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来
阿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7,970
  • 关注人气:10,3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藏的“张大人花”

(2010-09-28 18:59:34)
标签:

杂谈

 

 

西藏的“张大人花”

 

西藏的“张大人花”
 

   今年因为身体不好,本不计划四处走动。就在家里读读书,看看城里的花,从花开花落中体验成都这个城市季节的流转。

    但身体康复却比预计快,稍有精力,心就野,就忍不住要四处走动。从去南非错过了栀子的花期,接着,便把成都入夏以来好多花期都一一错过了。手边写着的“成都物候记”也就耽搁下来。也许明年能克制自己,呆在一个城市不动,细细观察吧。每次上高原,正常的计划项目之外,碰见林林总总的野花,总要用相机细细纪录,完了,真正的兴趣还在别的方面。职业原因吧,我更留心于地方文化与历史,那些也许可以转化为小说题材与细节的材料,所以,那些拍到的野花只是拿回来归档存储,短时间不会拿她们来写什么文字。

    九月份去了新疆,身体很是疲惫,本想休息一段时间,借此好好看看成都的秋花开放,但是金桂刚开,暂不写大作品的意志不够坚定,经不起制片方劝说,又接了一部电影剧本的活,急急地就奔西藏这个故事发生地去了。

    到西藏,草原已泛出金黄,地里的青稞与小麦都收割了,还未运回打麦场,一剁剁堆积在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和尼洋河两岸的平整的谷地上。这一切都告诉,高原上已是深秋的时候了。每逢一场雨,山上的雪就会下压一线。所原野上已经没有什么野生的植物还在开花了。只在当雄县草原上看到些贴了避着风寒顽强开放的紫菀。在日喀则和林芝看到一些尚未开败的高山勿忘草,在南加巴瓦峰下看到白色的蔓陀罗。这样也好,使得我可以心无旁骛,专心于搜集材料与感受氛围的工作。

    不然,看见了盛放的野花我很难不拿出相机奔向她们。

    但是,在城里,在村庄,我还是被一些盛开的家种的花所吸引。因为这些花一到了西藏,就比在低海拔的内地鲜艳漂亮多了。大丽菊、蜀葵、金盏、长寿菊,每一种都花朵硕大,色彩鲜艳。更吸引人的是差不多有人烟处就必可见到的波斯菊,不仅开在拉萨罗布林卡,开在江孜白居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就是车行路上,路边出现一丛丛艳丽的波斯菊时,就知道,又一个村庄要出现了。在地广人稀的西藏高原,这简直就是一个亲切的指引。指引人从岑寂荒野进入亲切乡镇。换句话说,这些波斯菊,这些美丽花朵,已经自顾自地离开当初人们种下它们的地方很远很远,看架势,是要渐渐从家养的观赏植物变成自生自灭的野花了——这种到了西藏就显得强健无比的植物,真的显出了野生的能力与倾向。

    可是,我们必须知道,波斯菊来到西藏也才一百年时间。

    在今天,在西藏很多地方,特别是在拉萨,这种花的名字还叫做“张大人”。每当听到人们在藏语句子中夹入一个汉语称谓来谈论这种花时,我总会生出些奇异之感。连带着想起些西藏近代悲怆的历史。是的,花朵那么美丽热烈,但捧出这些花朵的历史却是悲怆的。

    1904年,英国人从藏南开始,仗着洋枪洋炮,和阴谋诡计,一路攻破西藏兵民用血肉之躯设下的重重关隘,直入拉萨。和当初从海上发动鸦片战争一样,英国人发动战争的借口,就是强制要求一个封闭自足的政治经济体开关通商。而清朝驻藏大臣等却一味主张委屈投降。当此之际,身为外交官的“张大人”张荫棠以驻藏帮办大臣的身份来到西藏。1906年10月,张荫棠入藏整顿藏务,推行改革。他首先整顿吏治,将矛头对准了藏人所痛恨的驻藏大臣有泰及汉藏官员十余人,弹劾他们媚外乞怜、鱼肉藏民、颟顸误国等种种罪行。朝廷依据张荫棠所奏,将有泰革职查办,其余汉藏官员也受到严惩。随后,为使西藏官民支持和参与西藏改革,张荫棠亲自到拉萨春都会议上演讲,宣传“西藏百姓与中国血脉一线,如同胞兄弟一样”,消除汉藏情感隔阂;讲说“生存淘汰之理”,激发改革自强精神。为革新西藏,张荫棠先后向朝廷提出“治藏建议十九条”、“传谕藏众善后问题二十四条”等治藏方略,得到清政府采纳。张荫棠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包括革除神权政治,收回西藏治权;广设学堂,推广教育,创办汉藏文白话报;训练汉藏新军,加强武备;修好打箭炉、江孜、亚东牛车路;开设银行,振兴农工商业,开发矿产资源等。此外,张荫棠还建议在西藏成立隶属于外务部的交涉局,专门负责西藏地方的对外交涉,以此阻止英国与西藏的直接交涉。

    张荫棠的治藏言行和政策无疑有利于强化中央对西藏的主权,他本人也在藏人心目中树立了崇高威望,他带进西藏的波斯菊至今仍被称为 “张大人花”。

    在拉萨,社科院院长白玛朗杰送我一套政协的文史资料,其中一则谈到,解放初,十八军进入拉萨时,一个西藏贵族对军长张国华说,你姓张,张大人也张,要是来的汉官都像张大人,就用不着来那么多军队了。这话的对错姑且不提,张荫棠得到藏人拥护却是真实的。遗憾的是,新政刚开始实施,张荫棠便于1907年7月被调往印度与英方谈判新的藏印通商章程,新政未能贯彻下去。而我面对那些盛开的鲜花,禁不住想,好个“张大人”,在时局艰危,其所代表的大清王朝已气息奄奄之际,竟还有心情怀揣着如许新奇的鲜花种子来到西藏。而他在西藏的时间还不够看到此花一个轮次的出芽长叶,抽茎展枝,开花结籽。张荫棠后来还做过中华民国的驻美公使,1937年去世。不知那时波斯菊是否就已开遍了拉萨,也不知道,虽然随着清廷倒台,所谓人亡政息,张大人知道自己的名号在异族的拉萨被作为花名否?

    我也关心,此花进入西藏百年之后,当地人可曾对其有过藏语的命名。

    得到的最多答案是格桑花。

    听到此名,我就不禁哑然失笑。因为这些年在高原上留意寻访花草芳踪,至少见过了当地人介绍的十来种花都叫格桑花。有杜鹃,有报春,有垂头菊,这回,在札什伦布寺,在班禅的宫殿(颇章)前,守门人还指着黄色的鸡冠菊对我说:“格桑梅朵”。我真的是四处去求证过到底哪一种花是真正的格桑梅朵。去年在青海,遇到精通藏汉两种书面语的小说家龙仁钦,他也求证过这个问题。问他答案,他说,没有真正的格桑花,当然,所有花都可以叫做格桑花。因为,格桑花就是幸福花,那么,所有带来幸福感的美丽花都可以叫做格桑花。

    这回,在江孜帕拉庄园考察,夕阳之下,整个院子都被波斯菊的光芒照亮了。赶紧又问陪同访问的人,说有藏名,叫做“遂遂梅朵”。“梅朵”是藏语的花。“遂遂”,听到这两个叠音词,我笑了,这正是藏语的命名法,状一种貌,有注汉语古诗时常见的那种“状……貌”的意思,我家乡的方言与西藏方言有别,便再问“遂遂”的什么意思?答,细碎且繁多。

     一种事物,在世界上的流布与命名,就是这样自然而奇异的吧。

    就说波斯菊这个正式的名字吧,让人认为这种花源于波斯,其实不然。这种叫波斯的菊原产地在墨西哥,先被喜爱搜集奇花异草的欧洲人带到欧洲培养,又从此扩散到世界各地。

西藏的“张大人花”
江孜:十万佛塔下

西藏的“张大人花”
开到野外的波斯菊

西藏的“张大人花”
罗布林卡红墙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