水袋就很可能出现哦。

你们要看的老化


紫外线光老化最大诱因

皮肤的光老化常常发生于习惯性光暴露的部位。面部丰富的毛细血管以及解剖学特征,是最容易发生光老化的部位,另外手背,前臂,上胸部等光暴露部位也常常受累。光老化发生率以及程度取决于皮肤的晒黑能力和DNA损伤修复能力,经常表现出个体差异。总体来说,浅肤色个体受累较重而较黑色肌肤受累较轻。

通常我们认为陆地的紫外线中主要为UVA(320nm-400nm波长)和UVB(280nm-320nm波长)的紫外线。普遍被人所接受的说法是UVB诱导DNA变异,UVB引起晒伤。但实际上,给予足够的能量,UVA与UVB都可以引起近乎相同的生物学效应,如:DNA损伤,脂质氧化,甚至引起皮肤癌。

1,            紫外线对DNA的影响

DNA是生物学上重要的生色基,可以吸收所有波长的紫外线。DNA在260nm波长处有一个吸收峰,但是随着紫外线波长的增加对于DNA的损伤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皮肤的保护作用存在,大部分的UVB被表皮吸收,而大部分的UVA的则能穿透表皮到达真皮层。因此,最容易引起DNA损伤的紫外线波长在313nm处。紫外线直接对于DNA的损伤体现在相邻的两个嘧啶(DNA的结构之一)之一吸收了一个光子以后,形成环丁烷嘧啶二聚体(CPD)。细胞培养实验发现,日光照射后形成CPD几率比其他光产物的几率大20-40倍。此外,紫外线还会通过间接效应造成DNA损伤,尤其是氧化作用。DNA最容易受到损伤的位置鸟嘌呤(DNA的结构之一)8位氧化,产生8-氧化鸟嘌呤(8oG)。

当DNA受到损伤之后,会激活DNA修复机制,轻微的碱基改变可以通过修复机制修复,当受损较大时,机体所有的修复机制都无法修复受损严重的DNA时,细胞将激活自杀通路即细胞凋亡。其实,当DNA进行跨损伤修复并在zeta引导下进行时,出现突变的几率将升高,从而可能导致癌变。

针对产品:

EL集团的小棕瓶,倩碧的光子小白瓶,topix srs精华。A醇类衍生物

2,            紫外线对蛋白和脂类影响

紫外线照射后会直接或间接产生活性氧自由基(ROS)损伤角质层的游离脂质以及活细胞的脂质膜,同时皮肤中的蛋白也可以被ROS所氧化。此外,紫外线照射还能引起真皮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交连或刺激成纤维细胞分泌蛋白酶效降解周围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从而引起肌肤的老化。

最后,紫外线还会引起线粒体(细胞的动力工厂)损伤降低线粒体的功能,使得ROS进一步的积累从而加重胶原蛋白的降解。

针对产品:

各类抗氧化类产品。可以用在防晒前。

你们要看的老化


吸烟也是面部老化的元凶之一

吸烟会加速肌肤老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吸烟导致的皮肤老化与面部的胶原蛋白减少密切相关。体外实验发现烟草提取物可以抑制胶原蛋白的合成,同时胶原蛋白合成前体物质水平也相应下降。此外,烟草提取物还能促进MMP-1.MMP-3表达,而抑制该酶的物质含量不变,从而导致特定条件下的胶原蛋白的过度降解,引起肌肤老化。

在2007-2010年间,对美国俄亥俄州的79对同卵双胞胎进行取样研究,进行取样的双胞胎中1方不吸烟或1方吸烟的烟龄超过另一方5年以上。并通过三盲法判断分析双胞胎的面部特征以及皱纹评级后认为,双胞胎吸烟的一方上眼睑,眼袋,鼻唇沟,上唇皱纹等具有明显不同。吸烟一方在以上几个部位的特征更显老态。

此外,烟雾中含有较高的NO水平,NO可以和超氧化物相互作用产生过氧化亚硝酸盐,该产物具有激活各种信号通路的潜能,包括酪氨酸激酶信号通路,并参与导致血管扩张和红斑产生的炎症反应以及皮肤晒黑的反应。而烟雾中含有的自由基同样也会起到类似紫外线照射产生的ROS的功效,引起胶原蛋白的降解加重。

你们要看的老化


饮食不均衡,肌肤也老化

似乎很少人会意识到饮食与老化的关系。但实际上饮食的确跟老化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现代高效率的生活节奏,让越来越多的人没有时间认真的选择三餐,通常是不吃,或边走边吃,或不定时的吃。无论哪一种进食方式,对于机体来说都是不小的伤害。在这样的条件下,就更别想均衡饮食,合理膳食搭配这种遥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了。

保证合理的膳食结构对于人体维持足够的抗氧化物的水平以及体内自主合成部分抗氧化物质有着不可动摇的重要意义。人体的衰老与ROS对于人体的侵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无论是过度的日晒还是吸烟,都会导致体内大量的ROS聚集,过量的ROS不仅影响线粒体的呼吸链,还会氧化端粒(DNA末端的一种特殊结构)末端的鸟嘌呤(DNA的结构之一)导致端粒结构改变,触发SOS样反应,凡事暴露在这个反应下的细胞都会产生老化或者凋亡讯号甚至发生癌变的可能。

端粒,其实可以称之为“生命时钟”随着细胞的分裂次数越多,正常细胞中的端粒则会越来越短。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端粒长,寿命长,端粒短,寿命短。而在突变的癌细胞中存在着一种端粒酶,可以保证细胞的无数次分裂中端粒不会缩短,从而不会诱发细胞凋亡。因此,合理的保护端粒是人延缓衰老的有效途径。人体可以合成部分抗氧化剂,但是无论是自体合成的氧化剂还是不能合成的抗氧化剂,都需要从均衡的膳食中摄取必要的原料或原型成分。最常见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C,需要从新鲜的蔬果中摄取。只有当我们摄入到足够的抗氧化物,用来捕捉体内所产生的ROS,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护我们自己,减少ROS对于细胞,对于DNA,对于端粒的损害。

也就是说,优先均衡饮食,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但是如果真的打死也均衡不了的,那就考虑复合型维生素被,要不然还能看着营养不够活生生的不补充?

除去常见维生素C,维生素E,α-硫辛酸,谷胱甘肽,白藜芦醇,茶多酚等等都是具有良好抗氧化功效的成分。每日可以尽量多食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例如:西兰花,番茄,苹果,樱桃等食品。

此外,富含亚油酸的芝麻以及一些健康的坚果同样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功效(肾功能不好的别拿命开玩笑,肾功不好的少或禁干果)。同时,偏好甜食的人们摄入过量的糖类,过剩的糖可以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产生吉拉德反应,生成糖化蛋白。变性的糖化蛋白不仅会导致胶原蛋白变脆,还会引起肌肤面色泛黄,肌肤也随之老态毕现。临床试验证明适当给肌肤补充烟酰胺可以有效的延缓糖化进程,延缓紧肤衰老。

你们要看的老化


忽略外界因素,老化趁虚而入

空气污染,看似与老化毫无关系,但PM2.5却同样可以引起人体的老化。PM2.5被称为细颗粒物,不同地区的PM2.5颗粒的组成部分不尽相同,主要为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成分。PM2.5的颗粒细小,能被肺泡细胞截留,不仅可以导致肺癌的发病率上升,同时还能与氧化机制相关,在体内产生氧化自由基,从而机体的衰老。

此外,不良的睡眠习惯,熬夜等都会引起肌肤的提前老化。睡眠时过度的压迫一侧面部肌肤或面部与枕头之间的过度摩擦,都会最终导致面部的细纹出现,呈现衰老特征。

这里的过度摩擦还包括了过度的面部磨砂,拉扯,按摩,刮痧等等。人的皮肤具有良好的延展性,拉伸多了,皮肤自然就松了。皮松了可是容易的很,想紧致回来就不简单鸟。同样,喜欢夸张的面部表情会使得眼周,眉心,额头出现明显且严重的表情纹,这些表情纹也是相当难以处理的。(为了少一些面部表情纹,有时候做一个面无表情的人也不是不能接受了?)

特殊的治疗药物,例如顺铂等抗癌药物,同样可以杀死大量的正常细胞,影响机体的功能,导致衰老。(我一直想写一个关于自己为何会肾衰竭的总结微博,哈哈哈,等有空的吧。毕竟肌酐2000也不是那么常见的经历不是??)

洗脸的频率正常一天2次最多了(运动时候除外),很多人纠结运动的时候要不要卸妆?我的建议是运动前,卸妆!运动后大量出汗可以在用温和的洁面产品或者清水洗一下脸,重点在于洗脸之后请立刻涂抹保湿类产品。

好了,我就写这么多了,以后想到在写,主要更新下这个文的目的原因是因为早上5点开始魔兽世界服务器重启,我上不了游戏而已~不是我勤快。我只是无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