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egfmri
eegfmr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7,628
  • 关注人气: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脑网络传奇】之突显网络

(2015-06-11 18:03:11)
标签:

fmri

科研

分类: neuroscience
       突显网络(Salience Network)其实可以划分到更大,分布更广的扣带岛盖系统。单独把它拿来说是因为它和肥胖、抑郁、精神分裂症等太相关了,而这些问题受社会的普遍关注。突显网络的主要节点就3个:左右的前脑岛(anterior insula, AI),以及中间的前扣带(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ACC),构成一个铁三角的结构。功能非常明确,就是对周遭形形色色的诱惑进行评估,找到最对我们胃口的,让我们觉得最有意思最有用的刺激,从而完成定向,采取相应的行为进行响应。它就像大脑网络这条高速铁路上的跳闸工人:给外部刺激和内部事件打上标记,然后让这列火车开向控制网络,抑或是进入默认网络。

【脑网络传奇】之突显网络

       大家知道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现实歪曲(reality distortion),而突显网络被认为在现实歪曲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让本来不该被关注的被关注了。再比如,中性的事件可能都可以进行一些正性或负性偏向的解释。对于抑郁症患者,他们却总是将一件中性的事情进行负性的解读,这和他们在突显网络,特别是右侧脑岛的过高活动是有关的。突显网络参与了对食物刺激的检测,但肥胖的人却可能抑制不住对事物的渴望的,尽管他们的内心是拒绝的。
【脑网络传奇】之突显网络
图片来自[Uddin 2015 Nat Rev Neurosci]

主要脑区:

前脑岛

前扣带


主要功能:

探测:对周遭信息进行评估,找到最相关、切题的刺激

跳闸:对外部刺激和内部事件进行分类,切换到相关的处理系统


参考文献:

1. Seeley, W.W., Menon, V., Schatzberg, A.F., Keller, J., Glover, G.H., Kenna, H., Reiss, A.L., Greicius, M.D., 2007. Dissociable intrinsic connectivity networks for salience processing and executive control. J Neurosci 27 (9), 2349-2356.

2. Menon, V., 2011. Large-scale brain networks and psychopathology: a unifying triple network model. Trends Cogn Sci 15 (10), 483-506.

3. Chiong, W., Wilson, S.M., D'Esposito, M., Kayser, A.S., Grossman, S.N., Poorzand, P., Seeley, W.W., Miller, B.L., Rankin, K.P., 2013. The salience network causally influences default mode network activity during moral reasoning. Brain 136 (Pt 6), 1929-1941.

4. Uddin, L.Q., 2015. Salience processing and insular cortical function and dysfunction. Nat Rev Neurosci 16 (1), 55-61.


【脑网络传奇】系列:

“脑网杀”系列介绍

默认网络

背侧注意网络

控制网络

突显网络

左额顶网络

右额顶网络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