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可后花园
柯可后花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875
  • 关注人气: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塘超小径----水乡美景一线牵

(2020-07-10 12:32:21)
分类: 话说家乡

塘超小径

 

----水乡美景一线牵

塘超小径,全长20公里。是一条原生态滨水步道和山林步道将塘栖古镇---丁山湖洋---超山风景区有机串,成了打造“名山、名湖、名镇”的旅游中轴线。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塘栖美丽乡村建设。塘超小径成了我休闲之地,见证了农村面貌翻天覆的变化 

清楚地记得儿时结伴去周边农村“撤野”“淘宝”:拾柴禾、剪荠菜马兰头,摸荸荠、采桑葚、捡田螺,挖野笋、捉蚱蜢蝴蝶,抲知了……那时村路七高八低,雨天道路泥泞。农居低矮,前舍猪棚,后舍羊栏,露天茅坑司空见惯如今老了,还是结伴逛农村,走路健身,赏景怡情。抚今忆昔,感慨万千。

我家出小区西门,过马路穿过绿化园便进入石目港段游步道,见证了塘超小径一期,二期工程施工全过程:石目港两旁拆除一些建筑物,修筑步道(古镇不少纵横的河流两岸曾一度被建筑占有);水上栈道打桩钢筋水泥框架、塑胶板竖扶栏安装照明灯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的实施:道旁植树栽花空旷地建驿站;沿线草、花架、公共厕所等逐一完善。塘栖村--超丁村新农村建设工程拥有不同风光的自然村庄和多条乡间河道、池塘串联成线小桥曲径莲湖、花海、吊桥、榭富有诗情画意;民居外墙粉刷雪白,路旁山头绘画文化墙,道地青石板铺就,庭前栽花卉……目睹新农村日新月异变化 

蜿蜒曲折的滨水步道美就美在临水而行。沿途港汊纵横,墩阜众多,五水共治人水和谐。田园,果园,树林,村庄,浜兜,湿地,风光无限。树上鸟筑窝,廊檐燕呢喃。果蔬一茬茬,花卉吐芳,蜻蜓旋飞蝶恋花,一派久违的宁静和水乡风韵。在其野,草木芃芃,趣无穷:春看梅花夏赏荷;采撷桑葚映山红……

塘超小径山林步道4公里从丁向南沿深结港,跨沿山港经俞家墩到超山大石头。从超山牌坊,缓缓而上,步入超山腹地,浓郁的山林气息扑鼻而来。过青莲寺至超山海云洞,山地古木参天,灌木丛生,涧水细流,小精灵林间飞舞。俯视,山岗叠翠远眺,山川农田村庄尽收眼底。

漫步丁山湖,风光旖旎。宽阔湖面碧波荡漾,水气氲氤,湖中倒影妙趣横生。野鸭戏水,水鸟盘旋。一排排篱子上成群白鹭栖息,分明便是线谱和弹奏的音符倏地掠起、翩飞,飘片片祥云小船儿悠悠:村民网鱼虾、兜螺丝,保洁员捞枯枝败叶。排屋式农居傍水而栖,河沿搭个葡萄架丝瓜棚,棚下泊小船。门前道地上,老农悠然玩手机鸡冠花凤仙花蔷薇花,在阳光下妩媚。撩人的农家风情!水上栈桥,倚栏观望,蓝天白云,湖光山色如诗如画。中小墩,烟柳拂水,古樟华盖如伞,树下石桌石凳。在此歇足,近赏远眺侃大山,趣逸然

盛夏傍晚,塘超小径游人如织。长河其驿站热闹非凡:人们纳凉闲聊跳街舞,顽童追逐嬉戏,农民地摊卖果蔬。此刻红阳可人心, 晚霞五彩斑斓瞬息变幻,石目港水天一色,五彩夕照绚丽如锦。大厦金光灿灿,相映成趣。暮色苍茫,黛色山峦延绵起伏月下树竹影斜长。华灯闪烁,水面波光粼粼蝉鸣此起彼落,蛙声一片垂钓者河中浮子漂动美妙而静谧,一片祥和……

漫步塘超小径,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