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建筑游人
建筑游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884
  • 关注人气:15,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环保与结构的组合—高雄国家体育场

(2013-05-12 20:34:53)
标签:

高雄

设计

建筑

台湾

伊东丰雄

分类: 建筑游记-台灣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386176_10152083377300375_835216265_n.jpg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577058_10152083380100375_1446289750_n.jpg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539445_10152083376755375_1790303117_n.jpg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386319_10152083375785375_1082691840_n.jpg http://archtravel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310368_10152083377415375_1052705459_n.jpg

伊东丰雄(Toyo Ito) 今年终于赢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Pritzker price ,以小弟的愚见,他其实应该一早应该得到这个奖项,今次他的获奖只是还他一个公道。他是日本继丹下建三 (Kanzo tange) 、安藤忠雄(Tadao ando) 槇文Fumihoko maki) 妹岛和世 西泽立之后第五个获得此荣誉的日本人。

他的设计除了奉行了日本人追求的简约之外,还带出了一份更精妙的简化。他的设计充份表达出他很明白各建筑元素的特性,他作为一个建筑师,不单明白建筑美学、建筑空间之外,还很明白结构和机电的要求。

若以高雄国家体育场为例,这座运动场虽然不是特别大规模,只有55,000 个座位,其他设施都只是一个标准足球场,再加上 条跑道,一切都只是国际田径总会 (IAAF) 的标准要求。
设计运动场最大的花费之一便是运动场的屋顶,因为一个优秀运动场的屋顶不会在观众席的范围内加上柱子来承托屋顶,因此运动场的屋顶便需要以延伸的方式来承托。再者,由于屋顶面积巨大并且需要作大跨度的延伸,所以在结构上的花费一点也不少,而且运动场空置的时间远比使用的多,所以一般情况下维修费占收入很大的比例。

不过,伊东丰雄在设计其屋顶时便作了一个很精妙的设计,就是尽量使这个屋顶变得轻巧,而且利用结构的组合来制造出美丽的线条,并且利用了这个庞大而昂贵的屋顶来作为收集太阳能的平台。伊东丰雄利用了弯曲的钢框来支持垂直的重量,并利用纵横交错的白色圆形钢柱来稳定屋顶的结构,因此整个屋顶只有一条钢横梁,减轻了屋顶的笨重感。
最厉害的一点,这个纵横交错白色圆柱在配合弯曲的运动场外形之后,便仿如飞船一样的感觉,不单轻盈,而且甚具现代的感觉。再者,屋顶上的太阳能发电板不单为运动场带来1MPV 的电力之外,亦为观众遮阳挡雨,一举两得。

从这设计当中可以看到,伊东丰雄是很精于把建筑物各元素组合并简化。他巧妙地利用白色钢柱来制造漂亮的外形,并同时使用太阳能板来发电和遮阳挡雨。如果是一般的建筑师便只会想如何制造漂亮的外形,而屋顶的结构则便只交给结构工程师来设计,并且可能会加上铝板或不同材料来包含结构,这不单增加成本并且可能会使建筑物变得笨重。不过,伊东丰雄不会单独把各元素来考虑,反而会融会贯通地来组合各部份,使整座建筑物变得更为精简,并使其建筑变得独一无异。

延伸阅读 :
懂得变身的大厦—Tower of Wind, Yokohama

多功能柱子的建筑 - Sendai Mediatheque 图书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