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淑芬童书手工书
王淑芬童书手工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8,283
  • 关注人气:3,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2015-09-16 20:09:26)
标签:

儿童文学

绘本

分类: 王淑芬與兒童閱讀、兒童文學

台北爱书人、尤其是热爱古书珍本者,必访圣地一定是「旧香居」。这家书店没有牛奶与蜜,但有珍本古书与一肚子古籍学问的店主卡密小姐。经常举办的主题式展览与讲座,更不时吸引爱书人前来聚谈。

8月末接到书店寄来的新展通知,立刻决定非去不可。因为是与我写作与演讲相关的童话绘本主题啊!

展览信息如下↓

主题:童话的艺术;二十世纪初英文插图绘本展

展期:2015830~930日,时间:13:00-22:00(周一公休)

地点:旧香居(台北市大安区龙泉街811楼)

昨日下午与好友林世仁(台湾著名童话作家)前往观赏,卡密亲自导览解说之下,真是收获丰实,我们竟足足待在书店近三个小时(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这次主要是为图中两本红封皮的《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而来,(左为镜中漫游)这是首版第二次印行的7000千本之一,书内扉页还有编号,小牛皮封面,三面书口皆有金漆,因此书况非常好。我们小心翻着,想着150年前、被誉为「第一本真正的童书」,真有种呼吸都得小心翼翼的感觉,像童话祖师爷Lewis Carroll的灵气在书页间跳跃挥手着(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Alice书的首版是由John Tenniel插图,全书共计42幅作品,也是最为大家熟悉的版本,于186512月印制完成(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除了珍贵的Alice古本,这次展览也有绘本黄金期的绘本三巨头他们的书。当时印刷术技术尚未能图文合一印,于是我们看到的书,彩图往往是另印再贴于书页上,且纸质宛如意大利水彩纸般的棉柔,光是指尖的触摸,都觉典雅至极,古时的藏书家真的好艺文好富足啊(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为大家整理一下早期绘本的简史:

【史上第一本绘本】1845年德国《披头散发的彼得Der Struwwelpeter》,医师霍夫曼(Heinrich Hoffmann)为他三岁的孩子所作。共十篇故事↓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绘本早期三杰】1878年间英国印刷师Eamund Evans (当时多兼出版商)改善彩色印刷技术,一举出版三位插画大师的五本书,从此开启绘本的亮丽时代。三人是:

Randolph Caldecott

1846~1886

美国凯迪克奖便是以他命名。现代图画书之父

Kate Greenaway

1846~1901

英国格林威奖以她命名。甜美风格。

Walter Crane

1845~1915

较具装饰风格

这五本绘本之开山作为:

1The baby's operaWalter Crane

2The baby's bouquetWalter Crane

3Under The WindowKate Greenaway

4The Diverting History of John GilpinRandolph Caldecott

5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Randolph Caldecott

五本书的书影↓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随着印刷技术更精进,绘本重要性更高,之后接棒的英国波特女士的小兔彼得,更带起绘本的系列出版。

【绘本三巨头】到了20世纪初期,更有「绘本三巨头」出现,绘本的黄金时代于焉灿烂展开。三巨头指的是:

Kay Nielsen

18861957

丹麦,画风多具前卫风格

Arthur Rackham

1867–1939

英国,许多贺卡都用他的画,吴季刚曾说很受他影响,喜爱华丽加维多利亚风

Edmund Dulac

18821953

法国,诸多东方风之画,因父亲是织品商

旧香居展出数本Dulac的书,细致线条看得我们目不转睛(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Arthur Rackham画了许多童话插图(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展览中另一本Willy pogány画的《Mother Goose1929年,也占据我们的眼光许久,因为它虽是将近九十年前的书,却觉得比之现代任何设计师作品亦毫不逊色。我们当下还说台湾的出版社应该买下这本书,让编辑好好学习。可惜它早已被具慧眼的爱书人预订了↓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这次还听到卡密为我上了一课:美国在1891年之前,出版商可以自由转载英国图书、没有版权限制。但1891之后,便有版权限制。于是那段时期,开始有各式各样的艾丽斯插图书,其中1899年,Blanche McManus插画的艾丽斯,便是继Tenniel之后,第一个不一样的Alice图版(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我这次有幸买到「五本绘本之开山作」其中之一(但不是首版啦,哪里买得起)。其实本次展览在开展那一天,已有六成的珍本书被买下。但卡密是个甜姐儿,取得所有买家同意,展期结束才取书。所以直到本月底,都还欢迎大家(尤其是绘本迷)到此一览。这些书,如想要在国外一次看个够,根本难如登天。如今还舍得让你就近翻阅,简直像在作梦!瞧世仁的专注样,他手中那本还是毛边本呢(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这次我幸运买到的《The baby's opera(图中底下那一本,是我生平第一本古本书),它是1900年的版本,所以比较便宜,我有赚到的感觉。世仁还说,等拿到书,再邀请绘本好友聚会赏书聊书(图片来源:旧香居FB)

 【绘本】旧香居看展&闲聊绘本简史


旧香居网址:http://blog.yam.com/user/jxjbooks.html

旧香居FBhttps://www.facebook.com/jxjbooks?fref=phot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